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皮尤报告:74% Facebook用户不了解自己被广告追踪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大多数Facebook用户仍对公司如何为定向广告投放而跟踪和描绘他们,一无所知。

皮尤的研究发现,近四分之三(74%)的Facebook用户不知道Facebook列了一张关于他们兴趣和特征的列表,用以向他们投放广告。仅在研究人员告知他们后,他们才意识到此事。近半数(51%)的Facebook用户告诉皮尤,Facebook使用信息的方式令他们不安。超过四分之一(27%)的用户则称,Facebook生成的广告偏好列表并没有准确代表他们。

研究还发现,88%的受访用户在广告偏好页面上生成一些资料。皮尤的研究结果来自对全国具有代表性的936名美国Facebook用户的调查。这些用户年龄在18岁及以上,问卷调查在9月4日至10月1日期间进行。

去年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曾称,用户对他们主动选择上传到Facebook的信息以及公司为广告投放而收集的用户数据,具有“完全的控制权”。但关键问题在于,当他们都不知道公司在做什么时,他们如何对这些信息具有完全控制呢?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在起草综合联合隐私法时,确实需要首先考虑这一问题。

皮尤的研究结果表明,Facebook“对付”用户使用他们对自己信息的仅有一点控制权的有效途径,就是用户对Facebook的广告技术业务运作方式所知甚少。

毕竟,公司一直标榜自己为社交服务,以便用户与好友保持联系,而不是大规模监控人物分析广告投放机器。因此,除非你深入了解广告技术行业,否则对Facebook的普通用户来说,很难了解马克·扎克伯格所描述的“这些服务运作中的一切细微差别”。

与此同时,用户对Facebook掌握的全部用户个人信息一无所知。这不是漏洞,而是公司业务的一个特点——因为人们的一无所知,选择退出不再让自己兴趣爱好被分类以便用以广告投放的人少之又少。

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即便你知道Facebook提供了广告管理设置,但找到这个设置并搞懂它们也非易事。Facebook的普通用户大多不会花时间去这么做。

公司的描绘用户画像的算法还扩展到标记用户是否具有特定的政治观点,和/或是否具有种族和民族/多文化倾向。

皮尤研究人员也调查了这两个特定的分类——发现将近一半多(51%)的受访用户曾被Facebook标记为具有政治倾向,而21%的用户被标记为具有“多元文化倾向”。

在被Facebook标记为具有政治倾向的那些用户中,73%的人称,平台对他们的政治倾向分类十分或有几分准确;但27%的人称,描述不太准确。这些年来,Facebook经历的重要丑闻,大多与将用户个人数据用于政治目的有关。

而在那些被Facebook标记为具有“多元文化倾向”的用户中间,60%的用户表示他们确实对这个群组具有强烈或较强偏好,但也有37%的人称,他们对这个群组并无强烈偏好。皮尤的研究还发现,根据Facebook的算法,具有“多元文化倾向”的人群中间,43%的人对非裔美国文化感兴趣;另43%的人则对西裔文化感兴趣。10%的人偏好亚裔美国文化。

但是在最近几年,随着人们发现,Facebook的算法给出的种族倾向标签可导致种族歧视广告的投放,这一做法已然导致特定争议。因此,2016年末,Facebook曾宣布,将放弃使用种族偏好标签。但一年后,人们仍旧发现公司的广告审查系统没能阻止潜在带有歧视性的广告。

对于这项研究,皮尤的互联网和技术研究主管李·雷尼(Lee Rainie)表示,研究目的在于为消费者隐私的辩论、商业和政治活动中广告微定向的作用、以及算法如何塑造新闻和信息系统,提供更多参考数据。(图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