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直击|马云谈交棒张勇:为说服他 这两年一直“下药”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9月20日上午消息,“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办,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马云在会上再谈到将交棒张勇一事。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马云发布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今日提到,为了说服张勇出任董事长,这两年自己是几乎一有空就给他“下药”,而且张勇答应的那一天,自己非常感动。

“因为我知道当阿里巴巴董事长、CEO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他处理的不是商业问题,不仅仅是商业问题,这么大的体系,我们公司今天的业务之复杂,规模在中国这么大,特别是我们强大的使命,我们是真把使命当使命看,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不过马云也表示,自己退休不等于离开阿里巴巴,阿里呼唤,自己随时都在。

“你如果加入阿里巴巴,一般的普通员工一天12小时是阿里巴巴的,你如果是阿里巴巴的总监和副总裁级以上的员工,你一天24小时属于阿里巴巴的。如果你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你这辈子都是阿里巴巴,你离开也是属于阿里巴巴的,这是我们都答应的事情。”

马云认为今天阿里巴巴公司内部,人才梯队的建设非常之好,而张勇是人才梯队建设中最了不起的领导人之一。“张勇今天不是一个人,他有一个班子和一个团队。”

对外界的称赞,马云表示不是自己了不起,而是自己的团队了不起。他提到,今天张勇也是一帮人支持着他,每一个人的技能各不相同。

马云认为,张勇展现出的一些东西是自己不具备的,比如系统性的思考,沉着之冷静。而这是阿里今天这么大的体系所需要的。

“我的强项可能是张勇这一代缺乏的,但是张勇他们这一代的强项比我们强,尤其公司在这个规模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体系化、组织化,然后加上强烈的领导力和担当力,所以这些方面张勇非常之好。”马云讲道。(李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