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谷歌CEO皮查伊出席美国国会听证:否认操纵舆论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早间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本周二前往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出席了长达3.5小时的听证会。议员们就一系列问题对他进行了质询,包括谷歌平台上潜在的政治偏见以及隐私保护行为等。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曾拒绝派遣皮查伊或母公司Alphabet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出席有关美国国外势力干预选举的听证会。这样的态度令参议员们感到愤怒,他们将谷歌的做法描述为试图逃避监督。

周二的听证会再次表明,今年对美国科技巨头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因为立法者和公众越来越怀疑,硅谷对民主、假信息和隐私保护造成了负面影响。在听证会上,尽管偶尔出现了一些言辞激烈的提问,但皮查伊在整个过程中保持了冷静和自信,他要么为谷歌积极辩护,要么则娴熟地回避给出具体答案。

操纵舆论指控

本周二的听证会题为“透明度和问责:对谷歌及其数据收集、使用和过滤行为的检查”。与会的许多议员提出,谷歌的搜索结果是否对保守派政治观点存在偏见。

这样的批评在过去一年里多次出现。共和党议员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谷歌等科技平台打压保守派的声音。皮查伊再次对这样的批评表示否认,并多次表示,谷歌的搜索算法并不会支持任何特定意识形态,而只是呈现最具相关性的结果。这些结果可能会受到用户搜索时间,以及所在位置等其它因素的影响。

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他表示,考虑到谷歌这样的私营企业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因此对于言论存在偏见的质疑是“浪费时间”。即使谷歌存在偏见,也不应该质疑。此外,他还使用谷歌的搜索样本来展示,谷歌的搜索结果中会出现关于共和党的正面结果和关于民主党的负面结果。

刘云平说:“如果你想要正面的搜索结果,那么就应该去做正面的事。如果你遭到不好的报道,不应该怪谷歌,而是要看看自己。”他在此前对Facebook、Twitter和Alphabet的听证会上也提出过类似观点。

不过,议员们也提出了其它类型的偏见。

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超过90%。然而,谷歌如何提供搜索结果的机制复杂且不透明。监管部门和竞争对手批评谷歌搜索引擎相对于竞争对手倾向于自己的服务,例如地图、招聘广告、商户点评和旅行信息。去年,欧盟因此对谷歌处以27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众议员大卫·希西林恩(David Cicilline)表示:“我强烈支持开放、去中心化的互联网。这样的互联网不存在强力守门人,有能力去歧视竞争对手,威胁创新或是损害用户。”他询问,谷歌是否会致力于结束任何针对竞争对手的歧视性做法。

作为回应,皮查伊表示,谷歌“为用户提供了最佳体验和最相关的信息”,并否认在搜索结果中存在歧视性做法。在被问到谷歌是否会支持某种反垄断立法时,皮查伊含糊其辞地表示,谷歌“乐意在这些领域中的任何一个参与建设性立法”。

数据隐私和仇恨言论

一些议员还质疑谷歌在数据收集方面的透明度。今年早些时候,美联社报道称,与用户的预期相反,在谷歌账号中关闭“位置历史”功能并不会阻止谷歌收集用户的位置数据。随后,谷歌遭到了外界的抨击,最终澄清了相关政策的用语。

在听证会上,皮查伊说,上月有超过1.6亿用户检查了谷歌的隐私设置,但谷歌希望让“普通用户”更容易地掌控自己的数据。“我们一直认为,还有更多事情要做。这是个需要持续不断努力的领域。”

关于数据隐私,众议员泰德·珀伊(Ted Poe)言辞激烈地提问,如果他从房间的一边走到另一边,谷歌能否跟踪。皮查伊回答,他需要检查手机设置才能知道,而珀伊打断了他,说这并不是“刁钻的问题”。

纽约时报》本周一刊登的调查显示,WeatherBug和GasBuddy等热门应用能追踪到用户非常具体的位置,随后将这些数据发送或出售给广告主和零售商。而相对于苹果iOS,谷歌Android系统中有更多可以密切追踪用户位置的应用。

珀伊的提问并不完全合适。他提到自己的设备iPhone,但没有说明其中是否安装了谷歌的任何应用,例如会记录位置数据的谷歌地图。不过,他提出的问题清楚地表明,美国国会议员非常关心谷歌如何收集和保护用户数据,同时也对该公司解释其政策的方式感到失望。

在这个方面,谷歌的社交网络Google+也在听证会上多次被提及。

谷歌周一表示,一个安全漏洞导致第三方开发者可以查看5250万Google+用户的个人资料,即使用户将个人资料设置为不公开。这是Google+今年以来曝光的第二个漏洞。10月份时,《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谷歌在几个月的时间里都没有公开披露第一个漏洞,因为该公司担心监管机构展开调查,该公司的声誉遭到损害。

皮查伊在作证时承认,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生效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公司必须在发现个人数据泄露的72小时内披露。不过谷歌此前坚称,Google+的问题并不是数据泄露,因为该公司没有发现任何第三方访问或滥用这些数据的证据。

在回答随后关于GDPR的问题时,皮查伊说,“对公司来说,全球一致的监管是有价值的”。他强调了,谷歌今年早些时候如何发布的自己的框架,来指导数据隐私保护立法。

仇恨言论和假信息是另一个被多次提及的尖锐问题。众议院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尤其提到YouTube上宣扬的阴谋论,即希拉里,以及其他政治人物和明星会饮用儿童的血。

皮查伊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处理假信息。”而谷歌正计划做得更多。

对谷歌、Twitter和Facebook这样的平台而言,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些平台通常希望允许用户发布广泛的内容,同时利用“社区指南”来减少从技术和政策角度等很难规避的仇恨言论。

其它信息

在此次听证会上没有提到的话题之一是,谷歌今年早些时候决定不再继续与美国国防部的合同。该合同关于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无人机的视频。在员工请愿和辞职抗议之后,谷歌放弃了这个代号为“Maven”的项目。皮查伊随后还发布了一份人工智能道德规范,指出谷歌可以与政府和军方在信息安全和培训方面合作,但不会违反“国际公认规范”,在武器和监控方面展开合作。

在提前准备好的发言中,皮查伊强调了谷歌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一立场似乎是为了安抚批评人士,他们认为谷歌放弃Maven项目是对国防部的敌对态度。

不过,听证会上的议员并没有调查谷歌Maven项目的情况,也没有问到谷歌与军方进行更广泛合作的立场。

此次听证会上也没有迹象表明,在遏制谷歌等科技巨头实力的过程中,以及隐私保护立法方面,国会正在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张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