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市场一边倒支持同股不同权 阿里回港上市或成可能

界面

关注

时隔近四年,香港市场对同股不同权的态度发生扭转。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重回香港上市,或可实现。

港交所早前针对设立创新板和改革创业板,向市场展开咨询,为期两个月的咨询于8月18日正式结束。与几年前不同,大多数香港市场人士对本次改革,表示支持。8月18日,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也在媒体上明确表态,支持本次改革。

有了香港证监会的放行,以及多数香港市场人士的支持,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改革梦想,本次大概率将成为现实。

2018年启动改革或可实现 

6月17日,港交所针对设立创新板和改革创业板向市场展开咨询。改革围绕拓展尚未盈利、同股不同权,以及将香港视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赴港上市。同时,收紧创业板转主板的规则,打击上市后股价大幅波动、"造壳"等潜在违规行为。

为期两个月的市场咨询于8月18日结束。当日,港交所发言人对腾讯财经表示,两份文件在2017年6月发布后,市场有不少有建设性讨论,港交所也收到多份回应。目前港交所正在检视收集到的意见,并将于适当时候公布咨询总结。

李小加早前曾透露,两项咨询结束后,港交所需要1至3个月的时间,整理收集到的反馈,形成咨询结论。如果咨询通过,后续将就详细的执行条款,启动第二轮市场咨询。他希望能在2018年上半年启动改革。

李小加认为,这是20年来,香港市场最大的一次变动,而香港是一个在夹缝中生存的市场,并无本地市场,所以要找出能让香港有长期竞争力的东西,可以什么都做,但一定不能什么都不做。

香港证监会主席:市场一边倒支持 

香港对于同股不同权的讨论,始于2013年阿里巴巴欲借此模式在香港上市。由于当时市场反应较为负面,最终阿里巴巴转投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错失阿里巴巴这家巨无霸公司,引发了香港市场的反思。2014年8月,港交所曾联合香港证监会,针对"同股不同权"向市场推出改革咨询文件。然而,参与制定改革文件的香港证监会却在2015年下旬表态,反对在香港执行同股不同权。随后港交所宣布,暂停讨论这个议题。

对于本轮改革,香港证监会的立场,较以往发生转变。

8月18日,唐家成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透露,根据已公开的市场意见,几乎一面倒支持引入新经济公司在香港上市。他指出,香港市场结构失衡,上市公司多为旧经济公司,所以需要吸纳新经济、高质素公司到香港上市,以提高股市成交量。

"香港证监会并没有反对不同投票权架构(即:同股不同权),对于内地公司来港第二上市也持开放态度,但最重要是设立保障投资者的措施。"唐家成说。

但他也指出,香港市场仍然对诸多问题表示担忧,例如,怎样界定新经济公司,是否一定要设置新板才能达到吸纳新经济公司,新板的设立是否会分流主板的成交量,如何保障投资者权益等。

市场期待阿里能够重回香港 

暂且不论改革能否成行,吸引阿里巴巴回到香港上市,依然是很多市场人士不变的情节。

"相对于以前,本次的市场反馈原则上均同意在创新板开放同股不同权的做法。如果本次改革能够推行,有望吸引阿里巴巴再回到香港上市,它在美国一日的交易额相当于港交所整体交易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回到香港上市,对市场是好事。" 君阳证券行政总裁、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主席邓声兴对腾讯财经表示。

邓声兴是港交所本次改革的坚定支持者。他透露,此前已经收集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成员的建议,并递交给港交所,根据目前收到的反馈,大约七八成的业界均支持港交所拟设置创新板的计划。

他说,港交所设置创新板可以吸引高增长的科技公司落户香港,特别是创新初板可以吸引那些尚未盈利的新兴产业公司,香港现在的创业板无法接受此类公司。如果成行,对香港有志创业却又无法获得资金的公司有帮助。

博大资本国际总裁温天纳也已与业界进行交流,并向港交所递交的意见反馈。但他对腾讯财经表示,与两年前相比,港交所最新推出的市场咨询方案,更好地平衡了各方的利益,因此业界多数支持本次的市场咨询方案。但是站在投资者的立场上,他也有担忧,就是是接下来对创新板的监管如何执行,以及怎样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对腾讯财经表示,此前港交所错失阿里巴巴的上市,令相关方面开始反思香港的上市制度,但是公司在哪里上市并没有那么简单,也要考虑市场的深度,例如也有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后来又选择回到内地,因为估值更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