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16个月百度职人 陆奇带来哪些变化?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5月18日晚间消息,百度宣布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从7月起不再担任总裁及首席运营官,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 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

陆奇来到百度的16个月期间,为公司带来许多变化与改进。新浪科技对此总结如下:

2017年1月17日陆奇正式在百度履职COO,并与李彦宏一起召开媒体发布会,李彦宏称为陆奇列出百度目前面临的TOP 10挑战,具体内容并未透露。随后,李彦宏开始放权,表现之一就是直接向其汇报的人数从十几个减少到六七个。

2月8日,百度宣布裁撤200多人的医疗事业部。一时引起不少争议。

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陆奇汇报。百度希望渡鸦科技将AI技术产品化,随后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渡鸦发布智能音箱raven H。

3月1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兼任总经理。此次百度新成立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将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共同组成。百度高级副总裁、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离开,其带领的L4自动驾驶事业部也被收编。

3月16日, 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百度糯米进行组织优化和管理架构调整,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将亲自兼任百度糯米总经理。

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百度整合成立AI技术平台体系(AIG),由百度搜索业务群组副总裁王海峰负责。整合后的AIG包括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商业智能实验室(BIL)、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五大实验室。

4月19日,百度宣布推出Apollo计划,开放自动驾驶平台。陆奇表示百度通过开放,可以给整个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汽车工业提供一个快速创新的生态。

4月28日,百度宣布CFO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百度形成百度战投、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的布局。

7月5日,百度举办AI开发者大会,百度喊出All in AI的口号。当月Q2财报显示,百度营收同比增长14.3%,公司股价盘后大涨7%。

8月24日,百度外卖与饿了么正式合并,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总收购价格是8亿美元,成为饿了么全资子公司。

8月28日,AIG技术平台负责人王海峰接替林元庆担任百度研究院院长一职,林元庆于9月底宣布离开百度出走创业。

2018年1月9日,百度在美国CES大会上推出多款智能硬件产品,宣布开放Apollo2.0,向中外媒体大秀肌肉。

2018年4月19日,百度公布Apollo 2.5的最新进展。此时距陆奇首次对外公布Apollo计划,刚好一周年。此时的Apollo平台已有100家合作伙伴,无人驾驶落地与量产计划也在不断发展。

可以看出,陆奇在履职百度的16个月里,完成了一系列架构调整、业务整合和人员配置。(辛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