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被指玩客币是骗局?迅雷独家回应“内讧”始末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相关专题:

迅雷与迅雷金融内讧 连发公告相互指责

新浪科技 韩大鹏

玩客币暴涨70倍被指骗局;

“投资者”拉横幅辱骂欺骗;

自家公司“内讧”相互指责;

股价上涨超500%后暴跌;

……

备受争议的迅雷正腹背受敌,迅雷CEO陈磊再被推到风口浪尖,他正面临多重考验。

12个小时内,迅雷与迅雷金融四发公告,争执焦点不断升级,从“品牌及商标授权”转移至“玩客币骗局”。这起争执或许影响到了股价走势:迅雷收盘股价暴跌,跌幅达11.57%。而在此前的28个交易日中,其股价曾暴涨近5倍。

昨晚,迅雷官方及相关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回应了事件始末。

迅雷有监管“盲区”?

“迅雷是受害者,於菲才是最大的受益人”,迅雷相关人士口中的於菲,是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迅雷法务部负责人和政府关系负责人。目前,於菲是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迅雷与大数据公司之间,曾发生了一系列变故,这也导致迅雷失去董事会席位,进而缺乏对大数据公司的监督和管理途径。

最终,“内讧”爆发了。

时间回溯至2014年6月24日,这一天,迅雷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当时,4名迅雷核心管理层在交易大厅合影留念,时任迅雷高级副总裁於菲站在前CEO邹胜龙身旁,着装典雅、面带微笑。

短短两年后,於菲却与迅雷集团“反目成仇”。

迅雷方称,2016年8月,迅雷投资了迅雷大数据公司,金额为1000万,占股43.16%。然而,在2017年1月10日,在未经过迅雷公司董事会批准、内部审批流程和有明显严重利益受损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大数据公司发生股权变更,使迅雷占股下降至28.77%。迅雷失去了董事会席位。

新浪科技查询工商信息后发现,目前,大数据公司的大股东为天津市相成科技合伙企业,占比30%。这家企业中,於菲的个人持股比例达66%。此外,其中之一股东为天津葆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於菲控股100%。

迅雷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除相成科技外,紫光谷网络科技等亦有於菲参股。

“於菲获得股权,却从未实际履行任何出资义务,也就是说,於菲未实际支付一分钱就获得多家公司的股份”,迅雷相关人士说。

该人士还指出,在迅雷股权被稀释后,迅雷大数据公司修改了公司章程,更改为:修改章程只需50%以上的股东批准。

此举带来的后果是,迅雷在此公司不再有任何话语权和董事席位,也缺乏对迅雷大数据业务的监管能力,最终导致迅雷集团对迅雷大数据相关业务有“盲区”,“所以集团需要发声明,避免用户因信任迅雷品牌而参与迅雷大数据的P2P、现金贷等业务,迅雷要停止品牌授权”。

曾签不平等条约?

迅雷在昨晚的第二封公告中写明:迅雷与迅雷大数据公司的协议中存在多处显失公平的项目,迅雷集团正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这些所谓的不平等条约包括什么?

迅雷方表示,此前迅雷法务部由於菲负责,其对迅雷签订了不平等条款。最为重要的一项是,迅雷需要每天、无偿、免费提供3000万的迅雷UV流量给到大数据公司。

“现在每个UV的行业均价是20至30元,3000万UV的价值相当于6到9亿元”,该人士称,这项条款意味着迅雷每天要耗费价值6亿到9亿的流量。

此外还有品牌授权。此授权为单方面权益输出,即迅雷大数据及其旗下所有分公司,都免费且终身可使用迅雷公司的品牌,“可以以迅雷的名义做任何事情”。

这也导致了东窗事发。今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继“玩客云”后,“迅雷易贷”浮出水面。其玩法特殊,借钱需先交订金。迅雷易贷官网显示,用户在申请贷款前需要至少缴纳订金99元。若申请贷款金额在2000元以上,则需要缴纳订金199元,均为一次性收取。

“那时才意识到大数据公司业务可能有问题”,该人士表示,集团对迅雷大数据公司展开调查后发现,大数据公司的董事长已于近日更改为邓延。由于董事长在工商那边的手续,只需要董事会决议就可变更,迅雷又没有董事会席位,所以并不知晓。

在商讨近一周后,迅雷集团董事会决议,支持迅雷集团撤回对迅雷大数据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品牌和商标授权。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你认为迅雷发行玩客币是否合规?(必选)*

是合法的,没有官方交易不属于ICO
是非法的,监管已经禁止代币ICO行为
我是打酱油的
2.

你认为迅雷是否有权撤销迅雷大数据的品牌和商标授权?(必选)*

可以,迅雷给予的授权当然可以收回
当然不行,迅雷大数据是依法注册的
我是打酱油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