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直击|梁建章:中美科技竞赛 中国要人口美国要开放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7月13日晚间消息,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出席并从人力资源角度分享了他对于中美科技竞赛的观察。他表示,虽然存在人口布局上的挑战,但在科技竞争中,中国仍将超越美国。“中国需要更多的新生儿,而美国需要更加开放。”

梁建章认为,中国的科技竞争潜力体现在多个方面。

第一,中国的研发资金占GDP比例正快速接近美国。创新对于GDP的发展极为重要,同样的,投入资金促进创新也是各国不遗余力的事情。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1998年到2016年,美国投入研发的资金占美国GDP的比例一直相对稳定,保持在2%-3%之间。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在这段时间里保持着强劲的追赶势头,和1998年相比,2016年,我国的研发资金比例增速明显,翻了3倍,已超过2%,研发资金占比越来越接近美国。

第二,中国是高精移民及留学生的输出大国。除了积极的政策,中国庞大的国民人口基数、高等教育的投入让中国的整体发展趋势呈现向上的动力。目前,中国的人均科技和工业化水平远远领先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研发人员总数已经超过美国。这是中美科技竞争过程中,中国最显著的优势。

站在人才输出的角度来看,中国是高精移民和留学生输出的大国。早在2010年,在美国本土获得博士学位的人群中,华裔学员的比例达到了30%,接近欧洲学员比例的3倍。中国在这方面的优势,对于中国未来的创新和发展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梁建章在强调了中国科技竞争的巨大潜力同时,也提出了中国面临的挑战。

根据中国统计局等数据综合预测,1990年到2046年,中美双方在25-44岁、45-64岁以及65岁以上人群的占比将呈现出巨大的差异——美国各年龄段的人群占比将保持相对的稳定,而中国正在面临巨大的压力,接下来的10-20年之间,我国的年轻人口比例将逐步下降,而中、老年比例将迅速攀升。梁建章认为,基于这样的比例,中国的发展增速会变得扁平,这是未来中美科技竞赛中,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认为,对中国来说,应该通过鼓励生育等措施,提高当下低迷的生育率。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速预测,中国25-44岁人口中的高学历人群将在2028年与美国持平,并逐步超过美国。但随着整体人口规模的下降,也将让我们的高学历人群在2045年之后逐渐减少,让整体的创新活力大打折扣。

梁建章特别指出,美国通过有效地吸引外来人口,将它的整个人口总数翻了一倍。尤其是吸引高精人才方面,让人才放大效应有效显现,这都是值得中国学习的。

总体而言,梁建章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未来10-20年,中国仍将是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中美科技竞赛的本质是人口与开放的对决,中国要人口,美国要开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