新浪财经 美股

跟女赌王学投资 重在洞察人性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5日,《钱》杂志网站发文称,一位叫做安妮-杜克(Annie Duke)的扑克冠军的话,其实完全可以进入今年的年度理财妙语清单。

有人可能会想不通:一个投资者难道能够从赌徒那里学到有用的东西?这不是找杀人狂学自卫术吗?其实,她能够洞察人性的弱点,她正是利用这些在赌台上大获成功的,而这些,在投资当中一样很有帮助。

安妮是在世界扑克大赛当中获奖的牌手,但几个月前却为投资管理顾问协会做了一次大胆的讲话。正如《理财规划》杂志的温格(Scott Wenger)在报道中描述的,安妮和理财顾问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判断何时该坚持,何时该放弃,以及如何劝说原本想要逃离的委托人留下”的想法。

当初,安妮曾经获得过哥伦比亚大学的认知心理学博士学位,但是她最终放弃了常青藤学校当中的学院派生活,来到了属于赌台和纸牌的世界,其实在这里,她对于人类心理和行为的把握一样可以大展拳脚。

安妮有时也会为牌手们讲课安妮有时也会为牌手们讲课

乍一听起来,似乎理财规划和扑克离得太远。可是,事实真的不见得,两者都需要研究人类的心理,也需要针对坏运气的保障机制。

如果你在2007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当中拥有一个多元化更充分的投资组合,那么当标普500指数下滑近56%的时候,你的情况肯定要好得多。如果你在2009年3月,即市场即将走出底部的前夜跑掉了自己全部的股票,则你也就坐实了自己的损失,失去了后面享受大涨的机会。

安妮对协会的顾问们介绍说,早在冷战时期,五角大楼的专家们就一直想要找到一种游戏模型,用来预测苏联可能的举动,并与其针锋相对。最初,这些战争行家们觉得国际象棋比较好,因为它能够体现那些错综复杂的因素。可是,他们最终选择了扑克,因为这种游戏依赖心理学,需要对大量的未知因素进行猜测。她指出:“扑克,长期角度说来就是一种在不确定环境下进行决策的游戏。”

安妮列出了投资者很容易犯下的各种错误。其中之一就是始终坚持一种做法,哪怕各种证据都显示未来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很低,他们也死活不肯改变,一切都只因为他们已经将很多的钱投入了这一策略。比如说那些金甲虫就是一个例子。黄金过去四年已经下跌了40%,而且没有经济的突然崩溃或者是恶性通货膨胀的爆发,这种黄色金属短期内是很难恢复元气的。因此,再指望黄金能够为你创造怎样的财富当然是不客观的,这把牌你早就该放弃。

其他的常见错误还包括未能为未来投资,因为站在现在想象多年后是很困难的。“我们其实并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是怎样。”既然未来的你对于现在的你而言是个陌生人,那你的所有理财决定当然都是基于现在的需求和想法,你心中只有现在的自己,只有此时此刻。人们总是会怠慢自己的退休需求。一个好牌手经常会想到若干手牌之后的事情。

她认为,理财顾问应该努力教会客户从过去的错误当中学习。她说,顾问必须和投资者的自欺欺人倾向斗争。“如果你将所有的胜利都归功于自己的技术,将所有的失败都归咎于坏运气,你永远也学不到什么,永远也无法进步。”(子衿)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