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信息流广告增长有很大空间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09亿元(约合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1%;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OO陆奇和CFO余正钧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主要内容:

美林美银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一季度信息流广告产品表现如何?如何看待公司信息流广告产品的定价?行业整体来看,千次网页展示的有效收入上涨了不少,公司如何看待未来行业整体的商业变现潜力?

陆奇:信息流广告其实是基于搜索,因此百度可以利用搜索平台已有的技术实力和用户。同时,信息流广告对品牌广告商颇具吸引力,因为信息流广告对用户黏性更强。我们正着手提升一系列的广告产品,比如开屏广告,当用户打开App的时候就能浏览到这样一种给视觉以享受的广告产品。另外,我们还对广告效果做出保证,这样一来,广告客户就可以达到其营销的目的。此外,优化的按点击付费广告,动态广告等等都是信息流广告可以使用的形式,我们预计信息流广告未来的增长还有很大空间。

关于千次网页展示的价格趋势,我想先谈谈广告的本质,用户投放广告最终还是要看能够为其带来的回报,因此只要我们通过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来不断提高营收转化率,千次网页展示的价格就会提高,未来的成长空间很大。

余正钧:首先澄清一下,开屏广告不属于信息流广告,刚才陆奇是从公司整体广告业务的角度谈的。一季度信息流广告营收比去年四季度有小幅提升。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可否详细介绍一下公司凤巢搜索广告平台的强化学习功能?哪些行业可以从中获益?同样的,除了汽车,哪些行业可以从公司优化的按点击付费广告获益?另外,这些新技术对公司的营收提高有怎样的贡献?

陆奇:首先说说一季度公司在基础架构方面的投入,机器学习对很多业务的发展都有强大的促进作用,强化学习最重要的特点是不需要读取标签数据,而是直接读取实际活动数据,包括浏览,点击和转化方面的数据,因此强化学习更高效。另外,强化学习技术可以利用更多的数据信号,因此经济收益和广告质量也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第三,强化学习是一种在线学习,意味着不需要走离线训练到发布上线的程序,也就意味着学习的速度更快。业界都知道,阿尔法狗的底层技术就是强化学习,同样,在其他的App中也有应用的实例。我们正在应用强化学习来提高广告效果,相信经过一段时间,会有更好的表现。

第二个问题,通过优化,按点击付费广告性价比将更高,所有的行业都适用。当然,我们的技术将优先应用于市场规模大的行业,但最终将应用于所有行业,在搜索广告和信息流广告业务中都会有应用。

余正钧:举个例子,App开发者希望知道每次点击产生的费用有多少,用户下载App给公司带来的成本是多少。包括汽车在内行业,广告商可能希望知道每带来一个客户,需要负担的成本有多少。百度的众多用户可以转化为公司的计算能力,基于这些能力和广告商提供的文本以及图片来预测成本,帮助广告商优化广告内容来提高营收转化率。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公司自动驾驶技术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什么?随着国内竞争者的增加,未来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陆奇:一个重要的成果是平台能力的提高,从开始的阿波罗 1.0到现在的2.5。二是生态系统的完善,我们的开发者社区,合作伙伴数量增加,更多的机构和政府机构接受我们的平台。三是,利用阿波罗平台,我们合作伙伴推出L3和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实现商业变现的速度要比我们预期的快很多。未来,我们仍将继续提高技术实力,加快产品落地和商业变现。今年,我们将于合作伙伴发布L4级别的商用小巴,未来几年还会有制造商与我们合作生产L3级别的商用车辆。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我算了一下,如果不包括爱奇艺,百度的核心业务二季度增长将加速,原因是什么?随着四月起内容审核力度的加强,公司竞争者,如头条和其他新闻App在主要应用商店中下架,百度会否受益,从竞争者那里得到广告商?另外,公司此前预计今年利润率下降的情况没有出现,一季度公司的利润率非常不错,年内会否继续?

余正钧:我们将爱奇艺是为公司业务的一部分,没有细列数字可以披露。预计二季度的同比成长与一季度类似。

关于内容审查,百度将产品定位于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着眼于用户的长期使用,提供不适合的内容不是我们希望见到的情况。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能为用户提供最适合的,高质量的内容。

李彦宏:我们预测的二季度强劲增长,更多归功于服务用户和客户的技术创新,监管措施对我们影响不大。

余正钧:关于利润率,去年是公司业务变化很大的一年,我们剥离了一些业务,调整了策略。现在所有的业务都以人工智能为中心,无论是搜索,信息流还是自动驾驶。我们希望提高搜索业务的利润率,虽然提高营收是更为迫切的需求。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认为应用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哪一类会先上市?哪一类车的商业前景更大?

陆奇:第一,先澄清一下,我们提到的无人驾驶技术商用就是指乘用车,我们提到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小巴是6座的乘用车,今年晚些时候就可以上市,另外一些合作伙伴将在明年或者后年生产自动驾驶轿车,L3级别,也就是还需要司机坐在驾驶位上,但是车辆可以完成自动驾驶任务,并会不断提高驾驶技能。第二,我们需要相对低速,可控制的环境,用户和客户愿意为其付费,6座的乘用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不断有订单进来。我们可以想象在工业园区内,在旅游景区内部署这种车辆,安全是可以保证的。

我再谈一谈无人驾驶技术在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适用性问题,百度合作的商用车客户也越来越多,比如物流车辆,卡车,因为这些车辆的车速更低,使用环境更为可控,这个领域的机会很大。最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提供免费开放的平台,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需要使用我们的一些服务,比如地图,我所说的地图是供传感器使用的高精度地图,而非平时普通用户使用的手机地图,这是我们的商业模式,而且成长非常不错。

八六证券分析师Juan Lin:公司短视频业务的营收情况如何?短视频制作的策略是什么?小度在家今年有什么新品发布计划?DuerOS与厂商的合作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贡献营收?

李彦宏:短视频是百度App很重要的内容,在信息流业务中,短视频内容占比提高非常快,已经接近一半,需求量非常大。我们也在不断提高短视频的变现能力,预计未来的盈利能力会非常高。

陆奇:语音助手类的产品未来有很大的商业机会,我们对设备类产品的投资希望能够带动使用,用户黏性,从而令DuerOS平台更为强大。这其中有百度自制的产品(第一方),也有合作伙伴品牌的产品(第三方)。而小度在家是我们称为第二方的产品,也就是说,制造商与我们的合作非常紧密,这个产品的品牌,用户体验,操作,设计和制造其实是双方共同完成的。我们对于这款产品的销售势头非常满意。

今年内,我们还将与合作伙伴发布多款DuerOS的产品,一是有图像显示的智能音箱,我们认为此类产品将成为智慧家庭的控制器,因为有了可视屏幕,这类产品就可以编程,更易操作,除了音乐,按要求完成一些指令之外,这类智能音箱也将具备内容消费和家庭成员共同的终端,还可能发展出学习和就医等方面的功能。另外,不加屏幕的智能音箱还将作为重要的产品搭配存在,尤其是对于空间比较大的房子中各个房间之间的通讯。

最后,百度开放平台的创收模式是多层次的,第一,各类设备为百度提供了入口,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设备提供信息,服务和内容,加入广告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事实上我们也已经与设备商开始这种合作;第二,我们可以通过授权和收取佣金的方式获得营收,但这些都是远期的目标,短期来看还是专注于产品的开发。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eung:公司如何看待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音箱和自动驾驶市场?公司会否因为竞争激烈而加大投资?

陆奇:百度在中国市场具备不断提高自动驾驶技术的强大实力和优势。原因一是百度四年前就投入自动驾驶领域,比大多数竞争者都早,技术实力更为雄厚。二是百度注重开放平台的建立,几乎所有的原始设备制造商都非常乐于采用我们的技术,政府部门也因此与我们合作,比如中国政府公布的首批四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名单中,阿波罗平台为指定为自动驾驶平台。

智能音箱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尽管如此,百度仍然处于优势地位,原因一是百度具有结合了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能力的技术实力,二是百度的知识优势,这源于公司过去18年搜索业务的储备,三是百度提供非常丰富的,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和内容服务。此外,不断更新的软件和硬件产品也将为公司在智能音箱行业保持优势提供条件。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公司认为智能音箱和自动驾驶两项业务中,哪项业务将发展的更快?

陆奇:我们每周都同制造商谈合作的可能,而且每次都会找到可能的合作场景,比如本周在北京车展上,我们就和一些车厂讨论出一些新的合作场景。我们此前还提到过“阿波罗计算单元”的概念,百度投入了很多研发力量在里面,它是一个盒子形状的硬件,里面安装有传感器,芯片,这个产品很快就会开发完成,未来也会有商业机会。我们在阿波罗2.5版本的发布会上也提到另外一些新产品,比如自动驾驶的安全保障也有商业机会。

智能音箱产品的部署时间要视产品测试接受程度而定,在美国亚马逊对Echo产品的大力推介令这款产品的销量大增,在中国,相类似的结构变革也会出现,而百度将扮演这个角色,将有屏幕的智能音箱推向市场,安装屏幕是符合中国市场情况的选择。当这款产品为市场所接受的时候,百度的开放平台就将普及,为更多产品所使用。

派杰分析师Karen Chen:一季度信息流广告营收贡献占比是多少?未来几个季度的趋势如何?会否实现季增20%的目标?

余正钧:一季度信息流广告营收较四季度有环比的小幅提高,而考虑到中国一季度广告营收通常会比四季度低,这个小幅增长也是不容易的了,这也是上次财报会百度做过的预测。我们预计二季度的环比增长会更大。(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