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只有一个雇员的基金:8个月募集14亿美元

新浪财经编译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8日下午消息,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行业被贝莱德(BlackRock)的iShares、State Street的SPDR和先锋(Vanguard)三巨头所垄断。光是iShares旗下就有700多只基金,在全球管理超过1万亿美元资产。但有一个人凭一己之力在这个行业占据一席之地,他所发行的ETF短短8个月就募集到14亿美元资金。

30岁的Andrew Chanin是纽约PureFunds的创始人。在去年11月份之前,他一共发行了3支ETF,两只失败,另一只仅勉强能够存活,只有360万美元资产。

直到去年11月他发行了网络安全基金PureFunds ISE Cyber Security ETF(股票代码:HACK)。截至7月份,这只基金吸引了14亿美元资金——速度之快在整个ETF历史上都算数一数二的。(8月25日,在市场大跌两天之后,基金资产缩水为12亿美元。)

一场及时的黑客袭击帮了他的忙。就在HACK开始交易12天之后,索尼影业就遭遇了一连串黑客攻击,一批又一批的内部数据被泄露在网上。媒体对这一事件源源不断的跟踪报道让网络安全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他的ETF代码HACK也开始广为人知。

PureFunds一直只有一个雇员,那就是Andrew Chanin本人。他的竞争对手是贝莱德、先锋和State Street这些巨头,但他的HACK是市面上第一只网络安全基金,而且股票代码又非常容易记,就好象医疗基金CURE、风能基金FAN、太阳能基金TAN、农业基金CROP等那样。

目前全球有6500只ETF,总共管理3万亿美元资产,几乎每天都有新的ETF问世。这一行业的兴起有诸多原因,比如ETF的费率比共同基金更低、ETF可以像股票那样在交易日随意买入卖出,此外ETF还有税收优势,因为ETF股份的创立和赎回方式是一样的,因此几乎肯定不会让股东产生资本利得。

不过现在HACK已经有了一个竞争者。7月7日,另一只网络安全基金First Trust Nasdaq CEA Cybersecurity ETF(股票代码:CIBR)发行,一个月之后目前所管理资产达到6000万美元。(Tony 编译)


责任编辑:段呈伟 SF1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