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马老师,考虑做VC嘛

投资界

关注

作者/刘全 谢文倩

江湖远去。

9月10日,教师节,也是马云55岁的生日。这一天,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淡出一手打造起来的商业帝国。

是时候交棒给年轻人了。回想2013年,在淘宝十周年庆典上,48岁马云单膝下跪宣布卸任阿里CEO,哽咽地说着“相信年轻人会比我们做得更好”,这个画面成为中国互联网永远难以抹去的记忆。

“我不在江湖,但江湖还有我的传说。”在年富力强的年纪退休后,马云何去何从?

作为中国最励志的创业导师,马云有经验,有人脉,关键是——有钱。虽然早已过了追求财富的的阶段,但本着关心下一代创业者的初衷,马老师,考虑做VC嘛?

回望马云20年:

没有VC,阿里早已死在那个冬天

二十年,是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过去二十年,是马云创业的辉煌史,也是中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岁月,背后见证了中国创投从蛮荒走向成熟的历程。

1999年2月,连续四次创业失败的马云,与他的朋友同事们凑了50万元,在杭州的湖畔花园创办了阿里巴巴。创业伊始,马云希望能在十个月内拿到融资,但到了第八个月钱就花完了,他只好四处借钱发工资。

根据彭蕾的回忆,马云每次从外边回来,都会对大家说:“我又拒绝了一家VC……”有一天,他说自己已经拒绝了37家VC。后来才知道,当年马云是被37家VC给拒绝了,因为没人相信他的话。

所幸,后来遇到蔡崇信,诞生了中国互联网最经典的故事:蔡崇信毅然回香港辞掉了年薪70万美元的风投事业,跑到杭州加入了当时阿里的草根创业团队,担任CFO,月薪500块人民币。蔡崇信曾回忆,阿里真正打动他的地方,不仅仅是马云本人,还有马云与一群追随者患难与共的情景。

VC背景出身的蔡崇信,将阿里带上了专业的融资之路。1999下半年,通过蔡崇信的引荐,阿里拿到了高盛和Fidelity Capital、新加坡政府科技发展基金,以及蔡崇信老东家Investor AB等投资方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这一笔钱,令阿里度过了创业初期最艰难的日子。

后面的故事,早已成为传奇。《阿里巴巴CFO人间往事》一文曾这样记录:1999年10月31日,马云第一次与投资人孙正义会面。当时马云仅仅介绍了六七分钟自己的业务,孙正义就决定投资阿里巴巴。孙正义的第一次出价是4000万美元,要求占股49%。

当时马云听完以后心潮澎湃,但是蔡崇信却说了“No”,因为让出49%的股份实在太多,对以后团队的增长也不利;于是孙正义还了一个3000万美元的价,最后调整到2000万美元,这让出来20%多的股份,也为后面阿里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000年1月,软银联合富达、汇亚资本、日本亚洲投资、瑞典投资、TDF等6家机构,共同向阿里巴巴投资2500万美元,领投的软银自己砸下了2000万美金。

事后证明,这笔融资太关键了。在拿到融资不久,全球互联网泡沫迎来破灭,无数中小公司应声倒下,互联网头部企业市值断崖下跌,彼时新浪股价从2000年6月的 60美元跌至2001年10月的1美元;网易股价也从2000年6月的4美元跌至2001年7月的13美分。资本寒冬悄然而至,而阿里却依靠这笔资金熬过了那个最寒冷的冬天。

错过阿里,

成为不少VC/PE难以弥补的遗憾

如今回过头来看,阿里的融资史堪称中国VC/PE的缩影。

新世纪初期,风险投资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大多数创业公司融资无门。2003年5月,软银亚洲4000万美元注资盛大,这笔投资成为软银亚洲和阎焱的成名之作,也是中国风险投资历史上的分水岭——它第一次让世界资本市场人士看到,在中国做VC可以赚钱,而且可以赚大钱。自此,中国创投行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2004年,软银再度注资阿里巴巴公司。加上富达(Fidelity)、GGV纪源资本和TDF华盈基金,阿里巴巴此轮共获得8200万美元融资,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历史上融到的最大一笔资金。

有趣的是,当时早期的VC/PE基金开始陆续套现。高盛因战略调整,退出了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其所持股份被GGV纪源资本接手。高盛成为较早退出阿里巴巴的机构,错过了最丰厚的回报,这就是风险投资的魅力与遗憾。

这也情有可原,毕竟当时国内创投退出渠道少得可怜,无论是美元VC还是本土VC,尤为珍惜每个来之不易的退出机会。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雅虎中国的所有业务、雅虎品牌及技术在中国的使用权,换取阿里巴巴集团40%股份及35%的投票权。此轮融资中,早期的VC/PE机构大规模退出,收获了10倍左右的回报。

从2011年起,已是超级“独角兽”的阿里巴巴敲开了PE的大门。同年9月,阿里巴巴向美国银湖、俄罗斯DST、新加坡淡马锡以及中国的云峰基金融资近20亿美元。2012年,为了支付回购雅虎持有股份所需的76亿美元,阿里巴巴向一系列PE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出售了26亿美元的普通股和16.88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中投、中信、博裕资本、国开金融等机构成为新股东,银湖、DST、淡马锡分别进行了增持。

直至2014年,阿里巴巴成功IPO,软银成为了最大赢家,一举将孙正义推到日本首富的位置。这一笔经典投资,放眼国内外互联网发展历史,只有投资腾讯的MIH能与其媲美。

而错过阿里,成为不少VC/PE难以弥补的遗憾。一位投了中国互联网众多巨头的VC大佬曾感慨,“1999年阿里巴巴获得高盛牵头的500万美金,遗憾是在硅谷敲定的,与我无缘;第二轮融资大玩家软银出现,不断支持马云;2005年雅虎与阿里巴巴10美元交易,则彻底关闭了阿里巴巴向VC基金的融资大门”。

退休后,马云去做什么?

创业20年,马云受惠于VC,当然也成就了不少VC。充满理想主义色彩,马云曾引发圈内的猜测:退休后,会不会投身VC圈?

毕竟一路走来,马云一直是中国最励志的创业导师。作为国内互联网创业鼻祖级人物,马云趟过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这条路上,用他自己的话说:“阿里经历了90%创业者可能会经历的错误,这是自己最骄傲的事情。创业者要勇敢面对错误和挑战,因为哭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从创业者转身VC,他的经验自然不在话下。

而马云也在身体力行地帮助创业者。2018年,马云远赴南非,在当地成立了一个“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该基金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助力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

不过,相比于创业导师,马云更希望成为人生导师。马云曾透露,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归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马云对教师这一职业感情颇深。1984年,马云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2014年,马云发起并捐赠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落实了众多公益项目,包括“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以及“教育网络平台”。值得一提的是,马云还设立了乡村教师奖—每年出1000万元奖励100名优秀乡村教师。此前,马云还宣布,将其持有的云锋基金股权收益,全部捐献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

马云,早已超越了一个商人的责任。他曾说过,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文明程度,不在于大城市和精英阶层,而在于乡村做得多好。

马云不做VC,但他的后半生事业同样富有情怀——除了创业者,他要帮助更多青少年实现人生梦想。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淡出阿里后,马云将逍遥于更大的江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