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网易高管解读财报:对电商业务战略合作持开放态度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上午消息,网易(Nasdaq:NTES)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98.443亿元(约合28.862亿美元),同比上升35.8%;按非美国通用会计标准计算(non-GAAP),归属于网易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3.596亿元(约合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58%,稀释后的non-GAAP每股净收益为2.66美元。

财报发布后,网易CEO丁磊及CFO杨昭烜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第一个问题,网易为何选择在2019年更专注于电商、音乐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第二个问题关于游戏监管,特别是版号这块,网易有没有得到最新的消息?第三个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市场传言网易可能在电商业务上考虑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管理层对此作何评价?

丁磊:音乐跟游戏一样,都是内容产品的消费;至于教育,网易已经用很长时间完成了用户积累,而且做有道词典做了十年。我们觉得中国的家长越来越习惯于接受网上教育,而我们也开发了网上课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也让网上教育在设备上的创新和课程上的创新变得越来越有可能。第一个是市场规模很大,第二个是用户还接受。电商则是网易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的一个领域。至于游戏监管,昨天监管部门发表了一份声明,只是改变了申报材料的模式,我们并没有看到停止申报之类的事情。最后,网易对电商业务的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持开放的态度。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的问题关于网易电商业务毛利率。我记得管理层尤其丁总提到过,你们希望电商业务毛利率趋于稳定。考虑到第四季度毛利率出现的波动,管理层可否对毛利率做一下展望?

杨昭烜:我来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关于电商业务,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低于过去几个季度以及2017年第四季度。但与此同时,我希望大家也能注意到网易在降低库存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改进,这意味着,我们在第四季度开展了更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来优化公司库存结构。

至于2019年及以后的趋势,网易始终采取一种非常审慎的策略,在GMV增长、营收增长和毛利率之间达到平衡。眼下,我们预计整个电商业务在2019年都会保持不错的势头,在营收强劲增长的同时,保持相对稳定的全年毛利率增长。当然了,每个季度都可能存在波动性。这也是电商业务常见的季节性问题。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还是关于游戏版号。请问网易目前已经递交了多少款游戏并等待审批,如果中国国内监管部门审批版号速度比较慢,而网易有些游戏已经准备完备,你们是否会考虑先在海外发行,因为海外市场不受版号的影响。第二个问题,丁总刚才回答问题时说网易电商业务全年毛利率会保持稳定,您的意思是不是说,2018年8%的全年毛利率也代表了2019年及以后的趋势?

丁磊:我们目前大概有数十款游戏目前在国内申请版号,这些游戏我们已经开始在海外做发行和测试。中国这边如果不具备版号条件的话,其实不影响我们在海外做发行和测试。所以,我们是在两条腿走路。

杨昭烜:我来回答有关电商业务毛利率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始终在努力寻求在营收增长和利润率之间实现某种平衡。另外,我们也有意让电商业务毛利率保持在2018年的全年水平,也就是6%至10%之间,但这一目标并不是能轻易实现的,需要我们的业务部门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有两个问题,首先,网易海外游戏收入主要来自于哪些地区,海外游戏的利润率是不是与国内差不多?第二个问题关于网上教育。网上教育是不是主要放在有道这边?有道是独立运营发展呢,还是说与网易体系内的其他业务协同发展?

丁磊:海外游戏收入主要来自于日本,收入贡献最大的是《荒野行动》。至于在线教育,它是网易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和方向。网易在这个领域有着充分的优势,有道公司已经做了超过11年,将近12年,在中国词典领域是遥遥领先的,这方面的用户正好与教育用户高度重合。另外,网易邮箱、网易音乐的用户都是在线教育的重要潜在用户,因为他们都是家长。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过去两年的发展以及网易自己研发的有道硬件,包括有道智能笔,有道智能学习平板,有道翻译宝等等。

我们的竞争优势与竞争对手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和明显优势。网易课程的用户满意度都非常高,所以我们在在线教育方面的投资是与线下不一样的。线下会受到场地和时间等各种条件的约束,而线上教育只要通过优质的老师,通过电脑和互动就可以学习,通过人工智能,就能帮助你量身定做针对个人知识结构方面的课程。所以,这种模式的可扩展性是非常大的。我们认为这是网易在未来在线教育领域发展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网易本身是有道的控股公司,我们会利用网易已有资源对有道进行强有力的推广。

杨昭烜:我来回答关于海外游戏利润率的问题。海外游戏和国内游戏的利润率大体相同,当然了,由于网易具有更好的规模经济效应,国内游戏的利润率略高一些,但差别并不是特别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历克斯·普恩(Alex Poon):我的问题都是关于游戏业务的。过去两个季度网易提到游戏业务收入每年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而本季度这项收入超过了110亿元人民币,那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110亿元人民币会成为网易游戏收入的新基准,特别是考虑到来年网易有大量游戏准备推出?第二个关于游戏用户获取,我们看到网易针对游戏业务在短视频平台上实施了大量推广活动,请问这种渠道的用户获取成本更低吗?从结构上讲,这是不是可以提升未来网易游戏业务在未来的回报?最后,你们在财报的游戏产品线中并未提到《风云岛行动》,请问是为什么?

丁磊:我们获取用户增长的途径是多样性的,当然,当前比较流行的短视频也是我们获取用户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且成本的确比较低。至于暗黑手游的发布时间,我们最后会与暴雪公司一起同步宣布何时将它推向市场。但是,网易在开发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和投入,我相信肯定不是开发上的问题。

杨昭烜:首先,正如你所知道的,网易并不提供营收或利润预期。但就整体趋势而言,我在上个季度已经提到了,我们对打下游戏收入未来增长的坚实基础充满信心。我们很高兴看到,公司有三个季度的游戏业务收入全都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大关,而对于这一数字最终突破110亿元人民币,我们更是极为满意。但正如我所说的,这只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不断增长仍然需要通过发布新游戏和成功的游戏来支撑。

摩根大通分析师亚历克斯·姚(Alex Yao):我想请教一下丁总几个有关音乐业务方面的问题。首先,丁总如何看待在线音乐行业当前的定位和竞争格局;第二个,未来几年,网易在音乐内容变现方面有什么策略,包括纯音乐的变现模式,比如有些友商在音乐服务里面加载了一些直播内容来加强变现,网易考虑如何推进自己在音乐内容方面的表现节奏。

丁磊: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潜力巨大的在线音乐流媒体市场,这个市场有两大核心公司,一是网易音乐,一是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我们在音乐内容方面的业务发展属于后起之秀,比他们晚了很多年,我们对音乐有着充分的理解,虽然在版权问题上在短期内受到了一些制约,但我们在整个用户听音乐和互动方面的产品设计方面,我们是更愿意专注于创新和投入的。

至于第二个关于音乐变现的问题,我相信网易音乐产品目前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我们现在看到的变现手段包括直播,包括通过会员包付费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尝试的道路,而且已经有人走出来了。我相信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变现方式和方法,网易也在积极努力地去探索和尝试。但我相信一点,那就是音乐的内容消费是绝大多数人都喜欢的,而且音乐与电影和小说有着不一样的地方。

音乐是一个需要重复听的东西,甚至是同一首歌由不同人演绎的话,是存在多样性的。所以,正是音乐作品可以重复地听,正是由于同一作品本身的多样性,让音乐本身充满了魅力,而且音乐是一种全世界用户不存在语言隔阂的内容产品,你听小语种也好,听欧美音乐也好,你不会因为听不懂里面的歌词而不喜欢这首歌。因此,我们相信音乐产业或音乐业务需要深耕细作,只要积极创新,应该是有收获的。(清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