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智库:亚投行令美政府遇到巨大公关灾难

界面

关注

华盛顿智囊机构认为,美国政府在中国牵头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问题上出现了公关失误。

美东时间3月27日,在界面新闻等中外媒体参加的一次新闻简报会上,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亚洲经济资深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对记者表示,从处理亚投行问题的方式来看,美国政府给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公关灾难”。

古德曼称,美国对中国牵头组建亚投行感到“不太舒服”,部分原因是担心这家新组建的基础设施投资机构会削弱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作用。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是美国两党合作运营的非盈利智囊组织,为美国决策者提供战略咨询和政策解决方案。古德曼曾在美国白宫担任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和东亚峰会事务协调员。

3月12日,英国宣布将加入中国牵头组建的亚投行,并成为七大工业国中首个成为亚投行成员的国家,随后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和澳大利亚纷纷宣布有意加入。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称,美国奥巴马政府内部的一名官员指责英国“有总是包容中国的倾向”,并称英国的做法不是处理中国崛起问题的最好方式。古德曼表示,美国在公关上的失误将其长期盟友英国推向了中国一边,而这减轻了韩国、澳大利亚和其他欧洲国家与中国合作的顾虑。

古德曼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美国可能不会再游说盟友不去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

美国国务院官员威廉·克拉夫特(William Craft)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目前美国本身并没有加入亚投行的计划。美国国务院负责APEC事务的高级官员王晓岷(Robert Wang)也在同一次简报会上称,亚太地区基础设施需求庞大,美国希望亚投行会与亚开行和世界银行等组织合作。

王晓岷称,如果中国能对亚太区域的增长提供帮助,那么所有国家都应该欢迎。他表示,世界银行、亚开行等美国主导的全球性机构与中国牵头组建的亚投行并不是竞争关系。但他认为,美国是否加入亚投行主要取决于国会能否批准相关资金。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受国会掣肘,美国几乎不可能加入亚投行。美国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外交服务学院助理教授史蒂夫·格利克曼(Steve Glickman)对记者说,在他看来,美国国会连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的拨款都难以批准,批准美国加入亚投行就更难奢望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