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国际市场大跌 中国沙特抛售美国国债

华尔街见闻

关注

在市场热议近期国际市场大跌与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有关时,本周沙特又公布了上月在减持美债这一八年来首次抛售行动,外媒称沙特本月还在加大抛售规模。全球性“量化紧缩(Quantitative Tightening)”的争议又将升温。

· 沙特罕见抛美债 石油美元“钱荒”?

路透报道介绍,沙特绝大部分外储资产都是美元资产,以资产类型来分主要是美国国债等国外债券,截至7月末合计价值4658亿美元,另有少部分银行国外存款,规模合计1312亿美元。

报道援引沙特央行数据称,今年6月和7月,沙特一改此前几个月的策略,开始增加海外存款,同时更积极地抛售国外债券。7月沙特政府自2007年以来 首次抛售外债,当月外债持仓环比减少3.6%,而海外存款猛增9.6%,规模创今年年内新高。报道还称,沙特政府7月通过准主权财富基金抛售约40亿美元 债券,本月又向银行抛售约53亿美元债券。

由于上述抛售债券和增持存款,沙特7月净外储资产规模创2013年年初以来新低,环比微减0.5%,6月环比减少1.2%,为年内最快减幅。

本周初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全球市场崩盘不能完全归咎于本月人民币贬值,石油美元枯竭是更深层的原因。过去多年沙特等产油国的美元收入为全球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推升了资产价格。始于去年下半年的国际油价大跌让这一资产涨价的来源开始枯竭。

美银美林分析认为,以当前的低油价,即便沙特的资产负债表处于史上最强健时期,也可能因为油价而迅速伤害沙特主权债务信用。基于当前沙特政府有限的 融资来源,美银美林预计,若油价跌至30美元,沙特不会拿出任何实用措施缓解外储减少的压力,若油价维持在此低位,沙特里亚尔与美元脱钩的压力也会加大。

SaudiReservesSensitivity

· 美债价未跌 中国抛售故?

而本周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过去两周全球股市蒸发了8万亿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价格却没有明显上涨。市场人士认为与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有关,甚至有人称这是中国在全球进行的一次“量化紧缩”。

业内有“债券之王”声誉的基金经理格罗斯推测, 可能主要原因是中国在抛售长期美国国债。彭博新闻社报道也提到,本月11日中国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贬值以来,中国一直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而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法国兴业银行估计,中国过去两周抛售外储资产约1060亿美元。可能正是因此,在投资者因全球股市大跌寻求避险时,美国国债收益率还能高于应有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外汇分析师Geoge Saravelos认为, 中国在2013年以前大量积累外汇储备,规模超过任何一次美联储QE。其影响无疑类似QE,中国央行印钞购买外债,美债收益率维持低位,收益率曲线平缓。 近来中国央行汇率政策突变,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加,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加大,为减缓资本外流压力,中国央行抛售外汇储备,减少持有固收资产,此举等同于逆 向QE,或者叫量化紧缩。

下图可见中国与沙特外储合计规模的变化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反向的走势。约从去年年中开始,中国与沙特合计外储开始减少,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今年直线下跌。

20150828_res

美银美林估算,当前人民币套息交易约有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联储QE3规模的60%,如此巨大规模给人民币造成很大压力。中国央行要维持套利交易不 受影响只能动用外储或者加强外汇管制。但后者会影响资本市场开放,考虑到当前市场悲观情绪、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可能无法像2013年那样紧缩流动 性。

花旗估计,如果中国央行要维持整个人民币套利交易不受伤害,大约会推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00个基点。

本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6月美国国债持仓数据显示,6月中国增持9亿美元美国国债至1.271万亿美元,连续第四个月增持,仍为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国。当月日本大幅减持178亿美元美债,至1.1971万亿美元。

在连续增持四个月之前的六个月,中国一直减持美债,今年2月持有规模还一度跌至第二位,被日本超越,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本月上旬华尔街见闻网站文章援引彭博报道称,去年3月至今年5月,计入借道比利时买卖的美国国债在内,此前大多净买入美债的中国已经抛售约1800亿美元美债,同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下跌了0.6%。

    文章称,虽然美国国债两大持有国中日都在减持,但出于防备金融危机的意图,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囤积美债,一些储户害怕股市大跌,又希望寻找存款以外的投资方式,美债市场风平浪静就是其需求旺盛的体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