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李斌从摩拜蹊跷抽身 要从全渠道转变为做精深?

投资者网

关注

从摩拜退出,也使得人们认为李斌终于不再求做广,做多,而是更多专注于蔚来汽车的发展,做深做精。其实,一直以来李斌眼光独到,他不仅看项目看得准,还能拉来众多大佬级投资人参与其中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说到李斌,也许很多人比较陌生。但若提到摩拜单车、蔚来汽车、易鑫资本等多个由他牵头的项目,人们一定刮目相看。此外,李斌还参与投资了嘀嗒拼车、首汽约车、优信二手车等多个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李斌总共牵动了35亿+美元融资,还投资30余家互联网汽车服务创企,将触角渗透到与出行相关的众多环节,业内甚至称李斌为“出行教父”。

因身兼多家出行公司董事长,李斌被认为欲建立一个“出行界”的生态、全渠道经营出行产业。不过,随着李斌将摩拜股权变卖美团,并公开表示将更多精力放在蔚来汽车的运营上,这一论调也被逐一打破。

李斌究竟何以在出行圈内参与多个有影响力项目?卖掉摩拜股份后,现阶段将精力更多分摊在蔚来汽车上,是否意味着李斌放弃做宽做广,而是选择单线地做好一样产品和服务?对标美国特斯拉的蔚来汽车,今后又将如何解决量产及盈利两大电动车领域困境?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向李斌所在的公司致电致函,但对方一直保持缄默。

从低谷到崛起

1974年,李斌出生于安徽西南部,隶属太湖县边远地区的吴岭村。他童年的时候,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父母均在外务工,可以说,李斌的童年都是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曾经的留守儿童李斌,成年后进入北大攻读社会学,同时辅修了法律和计算机。1996年,李斌尚未大学毕业,就开始在互联网创业,并成立了北京南极科技公司,一家为早期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网页寄存服务的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域名注册和境外主机租用服务。1997年,他参与创办了当当网的前身“科文书业”,后来,虽然已不在该公司任职,但至今仍持有当当网股份。

2000年6月,李斌敏锐地看到国内私家车领域发展潜力较大,创立了国内最早的汽车网站之一易车网,而且是李斌自己编写的一套汽车行业的管理软件,很快就吸引到一家国营汽车经销商950万美元的投资。

此后,受全球互联网泡沫的影响,易车的经营陷入窘境。“公司搬到一个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里,还欠着400万的债,团队只剩下七八个人。”李斌后来曾公开提起那段低谷期时如是描述。

2003年初,易车随着推出面向汽车厂商的广告投放平台“新意互动”,经营状况开始有所好转,这一项目带来了50万美元收入。2004年,易车网重新上线,同步推出新车、二手车业务,成为国内最早的汽车电商。

不久后,李斌的融资能力得到显现。2005年,当时在联想投资任职的刘二海关注到易车网,自A轮起,先后进行了三次投资,从此易车网获得新生。

缘何突然蹿红

易车网逐渐发展壮大,到目前为止,其市值已接近21亿美元。不过,真正令李斌在业内声名鹊起的,则是摩拜单车、蔚来汽车类一夜蹿红项目。

2015年,胡玮炜想到摩拜单车的点子,但缺乏资金落地。胡找到了李斌,得到146万元的天使轮投资。据企查查的信息显示,在2015年1月注册的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中,李斌的持股比例达到29.25%。在将股权卖予美团之前,李斌一直担任摩拜董事长。

有些人认为,虽然胡玮炜是摩拜创始人,但李斌才是摩拜真正的灵魂人物。摩拜后来的B轮、C轮、E轮等融资也都少不了李斌的撮合,在此情形下,熊猫资本、愉悦资本、创新工场投资、红杉资本、腾讯等业内重量级创投纷纷入股摩拜。

李斌在创投圈的号召力,在蔚来汽车上也有所体现。2014年11月,还未有过创车经验的李斌,成立了电动车企业——蔚来汽车。仅仅过了半年多,2015年6月,腾讯、京东、小米都参与了蔚来汽车首轮融资。

此后的3个月,蔚来汽车就拿到了第二轮高达5亿美元的融资。新投资方包含了红杉资本和高瓴资本两大顶级VC和互联网投资新贵顺为资本。在随后的C轮及D轮融资中,淡马锡、IDG、TPG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也相继加入。

据保守估计,数轮融资下来后,蔚来汽车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50亿元。三年磨一剑的蔚来汽车,终于在2017年12月16日推出量产车——ES8,该车最高售价达到55万元,已成为最贵的国产车,但人们需先预定ES8,公司再根据订单生产。

难道要做精深

其实,仅用了四年时间,和李斌密切相关的易车、摩拜、蔚来、易鑫就获得总值超过500亿人民币的融资。正当人们认为李斌颇具野心,要打通汽车的资讯、数据、交易和服务等各个环节时,李斌却将摩拜以低于上一轮估值的售价,将摩拜卖给了美团。

作为早期的投资方,李斌套现数亿美元选择退出,代价是和摩拜分手告别,再无任何瓜葛,李斌看似从这个项目最大的收获就是将股权成功套现。

从摩拜退出,业界认为李斌终于不再求做广,做多,而是更多专注于蔚来汽车的发展,做深做精。其实,一直以来李斌眼光独到,他不仅看项目看得准,还能拉来众多大佬级投资人参与其中。

但将摩拜拱手让出,多少也令人们怀疑,李斌看上的项目究竟能否长远发展?他是否会在眼看项目还要再烧钱时,选择及时抽身。

不过,这一切的背后,难道是李斌打算投入更多精力放在蔚来汽车上?虽说推出了首款汽车,但其依然面临着没有生产资质,能否实现量产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同行特斯拉作为世界电动车巨头,目前尚未实现量产及盈利。蔚来汽车目前还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ES8是由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合作生产,后者是代工方。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没有“准生证”就意味着前期的巨额投资打了水漂,即使车辆可以量产,也无法上市销售。在蔚来还未解决量产困境、正式交付之前,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能否在时间窗口内顺利量产和交付,很大程度决定于其未来盈利的状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