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分析师:苹果高盛联名信用卡或蕴含风险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相关新闻:华尔街日报:苹果今春将与高盛联合发行信用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早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最近宣布与高盛共同开发联名信用卡。市场研究公司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丽莎·艾丽斯(Lisa Ellis)对此表示,苹果做法“很古怪”,因为真正在联名信用卡领域占据主导的是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

“高盛必须为苹果提供很好的条件。”艾丽斯说。她还补充道,跟高盛的合作“让这张卡片给苹果带来更大的风险”,因为这将是“高盛首次进军消费信用卡领域”。这款卡片“可能吹爆他们,尤其是倘若宏观经济放缓的时候。”

艾丽斯还表示,“没有迹象显示苹果推出的卡片似乎能让其取得特别的成功。”她指出,市面上有很多联名信用卡,通常都是为了吸引某些细分市场的消费者,而万豪/喜达屋、好市多和达美航空等大牌联名信用卡则提供高额奖励计划。她还预计这种新卡片可能会吸引“铁杆果粉”。

“虽然苹果显然有机会在金融、新闻和视频领域施展拳脚,但也面临激烈竞争,苹果也很有可能出现管理失误。”KeyBanc分析师乔希·贝克(Josh Beck)在报告中说,“这会增加品牌风险,我们认为可能抵消目前看到的细节所蕴含的利润潜力。”他并不认为此举会给交易处理领域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对Visa和万事达的地位影响不大。

“尽管此举对高盛来说是笔好交易,但不太可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为高盛创造任何利润。”Odeon分析师理查德·鲍沃(Richard Bove)在报告中写道,“另外,此举还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对该公司形成小幅盈利拖累。”

贝克认为,如果高盛最终能够更好地接触苹果用户,那就可能对P2P贷款平台LendingClub构成更大的挑战。由于市场担心LendingClub的业绩,导致该股周三重挫,周四则继续扩大跌幅,盘中一度下跌5.3%。

艾丽斯认为,苹果和高盛的联名信用卡将通过万事达的支付网络提供服务,这对万事达来说是“轻微利好”,对Visa来说则是“中性偏空”,因为此举“不会威胁Visa的商业模式,只是万事达在联名信用卡领域的一次小胜。”

但对于PayPal来说可能是“适度利空”,因为“这再次表明苹果将投资支付领域”,对Square则是“中性偏空”,因为后者也在凭借Square Cash Wallet进军消费金融健康服务领域。此事对WorldPay、First Data和Global Payments等公司可能不会产生影响。

艾丽斯很关注苹果将通过这张联名信用卡推出的苹果钱包“金融健康”功能。“如果这些功能设计良好,而且可供苹果钱包上的任何卡片使用,而不仅限于苹果联名信用卡,那就将令苹果钱包和苹果支付对PayPal构成更大威胁。”

“整体趋势在于,各种电子钱包都将寻找各种方式来提供类银行服务,从而让消费者在这些钱包里面花费更多时间,在银行应用中减少停留时间。”艾丽斯说。

去年五月就有消息称,高盛将与苹果共同发行联名信用卡,以此加深对消费金融市场的拓展力度。(书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