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狐高管解读一季度财报:人工智能记录用户极为重要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晚间消息,搜狐(NASDAQ:SOHU)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一季度营收为4.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以Non-GAAP计算,归属于搜狐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9700万美元,稀释后的每股净亏损为2.50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CFO吕艳丰、畅游CEO陈德文、畅游首席财务官王耀斌、搜狗CEO王小川、搜狗CFO周毅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问答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eung:公司在视频业务上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如何减少亏损?

张朝阳:BAT主要还是通过购买高价的内容产品来提供竞争优势,而搜狐希望获取价格较为低廉但内容独特的产品。另外,公司致力于专业制作内容的生产,这部分内容占比40%,以人文和知识类产品为主。用户通过搜狐视频app和H5格式网页观看。

公司一直致力于优化搜狐新闻app的算法,目前仍然以提供有质量的新闻为主,与竞争者相比,提供信息较少。日活跃用户数和浏览量最近几个月都有稳步增长。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搜狗哪一项在一季度表现比较抢眼?一季度的表现为什么比预期要好?原因是什么?另外,搜狐集团的每一项业务貌似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助力,公司如何发挥这种协同作用?

周毅:以美元计,搜狗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53%,比我们此前预计的最高增长幅度还高12个百分点。这12个百分点当中,汇率变动因素贡献了4个百分点,另外的8个百分点是业务增长原因。其中,流量增长要比预期好一两个百分点,主要增长来自原始设备制造商渠道。

张朝阳:是的,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协同很重要,尤其是共享用户资料方面。使用人工智能有短期和长期的效益。短期来看,可以提高点击率,长远来看可以改善我们的算法。对于搜狐集团而言,人工智能在记录用户行为方面是极为重要的。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公司此前提到缩减部门的计划,是否为此定下什么目标?另外,公司未来几个季度或者几年内的资本支出占比的目标是多少?

张朝阳:我们一直致力于减少成本支出,一是减少购买内容成本,二是减少人事方面的支出,因为有些部门的职能是重叠的。公司也会减少某些与公司目前业务无关的产品研发。预计集团明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实现转盈,媒体和视频业务明年内将转盈。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今年的内容采购预算是多少?对外采购的内容和专业制作内容预算分别是多少?另外,公司有无剥离某些业务,来保证资金充足的计划?

张朝阳:今年的采购预算约为1亿人民币。专业制作内容部分几乎是不用付费的,因为采取的是营收分成的方式。视频业务的总预算是2亿人民币。

高管:公司目前无剥离业务的计划。畅游刚刚发布了支付特别红利的计划,搜狐也得到了一笔现金。公司目前的流动性非常不错。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想再确认一下今年全年内容制作成本是2亿吗?

张朝阳:今年自制内容的成本不超过2亿人民币。

Alicia Yap:今年还会有授权内容的采购吗?

张朝阳:这方面几乎没有采购。

Alicia Yap:公司是否认为不参与授权内容的采购会成为竞争劣势?

张朝阳:公司更为关注日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和H5端浏览量的增长。虽然预算不高,公司仍然可以制作出内容独特的独家产品和短视频产品。公司竞争者的日活跃用户数可能更多,但是他们是通过烧钱的方式获得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日活跃用户数的持续增长,并寻找新的业务模式。

Alicia Yap:是的,公司一直在寻求找到合适的市场切入点,比如制作中等长度的内容产品,来吸引用户。这是不是就是公司的策略?

张朝阳:公司每月都会有自制的网络剧上线,另外也会有基于专业制作内容编辑的短视频产品。

Alicia Yap:搜狗此前提到了流量获取成本的提高,年增率大概是多少?年内流量获取成本是否还会保持上升?另外,公司广告营收占比贡献最大的几个行业是什么?增长最快的几个行业是什么?周毅:公司每年都会与手机生产商重新订立流量付费的合同,今年我们与原始设备制造商的谈判已经完成。平均来看,今年的流量获取成本比去年提高了60%,但今年年内的价格会保持稳定。行业贡献占比和去年四季度一致,贡献最大的医疗保健,其后是电商,游戏,商务服务(特别是金融机构的服务),线上商户服务。这几部分业务贡献了公司按点击付费,广告竞价营收的80%。

分析师:公司此前提到一季度公司媒体业务的营收是3100万,视频业务的营收是多少?公司视频业务的利润率是多少?公司缩减部门的计划进展如何?

张朝阳:一季度搜狐视频业务的营收是3100万,其中1300万来自广告。公司媒体业务和视频业务的广告营收一共是4400万。今年年中将有不超过10%的减员,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停止烧钱。

八六证券分析师:一季度搜狗营收贡献增长最快的几个领域是什么?每次点击付费和点击率对商业变现有怎样的贡献?今年内的变现比率会否保持目前水平?视频业务方面,公司预计专业制作内容对营收的贡献会否继续提高?专业制作内容的变现比率会否与授权内容相一致?未来视频业务的营收增长趋势如何?

周毅:医疗保健和电商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今年一季度同比43%的营收增长中,15%来自点击量增长,22%来自价格的增长。

张朝阳:专业制作内容目前对视频业务流量的贡献为40%。营收来源方面,在原来前贴广告和付费营收的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创意中插广告,这部分广告付费用户也可以看到,但不会影响他们的观看体验。另外,更多的专业制作内容令植入广告成为可能,尤其是游戏视频中的植入广告。(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