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财报:未来几个季度营收会加速增长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上午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2亿元(约合39.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不计入公司已经宣布的资产剥离交易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8%;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1亿元(约合3.0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约合6.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余正钧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分析师宾妮·王(Binney Wang):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百度的投资周期。百度在2018年的投入很大,那请问管理层在2019年公司将重点投资哪些领域?如果看一看来自新项目的增长情况,那推动这种增长的动力都有哪些?请管理层详细谈一谈投资周期和利润率趋势。

余正钧:我在陈述环节中已经提到,我们将来会继续专注于多项业务,而且已经专注了几个季度。我们通过许多方式来了解我们的投资回报率,比如说我们在1月份完成了一个三年计划,我们的计划就是为了找到一种途径来加快我们在新市场的营收增长速度。2019年推动我们成本增长的因素将取决于许多事情。首先,当我们看搜索信息流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实现自生流量增长,正如我之前的表态,只要能取得利润,我们就会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但我认为重点仍是实现自生流量增长,这就关系到我们在营销和内容成本方面的投资。

其次,我们还会大力推广许多应用,成本增长也与这些应用有关。我在2018年曾说过,年初我们专注于百度APP,而到了下半年,我们重点推广好看视频APP。这些推广活动让我们2018年的营销成本加速增长。我认为,到了2019年大家应该会看到我们至少专注于三款应用的推广。另一项我们将专注的业务是DuerOS。因此,成本的增长与我们开展的项目多少有关,与我们在新产品上做的宣传多少有关。

我认为最后一个我们加速投资的领域是云计算。正如李总所说,我们正在这个领域取得非常不错的发展势头,让我们为扩大来年的业务规模做好准备。大家也知道,我们实施的每一个增长计划,重点也是为了实现营收增长。因此,随着我们今年专注于在这几个领域扩大投资,我们正在获得非常积极的运营数据。有鉴于此,我们应该会看到公司营收会在未来几个季度加速增长。

当我们开始重视运营数据时,那么我们相信未来几个季度的营收自然会增长。我们想要指出的是,百度在内容成本方面的控制非常自律。例如,不计某些项目,百度核心业务2018年营收增长了20%,但员工总数仅增长了1%。在2019年,百度成本控制政策将与2018年非常相像,在我们加强控制的一些领域,我们始终专注于提高运营效率及其他方面。

分析师宾妮·王(Binney Wang):第二个问题与新闻信息流有关,管理层如何看待2019年这个领域的竞争格局?能否透露一下与内容创作者的收入分成比例?

李彦宏:我认为,很明显你们已经感受到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每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百度显然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之一。通过充分利用我们强大的技术能力,我们能够让新闻信息流业务非常快速的增长。我们预计这种趋势会持续下去。至于成本结构,我们基本上采用的是收入分成,与百度信息流系统中的内容提供者进行收入分成。所以,我们给平台吸引的流量越多,我们的变现能力越强,那么内容提供者的收入也就越高。终有一天,随着你覆盖了更多的用户,你就可以更好地向用户提供内容服务。

余正钧:我来补充一点。信息信息流最初主要基于社交基础,但现在它越来越变成一个让许多人创作内容的地方,尤其是他们身在某个机构创作内容,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单打独斗。这也是百度在此时进入该领域的原因,而且我们采用的方法与开拓视频市场时的方法一样,因为当前的局限性不是内容多少,因为同一个人在为不同网站创作内容。百度的优势在于,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向用户推荐更好的内容,让他们更具黏性,而这种精准推荐能力是其他网站所不具备的。我认为内容已成为一种商品。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关于公司在中国新年期间大促销的成绩?可否分享一下具体的运营指标,比如有多少用户将银行卡绑定到百度钱包,促销期间究竟有多少人实名登记了百度应用,以及DuerOS智能音箱在节前和节后的销售数据。

李彦宏:我们围绕2019年新年开展了许多营销活动,但重点仍然是春节促销活动。在整个春节期间,有数千万用户参与了百度的红包互动活动,其中许多人开始意识到,百度APP不同于百度搜索,也不同于第三方浏览器,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成绩,因为在此之前,人们总喜欢使用第三方浏览器,而在促销活动之后,他们开始使用百度APP。

通过此次促销活动,我们还有机会向用户证明,百度APP可以提供更好、更安全、功能更强大的搜索和信息流服务。用户留存率一直令人非常满意。与此同时,我们还借此机会推广我们的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这款产品同样获得了非常好的评价,许多用户因为此次营销活动下订单。“小度在家”未来几年将向用户发货。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李总,您在陈述环节提到了营销活动,那么随着百度在搜索之外的自家平台上增加了更多的广告机会,您可否谈一谈广告商目前如何使用这些不同的解决方案?特别是,百度怎样让广告系统和销售团队应对百度平台上日趋复杂的解决方案?

李彦宏: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正如您提到的,我们现在针对广告商有许多不同的营销渠道,包括新闻信息流搜索以及覆盖线上线下多场景的百度“聚屏”。我们还在推广新的手段,让广告商告诉我们,他们在意哪些指标以及他们衡量成功的方式。我们可以利用计算程序来发布他们的广告信息。所以说,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因为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技术能力来提升广告主的转化率。我们还投入大量工程资源,持续改善此类广告活动的表现。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格雷丝·陈(Grace Chen):我的问题关于百度短视频投资。我们看到百度短视频业务取得了非常好的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进入这一市场,管理层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对短视频市场竞争格局的看法?百度在短视频市场与其他公司的不同定位?另外,可否介绍一下百度在短视频方面的投资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李彦宏:我认为视频是一个长期趋势,基本上对整个世界和整个互联网都带来影响,让互联网从文字图片走向视频。因此,这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部门。我们在这个领域会大有作为,我认为创新才刚刚开始。对于百度来说,我们的竞争优势是具有最好的匹配能力,可以很好地用内容来满足用户的需要。

借助于搜索、新闻信息流或短视频,我们可以比其他任何一家公司更高效地分发内容。我们会继续在推广和分发百度短视频应用上进行投资,但与此同时,我认为,最终有一天,我们可以提供的用户体验,以及我们所拥有的匹配和分发能力,都将好于竞争对手,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投入应该会获得回报。

余正钧:至于财务模式,我们可能会看到这些短视频应用的发展轨迹会与百度APP一样。所以,一开始我们必须给这些应用获取内容。另外,我们还必须进行营销推广以实现用户增长,但在推广中投入多少,取决于我们对整个应用运行的日常分析,比如每个广告位是否都有人趋之若鹜,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如果我们看到用户留存率不高,经常变换不同应用或渠道,那么我们就会缩减投入规模。

高盛银行分析师Piyush Mubayi:管理层可否透露一下百度整个核心业务的有机增长率?由于宏观经济因素带来的影响,你们对某些垂直行业的增长预期做了调整,比如说你们将第一季度核心业务增长预期从25%下调至21%。你们认为这会成为百度营收增长的正常速度吗?

李彦宏:我认为中国互联网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口红利”已经不复存在。百度未来的增长将主要由技术创新推动。对于搜索和信息流这两大核心业务而言,我们仍会看到它们有继续增长的巨大空间。此外,OCPX系统将实现广告投放的自动化,我们将转向某些第三方网站,让我们对内容有更多的控制,对用户转换率有更好的可见度。

我们正在开发一些小程序,让广告商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还对视频内容有着巨大的需求,不仅是出于信息流的需要,还有出于第三方的需要,视频搜索服务的增长就非常快。所以,我们还必须开发一种技术,能够更好地领会视频内容,这样用户将来就可以更容易找到相关视频内容。

瑞信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的问题关于广告市场。管理层可否谈一谈中国新年前后广告行业的情绪变化?如果有这种变化的话,那么随着我们进入2019年,百度核心广告类别都将有哪些趋势?还想问一个关于Apollo计划的问题,到2020年这个项目的商业化会有怎样的成果,毕竟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去加快这个项目的发展。

李彦宏:我认为现在讨论节后广告市场趋势还有点早,因为这就像是一个持续一个月的节日,通常情况下,广告商在过了元宵节才会回来,所以这才过去几年时间。现在判断2019年的情况与2018年是否存在不同,还为时尚早。不过,由于我们在今年进行了大规模投资,所以我们预计到2020年公司变现速度会加快。

余正钧:我来补充一点。首先,说到节前和节后广告市场的情绪变化,我认为这可能与品牌广告业务更相关,而我们的广告业务主要是效果广告,正如我以前所说,这就取决于我们的技术,以及我们给广告客户带来满意的ROI的能力。至于第二个问题,不同广告行业的增长情况,正如我之前所说,2018年第四季度教育、电商、零售、服务等行业表现地更为突出,而这四个行业未来会延续强劲的表现。(扬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