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法兴:中国即将迎来债务“审判日”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间消息,据美国科技财经网站BI,法兴分析师姚伟在近期研报中写道,中国面临的各种经济问题正在聚集,久候的债务“审判日”即将到来。

对于声称中国深陷债务泡沫的看空者,姚伟的推测似乎显而易见。对于看好中国者,这引发了另一个问题:这些债务问题由何而来?又隐藏在哪里了?

姚伟的回答很简单:问题在国企,其次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中国债务增速连续六年快于名义经济增速,让人困惑的是没有出现债务问题,这有个很简单的解释:政府担保。没有人,尤其是中国政策制定者,否认有必要改变,问题是何时。

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占到GDP的20%以上,家庭储蓄占到GDP的80%,而债务占到GDP的20%。企业是最大的举债者,但两大政府相关实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占GDP30%-35%)、国企(债务对GDP比率高达90%至100%),占据颇大份额。在放贷一方,几乎中国金融体系的各个方面都仍由国有参与者主导,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影子银行(金融公司和信托公司等等)。

有观点认为,中国即将迎来债务“审判日”,因为这些国企不能永远像以往一样举债。全球流动性正在趋于匮乏。中国通胀放缓。由于名义增速放缓,公司利润率在降低。

2014年中国债务增长14.2%,增速连续第六年超过名义经济增速。

姚伟认为问题将由下而上爆发,地方政府将是首个无法延展债务的机构。12月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取消债务发行,因为政府不愿提供担保。土地出让金也在下滑,这意味着地方政府收入下降。问题将扩散至公司,因为房地产是一个大行业。

想象一下,如果没有人为你的信用卡债务担保,你花销会更谨慎。如果政府为债务提供担保,就像政府为国企债务提供担保,你可能会大手大脚的花钱。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之债务枯竭,听上去问题严峻。姚伟称政府正力倡公私合作投资基础设施。但问题是世界不会坐等中国实施改革,中国经济仍在放缓,流动性趋于枯竭,2015年必须快速实施改革。船大难掉头,政府面临艰巨任务。(谷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