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谷歌发布Pixel 4手机,依然不具“流行”潜质

虎嗅APP

关注

尽管Pixel系列在国内一直是很难买到,买到也用不舒坦的状态,但作为Google——这个Android提供方对于硬件的理解,Pixel每年依然能保持着一定的关注度。

而今年的Pixel 4系列应该是最近的新机中,被泄露得最干净的一个,发布会还没开始,性能配置、外观设计,功能体验乃至价格,都已经被泄露了一个底掉。不过,发布会结束后,我们发现,Pixel 4系列,好像不如爆料中来的劲爆。

Google全家桶,聊的都是AI

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发布会如期开始,Google的发布会一直都和国内厂商会完全是两种风格,场地像是一个大学的阶梯教室,相当接地气,开场就把要发布的东西都秀出来,价格环节也不会藏着掖着,直接告诉你。

第一款亮相的设备是真无线耳机PixelBuds,Google强调了这款设备无负担的设计,体积非常小,可以自然地佩戴在耳内,支持GoogleA ssistant。

Google还表示这款小巧的耳机具有强劲的蓝牙性能,室内可以隔两堵墙,室外连接范围能到一块足球场。耳机续航5小时,配合充电盒为24小时,音量支持自适应,明年春季上市,179美元。

耳机介绍完毕后,Google的设计主管IvyRoss上台,坐在舞台中央与观众分享Google的环保设计理念,比如谷歌的Nest设备累积节省了约410亿千瓦时的能源,Stadia手柄采用了可再生材料等等。聊着聊着,冷不丁地就把PixelbookGo给发布了:

这款搭载ChromeOS的轻薄本,厚度仅为13mm,续航12小时,最高可选配酷睿i7,JustBlack和NotPink两个配色,649美元起售。

接下来是Google Nset,也就是GoogleIoT智能家居生态的硬件。Google一直强调,全屋智能和全屋互联是Nest的愿景。第一款设备是NestMini,小型智能音箱,HomeMini的新款,它有更强的音效,3个收音麦克风,新加入了一个方便悬挂的孔,10月22日上市,售价49美元:

第二款设备是Nest Aware,是一整套室内监控系统,不仅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查看室内情况,也能监控室内的空气情况,云存储服务为每个月6/12美元。

Nest全家桶还有一款NestWi-Fi,实际上就是路由器,当然,它也就加入了GoogleA ssistant支持,同时也能像智能音箱一样使用。让Google表示只需要一个Wi-Fi和一个放大器就能覆盖家中85%的空间。两个269美元,3个349美元,11月4日发售。

Pixel系列终于压轴出场,被泄露得差不多后,Google也没有费太多笔墨介绍设计,而是直接以新的传感器SoliRadar开始,它能感知用户的使用行为,从而实现抬手即人脸解锁,以及隔空手势的功能。前者,Google表示Pixel 4是目前人脸识别最快的手机,后者,则能实现切歌,静音电话,甚至调戏皮卡丘。

GoogleA ssistant例行更新,你可用语音控制手机的各种操作,打开应用发送推特,搜索内容等等,现在甚至可以通过语音来确认隐私是否安全,进而一键删除;录音机App也得到了升级,能即时转换成文本,还能搜索语音内容,以上所有功能均在本地完成,不会上传到云端。

屏幕方面,Pixel 4采用5.7英寸FHD+分辨率OLED屏幕,拥有90Hz高刷新率。谷歌将这种屏幕称之为“SmoothDisplay”(平滑显示屏),同样获得了DisplayMate A+评级。其他配置发布会上并未做具体介绍,或许Google也觉得大家早就知道了吧……

具体来说,Pixel 4采用5.7英寸FHD+分辨率OLED屏幕,Pixel 4XL则采用6.3英寸QHD+分辨率OLED屏幕,均搭载高通骁龙855芯片,全线升级到了6GB运行内存,分别内置2800mAh和3700mAh电池,标配18W快充。

价格方面,Pixel 46+64GB799美元,Pixel 4XL899美元。

终于到了影像环节,Pixel系列在影像上的投入和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并且一直都采用了一种很Google的方式,在国产旗舰已经普及三摄乃至四摄时,Pixel系列一直都是靠单摄打天下,生生靠着算法,赢下了最强单摄手机的称号。

Pixel没再守旧,但也只有双摄,一颗常规的广角镜头,一颗2倍光学变焦的长焦镜头,没有时下流行的超广角。当然,Pixel一直也不是靠着硬件取胜,Google的秘籍是软件算法。

今年,Pixel 4带来了四项更新:

1.Google此前推出的HDR+功能,是通过9张照片合成处理,最终得到一张极高宽容度的照片,今年,Pixel 4支持了取景器实时预览的HDR+效果,也就是“所见即所得”,隔壁苹果在去年的iPhoneXS上实现了这一功能。

2.HDR照片支持高光和阴影的分别控制,你可自由调节前景和背景,从而得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3.另外,Pixel 4的白平衡也更加准确了,即便是面对雪地、弱光这种棘手的环境;人像模式的背景虚化处理也更真实了。

4. 重头戏,NightSight得到了改进,Google展示了Pixel 4拍摄星空的能力,通过长时间的曝光,Pixel 4能实现这样的效果,当然,这需要三脚架的辅助。

Google不断强调,以上所有功能都是依托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而这也是Google打造硬件一直以来的思路。

到这,新品环节就全部结束了,一场紧凑短小的发布会,此前爆料中提到的5G、智能手表PixelWatch,并未出现。

Google和Pixel还是“老师”吗?

Pixel系列已经有5年了,但其依然没能真正走入大众视野,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2018年Pixel系列出货量约为468万台,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0.33%。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于4月发布的新一季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CFORuthPorat表示硬件业绩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Pixel的同比销售下滑,部分原因是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最近的确存在一些压力,整个行业的促销活动十分激烈。销量不佳,Pixel3只得降价,今年还曾推出过半价促销活动。 

而今年的Pxiel4,算是查缺补漏式的小幅进化。内存终于得到提升,屏幕也升级到了90Hz,但双摄依然显得有点保守,尤其是在iPhone都跟上潮流上了三摄的时候。视频功能,也并未有太多介绍。它依然有非常Google范儿,但也依然不具“流行”潜质。

Pixel系列的前身Nexus,当初并不是定位于大众群体,而是作为Android更新的一个展示平台,供开发者和发烧友把玩。Nexus变为Pixel后,Google显然把它定位成了大众旗舰,但过于Google的设计理念,比如常年的单摄,祖传4GB,再加上Pixel2上曾有的一系列问题,都让Pixel没能成为与三星、苹果正面掰手腕的存在。

而如果作为Android更新的展示,那么Pixel也略显尴尬,如今出货量前五的Android厂商,有四个都是国产厂商,而国产厂商们的定制UI,基本上只是套了个AOSP的壳子自己发展,原生Android对其的指导意义相当有限,虽然厂商们也会积极更新Android版本号,但功能、前台界面等都不会因为Android版本号的变更有太大的改变;甚至原生Android的更新,相较下游厂商的百花齐放,已经有了一定的滞后性。比如,在下游厂商的刘海水滴屏已经得到普及后,2018年的AndroidP才加入了原生的异形屏幕支持。

而Pixel的单摄算法、人工智能等等,也和下游厂商的理念并不匹配,也无法进行有效地普及。

好在短期内Google还没有放弃硬件业务的迹象,虽然Pixel份额不高,但Nest有声有色,是亚马逊Echo的最强劲对手,GoogleCEOSundarPichai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曾表示,硬件业务刚刚处在起步阶段,但Google将会无比投入,而且是长期投入,因为这对推动未来计算的发展极为重要,并且有利于Google将服务呈献给用户。

对于Android来说,今年算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版本抛弃了过往一直沿用的甜品命名法,而是直接采用了Android+数字的命名方式,也就是最新的Android10。

Google准备开启Android的新时代,而Pixel作为Google新软件展示的载体,依然会得到相当多的资源倾斜。但Pixel的销量依然没能得到飞跃,而原生Android对下游厂商的指导意义也越来越弱,Google需要找到Pixel正确的打开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