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评论:中国人很快会挤破头争做农民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时政评论员 鑫皓

说了几十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有了更为准确的说法:让一部分蓝领和农民也富起来。而现在相应的政策和制度早已开始,很快大家便会挤破头争做农民。

蓝领和农民,在中国其实是一群人(没有财产收入的赤贫阶层),他们富起来的社会才是“橄榄型富裕”。为此,制度破冰已经开始:一方面是农村土地新政,让农民也有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是提高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水平。

这一切还告诉我们,做农民要趁早了!一位知名经济学家在一次新年论坛的主题讲话中似乎隐含的表达了这层喻意。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份研究,中国的工业发展使中国富裕的中产阶层逐步且强劲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在中国,今后15年之内,中产以上的家庭将达到3.2亿个。

据最新的调查发现,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搬运工月薪8000元;拌凉菜师傅月薪6000元;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速递员动辄过万的收入……现在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普通白领的工资。新蓝领时代已经到来。

蓝领中产阶级的成长告诉我们在一个既重公平又重效率的社会里面,这个事情本身表明了公平得到了重视,也表明效率得到了重视。还告诉公平跟效率是可以同时实现的,二者之间并不存在此涨彼消。

资深传媒人张郁晖表示,对于中国大多数企业来说,需求量最高的往往是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结束,中国劳工成本的上涨,特别是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白领不再是应届毕业生的唯一出路,蓝领将是未来应届生的重要就业渠道。他分析,从招聘方看,不少蓝领岗位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需要具有一定知 识、善于在学习中积累经验的人才在这些关键技术岗位上工作。(BWCHINESE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