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陌陌Q3财报终结净利润环比下降 唐岩说直播还有机会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新闻:

陌陌营收超预期 但周二收盘大跌超18%

陌陌第三季度净利润9380万美元 同比增长89%

新浪科技 谭宵寒

在连续两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后,陌陌昨日发出的第三季度财报终结这一趋势。

根据财报,陌陌净营收同比增长126%至3.545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9%至938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950万美元。

但财报发布后,陌陌在周二股价大跌,跌幅为18.84%,报收于25.08美元,目前总市值为47.32亿美元。这或许受财报中的几大因素影响:第一,净营收增长放缓;第二,直播付费收入几乎无增长;第三,向视频社交及短视频方向的转型前景还未能在财报上有所表现,带来一定的收益。

对于外界的质疑,陌陌公司董事长唐岩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也进行了回应,“我们认为不管是直播还是短视频行业都还有很多机会。”

终结净利润环比下降

在直播业务上线并渐渐成熟后,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下,陌陌的净利润是从2016年Q2开始出现大幅增长的,自2016Q1-2016Q4其净利润分别为1270万美元、2320万美元、4950万美元、9150万美元,但到今年,陌陌净利润增长乏力,一季度环比持平,为9070万美元;二季度明显下跌,为7380万美元,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净利润环比下滑。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发布也正式终结了这一趋势。根据财报,这一数字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89%至938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950万美元,也高于去年Q4创下的最高点9150万美元。

在净营收方面,由于直播战略的实行,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净营收高速增长,到2016年年底直播行业进入冷静期,今年一、二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速在达到高点后开始出现下滑,第三季度也延续了这一趋势。

根据陌陌对第四季度业绩的展望,第四季度总净营收将为3.70亿至3.85亿美元,同比增长50%至56%,而按照这一预计,同比增速下滑的趋势可能会在下一季度继续。

对于直播行业渐趋冷静,获客成本最低的时期已经过去的情况,唐岩在财报分析师会上表示, 一方面是对垂直内容领域重点培育,包括以歌舞、乐器为主的才艺表演,也爆款非秀场类头部内容拓宽直播受众;另一方面是和高附加值的专业机构引进人才,在管理和内容方面进行提升。

直播付费用户几乎无增长

在第三季度,直播业务营收继续攀高,财报中指出,视频直播营收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季度付费用户数的增长(第三季度为410万),以及每付费用户每季度平均营收的增长。

不过此前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也公布了季度直播服务付费用户数,皆为410万。在此之前,2016年后三个季度直播服务付费用户分别为130万、260万、350万。

对此唐岩解释说,直播和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总数还是增长的,明年会尝试一些新的付费场景,例如一对一和多对多的视频和语音聊天模式。

另外,唐岩表示,高额付费人数的增长势头依然较强,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也有不错的增长,但增速会低于高额付费人数的增长。

另外,唐岩提到,长尾部分受到新场景的分流,比如快聊和群聊,而这一部分的付费用户是统计在增值服务内的。根据财报,9月30日增值服务的总付费用户数为480万,去年同期为340万。增值服务营收主要包括会员订购营收和虚拟礼品营收,后者推出于2016年第四季度。第三季度,增值服务总营收为26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10万美元增长45%。

新版本上线广告位减少

在本次财报中,陌陌也首次公布了三季度新改版的陌陌8.0版的影响。7月11日,陌陌发布了8.0版本,最大变化在首页,将“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功能以模块化入口的形式展现在首页中。唐岩指出,改版的目的是为规模化孵化创新项目提供基础架构,令不同的新功能和场景均可以得到首页的流量支持,同时又不会对成熟的功能和内容板块产生过度干扰。

此外,陌陌还推出 “快聊”、“狼人杀”、“派对”实时视频社交玩法,11月陌陌推出了新的一对一视频聊天功能快聊+,允许用户在浏览潜在聊天对象资料和视频介绍之后更精准地向其有兴趣的人发起聊天邀请。8月中旬,陌陌推出了一项语音直播陌陌电台——这些或许意味着陌陌向外界展示其定位的变化。

在过去,陌陌更强调的是基于地理位置的陌生人社交,但现在陌陌对平台的定位是,一个可以随时帮助用户匹配到聊天对象的实时社交平台,借此沉淀更多的用户黏性、消耗更多的用户时长,以获取更多收入。

但这些在短期内还未有财务上的表现。根据财报,三季度移动营销营收为17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70万美元下降1%。对此,陌陌COO兼联席总裁王力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新版本大量减少了平台上的可售卖资源。具体来说,新版本从“附近的人”分散到了其它产品模块,同时我们将附近动态信息流里面的三个广告位减至一个,而原本“附近的人”和“附近动态”是平台上广告资源的主要载体。“但我们认为8.0的改版以及陌陌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给广告业务带来更大的空间。”

王力解释说,8.0的版本促进了以短视频为核心的娱乐内容消费的大幅提升,而以视频内容为核心构建的信息流与原来以“附近的人”构建的信息流相比,更适合发展原生广告的创意,相应的eCPM(千次广告展示带来的收入)也会更高,而目前平台上可规模化售卖的信息流资源的变现水平还很低,广告加载率仍然存在较高的提升空间。另外,陌陌在品牌广告以及短视频方面的原生广告也在发力。

公司策略的第一位是用户增长

对于陌陌而言,在现阶段,新版本更大的意义是获客和留存,而非对营收的贡献。唐岩介绍说,此前陌陌以“附近的人”和IM为核心的社交场景比较单一,这是用户长期留存的主要瓶颈。“8.0的版本经过几次调整之后留存率在不断地提升当中,新的渠道推广系统也开始步入正轨,因此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令MAU在三季度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好的增长。“

根据财报,2017年9月,陌陌月活用户为9440万。短视频对用户活跃的贡献也开始有一定的显现,根据唐岩的介绍,三季度原创视频制作上传量及视频每日播放量分别提升30%和28%,9月短视频渗透率从三个月前的49%提升至62%。

在二季度财报分析会上,唐岩曾提到过陌陌在市场和渠道上的精细化,昨日唐岩再次提到,在公司的整体发展策略里用户增长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的用户增长主要是靠产品和市场两个方面支撑的。市场方面今年的投入重点放到了品牌广告,明年会转向以渠道直接获客为主,同时会考虑一些与内容输出相结合的品牌营销方式。渠道获客之前做得相对来说是比较粗放的,未来我们的重点会放在提升获客效率,与手机厂商、运营商以及优质的信息流渠道进行数据方面的深度合作。”

在成本一项,陌陌财报也公布了其正在为直播业务的拉新、留存而正在进行的措施。根据才傲,第三季度的成本和费用为2.663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而增长的原因就包括为了提升品牌认知度,吸引用户,推广视频直播服务而带来的营销和推广费用增长。

阿里系退出陌陌董事会

三季度财报也公布了陌陌董事会的最新组成。11月24日,张思川、虞锋、蔡崇信由于个人原因辞任董事会董事,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变为六人,分别为唐岩、李勇、张颖、沈南鹏、齐大庆、 Bing Chung Tam 。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于2016年2月取代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鸿平进入到陌陌董事会。加入时,陌陌私有化进程正处于受阻时期,外界猜测,蔡崇信的加入或将加速陌陌的私有化。

不过,随后陌陌回应称,蔡崇信接替张鸿平出任董事只是单纯的人事变动,蔡崇信亲自加入陌陌董事会说明阿里和蔡崇信本人对陌陌的重视,陌陌公司也感到非常荣幸。蔡崇信的经验和在阿里的地位会对陌陌未来的业务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帮助。

另外,虞锋为云锋基金董事长。张思川为陌陌联合创始人唐岩妻子,陌陌联合创始人。

在这三位董事辞任11月28日,公司董事会任命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联席总裁王力先生作为董事会新成员。因此,公司董事会规模增至七人。王力于2011年7月加入陌陌担任运营总监,2014年6月,开始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2017年4月兼任联席总裁。在加入陌陌之前,王力先生任职于NEC公司,2008年1月-2015年5月担任老罗英语培训学校的董事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