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爱奇艺高管解读财报:延迟上线对广告收入带来冲击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早间消息,爱奇艺(Nasdaq:IQ)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8亿元(约合2.70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957亿元。

财报发布后,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以及CFO王晓东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华兴资本分析师艾拉·季(Ella Ji):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内容成本。第一季度,公司内容成本环比下降近20%,着实令人感到意外。那请管理层谈一谈对内容成本趋势的看法?内容成本在未来几个季度会继续下滑吗?第二个问题还是关于内容,今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将迎来许多政治事件的周年庆,那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监管审批的最新情况,内容审核政策是不是发生了变化?这分别会对公司营收和成本带来哪些影响?

龚宇:第一季度内容成本预期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内容延迟上线。延迟上线的原因是由多方面造成的,有政策审核或政策变化上的原因,也有公司自己制作方面的原因,导致部分内容延迟上线。从今年的长期趋势来看,内容审核政策应该会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并在二季度和三季度有可能会相对严格一些,因为涉及到今年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关于第二季度业绩预期。根据这一预期,会员收入如果保持稳定,那是否预示着广告收入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会出现大幅下滑?我的这种推理正不正确?管理层可否帮助我们了解广告行业的动态和变化?今年二月,公司在发布季度财报时曾表示,广告主越来越谨慎,这也是你们在今年年初时看到的情况。请问现在的广告需求与三个月以前相比有何变化?

王晓东:你说的对。我们对第二季度广告收入的预测更加谨慎。我们之前也说过,我们去年原本预计广告收入会在两周或三周内恢复,但不幸的是,这项收入用了更长的时间才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意味着,我们在广告端遭遇了一些挑战,在营收方面遇到了更大的问题。再次回到会员的问题,我认为公司可以给会员业务创造长期积极的趋势,当然了,正如龚总所指出的,由于内容延迟上线,会员业务和广告服务都会受到冲击。但总体而言,我们仍然对会员服务充满信心。

汇丰银行分析师宾妮·王(Binnie Wong):我有几个问题,第一个,爱奇艺总会员人数增长强劲,过去一个季度整个视频行业都表现不错,而本季度竞争对手为了吸引付费会员推出各种促销举措,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未来的竞争格局?爱奇艺在会员业务方面的市场份额仍在上升,管理层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在年底的时候爱奇艺储备了更好、更优质的内容,虽然收入增长并不是太强劲,不过会员数量仍然增速很快。本季度,公司将采用哪些策略,以便让自己的表现超过竞争对手。第二个问题关于广告收入增长。今年下半年爱奇艺增加广告收入是不是更轻松一些,公司是不是看到了推动广告业务增长的潜力,还是说你们觉得整个广告行业的情况会有所好转,让公司对今年余下时间的表现更有信心?

龚宇:第一季度,爱奇艺确实比同行做得要好一些,这是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第一季度爱奇艺的原创剧表现非常好,当然也有一个表现特别好的节目,那就是《偶像练习生2》。从内容方面讲,这种强势的情况是可以持续的,包括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说档期排播的情况,不同的剧是错开时间上线,还是说同时上线,所以说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从我们能控制的因素角度来讲,我们相信爱奇艺今年会做得非常好,当然也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

王晓东: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一季度广告业务表现疲软,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的基数更高,所以,等到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时候,广告业务同比增长会更趋于常态。所以,我认为今年下半年广告收入相比去年会有所改善,但正如我刚才所说,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相对薄弱,我们仍然对未来几个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内整个广告行业的前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高盛银行分析师Piyush Mubayi:我有两个关于广告业务的问题。第一个,从长期来看,爱奇艺的广告业务和会员业务是否能同时开展?管理层是否认为会员业务的成功意味着广告业务在公司的定位将完全不同于2018年的时候?第二个问题,可否披露一下品牌广告业务和效果广告业务在第一季度的表现?目前全行业出现了什么情况,让管理层对二季度广告行业持更加悲观的看法?对未来几年广告行业的走势也发表了整体上谨慎的评论?

龚宇:爱奇艺现在的业务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会员。从长期来看,从市场情况来看,中国用户付费意愿依旧保持强劲,但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最主要的是付费内容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延迟上线。第二大业务是广告业务,广告业务增长的最大瓶颈跟会员人数增长同样有一个负面的因素是,内容延迟上线可能会导致品牌广告收入增长受限。第二个因素是,整个宏观经济影响导致品牌广告主预算增长有限。这也是品牌广告面临的两个不利因素。

从信息流效果广告的角度来讲,去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爱奇艺清理了一批不健康的广告和广告主,第一季度遇到的最主要问题是全行业广告库存增加,广告主端的需求不旺盛,导致平均的CPM单价下降,这是爱奇艺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会随着整个市场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回暖,平均单价可能会上升,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第三个部分是其他收入。从爱奇艺的角度讲,其他收入是多方面的,包括游戏收入、衍生品授权收入等等,这是一个长期增长的收入项。

我想多解释一下付费用户新增的规律。每个季度的新增付费用户,有两个因素导致了这一结果。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是内容供给的因素。说到季节性因素,在四个季度中,第三季度的需求最为强劲,其次是第四季度,然后是第一季度,最后是第二季度,全年中第二季度的需求是最弱的。从供给的角度讲,包括采购、制作,还有审核及其他多方面的因素,它未必与需求是完全吻合的。对于广告行业来说,最强劲的季度也是第三季度,其次是第二季度或是第四季度,可能不同年份也有些差别,第一季度是全年最弱的。

瑞银分析师:我的问题也是关于订阅会员人数增长。第一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接近1亿,请问下一步爱奇艺订阅用户增长策略是什么?根据我的理解,爱奇艺关注的主要焦点还是内容,但同时管理层还专注于像会员模式的升级,还是说像之前携手京东之类的深入合作呢?

龚宇:新会员增长的最大动力还是独播的头部内容,那么现在版权采购的内容绝大部分都是独播的,所以独播的头部内容更多地依赖于原创内容。主要是剧,其次是少量的综艺节目以及电影等等,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主要的还是原创的连续剧等。其他的一些手段,包括与京东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还有一些推广活动等等,有利于会员新增,但营销效果不大。

我再多解释一下,爱奇艺与Netflix的商业模式不一样,爱奇艺分免费用户和付费会员,平均一个付费会员现在平均一年的付费月的数量是大概八个月,而在三年前是四个月,所以我们现在更多的努力方向是用好的内容及其他的一些营销手段,让付费会员每年在爱奇艺上付费的月份更多,这也导致我们每次公布的每季度末付费会员数量增加。

派杰分析师卡伦·陈(Karen Chen):第一个问题关于付费会员。考虑到爱奇艺一些剧延迟上线,这会不会对全年付费会员目标带来影响?第二个问题关于内容成本。管理层可否披露一下本季度授权内容和自制内容的比例?如何看待全年内容成本预算以及全行业授权内容采购成本趋势?

龚宇: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爱奇艺的目标没变,继续维持原来的新增用户目标。

灏资本分析师候晓天(Tian Hou):第一个问题,我记得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管理层提供了全年付费会员人数指导数据,这方面有没有新的数据可以分享?第二个问题关于内容成本,可否分享一下全年内容成本趋势?

龚宇:爱奇艺全年新增付费用户目标没有变,可能实现的难度有点大,但目标没变。

王晓东:我们之前就说过,内容成本在营收中所占的比例大概是15%。

中信证券分析师萧岩岩(Yanyan Xiao):我的问题关于爱奇艺新剧《破冰行动》,管理层可否与我们分享更多关于这部剧的细节?另外,相比《人民的名义》和《延禧攻略》等之前的热播剧,《破冰行动》的播出数据如何?将对第二季度业绩带来哪些影响?

龚宇:《破冰行动》非常好看,我自己也一直在追着看,它总共48集,现在播到20集,不到全剧的一半。根据现在已经播出的流量来看,按照我们人工智能技术预估的结果,《破冰行动》的播出数据要比人民的名义好,当然要比《延禧攻略》弱。《延禧攻略》的表现太好了,它是有网络视频以来表现最好的剧。

王晓东:至于对第二季度业绩的影响,我可以告诉你,之前任何一部剧都不会对营收带来实质性影响。因为大部分剧集都不可能给爱奇艺的业务带来长期影响,爱奇艺的营收绝大部分来自于会员服务,而这项服务在单个季度内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分析师:管理层可否详细谈一谈内容审核,哪种内容因监管审核上线延迟,以及延迟多长时间爱你?未来是不是存在减少此类内容制作的可能性?为了应对新的监管环境,爱奇艺是不是会考虑改变内容策略?

王晓东:实际上,这些都是个案,有些内容或剧之所以延迟播出,主要原因是更长的处理时间。我们也需要更长时间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所以,内容延迟上线基本上不会给财务方面带来任何风险。不是某种类型的内容被禁止上线或限制播出,审核更多涉及内容风格之类的事情。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第一个问题仍然是关于内容,之前有些分析师也问到了这个问题,我想知道的是,爱奇艺之前已经采购的电视剧,如果最终没有播出的话,财务处理上是不是要减记?因为你们的处理方式只是说这些剧延迟播出。另外,在你们今年的采购计划中,也就是为明年所储备的内容,外购剧的具体预算是多少,或者说增长了多少。第三个问题还是跟内容相关,爱奇艺目前有多少个内部工作室,因为我们知道《延禧攻略》并不是由爱奇艺内部工作室制作的,严格意义上讲,《延禧攻略》其实是由于正团队制作的。从长期来看,如果爱奇艺想要提高自制剧的质量,还是要靠自己的内部工作室。爱奇艺在这方面的策略是什么,有没有计划去收购一些好的工作室。

王晓东:我先来解释一下,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在不远的将来也不会发生。即便咱们假设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了,授权内容没有通过整个审核流程,那我们也无需付费。原创剧目前在内容成本中占据非常小的比例,我认为不会对公司财务带来任何重大影响,因为原创内容都是在立项之前确定好的,在选择制作哪种类型的内容上,我们的选择非常明智。我们也会在这方面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

龚宇:关于工作室,爱奇艺的原创内容大部分是由两种类型的工作室制作的,一种就是爱奇艺的内部工作室,由爱奇艺自己的人员制作的,包括签约演员和导演都是自己人,包括服装和道具都是外包出去的。有些综艺节目的工作室就是这样操作的,比如说《偶像练习生2》,都是由爱奇艺自己的人制作的。以前建立的工作室的任务一般是,确定了剧本和主要演员以后,外包给外面的制作公司制作。去年爱奇艺成立了一些新的工作室,就像外面的制作公司一样,他们也有独立的制作能力,他们的作品将开始在今年下半年上线。(扬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