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瑞士央行花近千亿美元买股票 结果亏掉7%瑞士GDP

华尔街见闻

关注

令瑞士央行损失500亿美元的不仅仅是欧元,投资美股巨亏才是其资产负债表大幅缩水的真正原因。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称,瑞士央行上半年亏损501亿瑞士法郎(约合517.9亿美元),这相当于瑞士一年GDP的7%。一季度亏损额达到300亿瑞士法郎,为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严重季度亏损,二季度又亏损了200亿瑞士法郎。

导致巨亏的直接原因是瑞士央行放弃了瑞郎欧元挂钩,今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宣布放弃维持三年之久的欧元对瑞士法郎1.20汇率下限,这导致其持有的欧元和黄金资产价格迅速缩水。不过这只是其巨亏的表面原因。

作为全球“最透明”的央行,瑞士央行和对冲基金一样每季度发布13-F持仓报告。

其中引人注意的并不是瑞士央行的损益表而是其资产负债表。截止到3月31日该行的总资产已经从年初的5610亿瑞郎升至5770亿瑞郎,其中大部分是“外汇投资”,为5300亿瑞郎。而这些“外汇投资”主要是股票方式实现的。

CHF Q2 balance sheet

截至二季度末,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上有价值910亿瑞郎(940亿美元)的外汇和瑞郎债券投资外国股票,占到其资产负债表比率达到17%。

SNB equities

瑞士央行股票投资集中在美国股市。截至3月底其持有价值11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份,

SNB AAPL holdings

以及其他美国蓝筹股。

SNB holdings_0

换句话说,瑞士央行投资股票的市值相当于瑞士GDP的15%。

对于瑞士央行大举投资苹果却蒙受巨亏,财经网站Zerohedge当然不忘吐槽:

我们要给瑞士央行点个赞:其他央行虽然购买股票但很少敢承认,而瑞士央行每季度都会公布13-F文件。

所以我们希望其他印钞的央行也能跟上这个潮流:例如在过去的十年中(如果不是更长时间的话),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对冲基金Citadel参与市场的纽约联储,纽约联储资产负债表或表外工具上(即通过Citadel),已经至少持有数千亿美元的股票。

美联储、瑞士央行和所有央行都渴望让全球经济“再通胀”,而对它们来说唯一可行的途径是,就是通过推高股市。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央行不但要告诉大家自己正在买股票,还要用13-F文件告诉大家在买什么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