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FB视频设备也在收集数据 联系谁决定你看到什么广告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7日早间消息,Facebook上周宣布推出了Portal家用视频聊天设备,将与竞争对手亚马逊、谷歌以及苹果的家用声控音箱一争高下。

关于这款设备,最大的问题在于:为什么大家要信任Facebook,以至于放心到将Facebook支持的麦克风以及视频摄像头放在他们的起居室或是厨房呢?鉴于Facebook今年曝光的诸多隐私和安全问题,关于这款设备的隐私担忧——以及Facebook会收集什么样的数据并如何使用——成为了Portal设备推出的关键。

上周一,路透社在报道中写明:“Facebook不会通过Portal收集任何数据——即便是电话日志数据或是应用使用数据。”

这句话源于Facebook的高管之口。

但是之后,Facebook联系到路透社,更改其口径:Portal没有设置广告,但是你打电话的对象数据以及你在Portal上使用的应用数据会被用于其他Facebook相关业务中的广告投放。

“Portal语音呼叫是在Messenger的基础设施上进行开发的,因此当你在Portal上打电话的时候,和在支持Messenger设备上收集信息一样,我们也会收集相同类型的信息(例如电话时长、电话频率等使用数据)。我们也许会利用这些信息在我们的平台上给你呈现广告。其他常见的使用数据,例如应用的总使用量,也会用于为广告服务。”一位发言人在致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这样写道。

鉴于Facebook的商业模型,这一点不足为奇。Facebook在用户家中拥有一台设备最大的好处就是,它可以为公司的广告投放业务提供另一种数据流。

这则信息并不是路透社在Portal发布会上采访Facebook高管时所得到的内容。但在之后联系负责Portal的产品副总裁Rafa Camargo时,他为自己分享了不准确的信息表示歉意,并表示虽然这种数据从技术层面来说可以用于广告投放,但他并不知道Facebook是否会这样做。

他还补充表示,Portal团队并未计划用此数据服务于广告投放,因为Portal并不运营广告业务,这也是产生信息混淆的原因。

但是,他指出这些数据可能会被用于其他Facebook应用中,进而针对用户投放广告。

“我认为我的同事想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并未打算使用这些数据。”Camargo说道,“未来可能是会使用的。”

但这种信息混淆恰恰说明了人们为什么会对Portal以及其他Facebook旗下的应用或设备心生担忧。对于Facebook来说,准确解释清楚公司会收集什么样的数据以及该数据会被如何使用,着实不是一件易事。但以适当的方式向大众解释这款配备麦克风和视频摄像机的新型家用设备会如何使用数据,这一点也许更加重要。(堆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