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访日中国游客暴增背后的原因

新浪财经_日经中文网

关注

中日关系虽并未迎来出乎意料的改善,而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却出现了超乎想象的迅猛增加。11月访日中国游客人数达到20万人,增至上年同期的2倍。即使在中国地方城市的旅行社,办理赴日旅游的柜台也显然最为忙碌。

“好想尝尝日本的关东煮”,在大连市的一家大型旅行社——大连中国青年旅行社办理赴日旅游业务的柜台,据说经常能听到前来咨询的顾客这样说。在“海贼王”和“深夜食堂”等日本的动漫和电视剧中,关东煮的镜头频频出现。不过,很少有中国人真正吃过地道的日本关东煮。日经中文网注意到,有中国网友在博客中写道:“(关东煮)估计和麻辣火锅很像”。估计很多人都只是看着电视,想象着关东煮的味道。

“日本的可乐和中国的味道应该不一样,很想喝喝看”,据说,许多来旅行社的年轻人会这样说。虽然和年轻人一同前来的长辈们会一脸无奈的回答道:“全世界的可乐都是一个味儿”,但年轻人还是兴致不减。

对于初次踏上日本土地的中国游客来说,如果是从大阪入境的话,估计最先接触到的日本人应该是关西国际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内折扣店的日本店员。他们热情的笑容,周到的服务,和中国游客们从小在电视剧中看到的嘴里喊着“八格牙路”的日本兵的形象应该截然不同。

据说,对于带小孩一同赴日旅游的家庭游客,有一项很受欢迎的项目,那就是防灾体验。即前往日本各地方政府设置的防灾体验设施,亲身感受一下地震的感觉等。大连青旅称对于亲子游的游客,一定会加上这个项目。目的是想让孩子亲身体验一下大地震的晃动,并借此想象一下东日本大地震后灾区的状况等,给孩子提供一个思考的机会。

大连青旅的一名职员对日本经济新闻说,大连基本没发生过地震,学校也没有与防灾相关的教育活动。(地震发生时)关闭燃气阀、躲在桌子底下这些被日本人所熟知的防灾基础知识,对中国人而言却十分陌生。

虽然韩国游也很受欢迎,但旅游目的主要是购物和美食,而且价格较低。青年旅行社的日本游价格为5390元,相比之下韩国游只需1890元。大连青旅的职员表示,在出境游中,韩国游最为经济实惠。而日本游是为了了解这个“神秘邻国”而开启的冒险之旅。设想的旅游性质不同。

不可思议的国度——日本?如果把中国游客的赴日游理解为是意识到固有观念中的日本与真实的日本存在差异,而想去亲身证实的一次旅行;或者说,不受中日关系左右,希望通过这样的旅行来真正了解和认识日本的中国人确实在增加的话,我想这或许可以意味着中国确实在发生着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