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苦等14年搜狗成功赴美上市 王小川却说“我很伤感”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搜狗CEO王小川发“征女友启事”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央视财经新媒体(记者 张琳 陈雨芫)今年11月9日搜狗如愿以偿登陆纽交所,开启新一轮资本盛宴。想当年意气风发、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曾发誓:不上市、不找女朋友。现在得偿所愿后,下一步将怎么走?央视财经记者张琳独家专访39岁身价2.5亿美元“单身贵族”王小川。这也是搜狗IPO之后,王小川首次发声。

苦等14年,搜狗成功赴美上市!王小川却说“我很伤感”

搜狗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经过14年的时间,纽交所一声钟响,上市尘埃落定,有人说王小川现场是喜极而泣,有人说是压力释放,王小川却说“我很伤感”。

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专访时他说道:“因为我们用14年的时间走到今天,回想过去有若干不如意地方,各种困难的地方,特别是提到我母亲的时候,大家觉得我工作上不错,但是就会少陪同她一些,母亲也是认同我在外面做事情做的好,为了工作,有很多牺牲。很大意义上也是释放和解放,因为自己对其他人很任性。我很清楚回来做什么,并不是特别集中爆发,没有这样一个情绪,我觉得对14年的一个总结,好像最后把一个事情相对圆满到了一个阶段,这个时候很快能感觉到未来,并继续往下走。”

如何定义搜狗?掌舵者王小川:不是搜索引擎,是未来新物种

搜狗以搜索引擎走入人们的视线,现在蓝图显然不断扩大。那么王小川怎样定义陪伴了他十四年的搜狗呢?他在专访中说道“搜狗不是搜索引擎公司,是一种输入法,是未来新物种。”

他认为搜索引擎帮你获取信息,输入法帮你表达,搜索是一部分,更强的力量是输入法,合在一块是需要AI加持,他不愿意用AI这个词,已经用烂了,他很清晰找到独有目标。搜狗非常清晰AI的发展路径,从语音到翻译,到对话问答系统,这一语言核心,在自己的定义上,并不是愿意服从大家给你画像,大家定义好的,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人工智能大浪来袭!王小川:这一波不是“旧瓶装新酒” 真的实用

在搜狗招股书中,人工智能出现频率超过90次,王小川对AI的偏爱程度可见一斑。从人工智能上世纪50年代概念的提出,中间很周折,有人说大发展,突然熄火了,那么这拨人工智能真正进入发展大周期吗?

王小川在专访中认为这一拨人工智能,并不是“旧瓶装新酒”,确实相对于前面本质区别是真正实用,语音识别系统、图像系统、阿尔法狗系统等。这一拨人工智能是以前若干年技术积累突破,更大的好处是,更多的投资人,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技术人员涌入到这个系统里面来,以前人工智能到学校里,并没有投资和产业驱动,往下持续高速发展,今天人工智能有突破地方,随着投入、投资加大,投资人关注,资本市场疯狂涌入,将不断地取得突破。

未来AI有多牛?可以自己做阅读理解 还能帮你看病……

王小川认为往下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有大突破,搜索未来是一个问答,搜索引擎并不是提供链接,未来搜索机器自己阅读理解,读文章内容,提出问题,给直接答案,解决方案不断地提升。尤其在医疗、法律垂直领域,能够获得真正知识,像专家一样提供咨询。输入法是基础,随着人工智能引入,输入法不仅仅是手脚延伸,甚至思想上可以帮助你,懂你想什么,帮你做表达,开始对于大脑人的思考开始掌握,输入法变得更加伟大,最近几年里就可以看到。

王小川预言未来20年 这三种职业将消失

未来20年哪些职业会消亡?王小川表示凡是靠记忆力驱动、重复劳动力、刷题这些职业都将消失。20年时间,像翻译就会消失,比如今年大会基于语音识别有同声传译设备。其次像生产线上的装配工人,重复性劳动也会消失掉。会计,做报表、算数。律师、医生留下顶尖的,带有前瞻能力,医疗指南初级岗位会消失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