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会议员指责谷歌:收集数据到“天罗地网”的程度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早间消息,在周二的众议院听证会上,美国议员针对谷歌为了收集用户数据而布下的“天罗地网”对该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展开了问询。

美国众议员泰德·波依(Ted Poe)周二在听证会上拿起自己的iPhone问皮查伊:倘若他走向坐在对面的民主党议员,会发生什么事情?

他问:“谷歌是否会追踪我的动向。谷歌是否会通过这部手机知道我向左走?”当皮查伊有所迟疑时,波依提高了嗓门:“回答是还是不是!”

“如果没有更多细节信息,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皮查伊回答道。

这是当天的3个小时听证会上最生动的一幕,充分表现了美国的立法者对谷歌和其他互联网公司收集用户数据的担忧。

议员们当天向皮查伊提出很多问题,但重点还是在于谷歌获取的信息。美国两党议员曾经多次对谷歌通过手机、浏览器和现实世界的各种装置收集数据的方式提出质疑。他们认为,用户往往都没有意识到这张“天罗地网”的规模。

美国众议员大卫·西西里尼(David Ciciline)在听证会结束后表示,美国需要通过法律或法规来明确哪些数据属于消费者。他还认为,消费者应该完全掌控自己的数据处理方式,而第三方应该获得授权才能使用他们的数据。

倘若真的出台相关立法,谷歌所能收集的数据就会减少,导致其网络广告业务受到冲击。但专家认为,谷歌更有可能接受一种针对所有公司出台的隐私新规,因为这样就不会威胁他们在数字广告市场的领导地位。

事实上,皮查伊当天也表示,谷歌支持新的联邦隐私法律,甚至是那些跟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类似的法规。

共和党众议院鲍勃·古德莱特(Bob Goodlatte)也询问谷歌通过Android收集了多少个人信息。皮查伊则强调,用户需要主动授权一些数据追踪功能,比如计算步数的健身应用。但这位CEO并未直接回答Android用户是否完全了解这款操作系统的使用条款。

“除了服务条款外,我们还会提示用户进行隐私核查。”他说,“我们非常明确地提示他们。”他表示,过去一个月已有1.6亿用户核查过自己的隐私设置。

但很多议员似乎对皮查伊的回答并不满意,而这位CEO也承认谷歌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帮助用户控制自己的数据。(思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