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高管解读财报:人工智能技术增加网站点击量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NYSE:BABA)今日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第一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501.84亿元(约合74.03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人民币140.31亿元(约合 20.70亿美元),同比增长9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计算,净利润200.19亿元(约合 29.53亿美元),同比增长67%。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第一财季的客户管理营收(之前称为在线营销服务营收)非常庞大,其中来自阿里新的全域营销(uni-marketing)解决方案的贡献有多大?公司品牌价值变化的贡献有多大?每次点击付费变化的贡献又有多大?

武卫:关于公司客户管理营收成长,全域营销解决方案还处于推广的初期,贡献不大,我们看到的成长动力主要来自新用户,不断增长的流量,以及个性化产生的影响。这些都需要不懈的努力,而不是一个季度就能见到效果的。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自去年9月起,我们做了一些技术上的改进,以提高个性化展示的效果,到这个技术改进实施一周年的时候,也就是今年晚些时候,这些效果就会常态化,总体的营收会与我们预测的一致。

Piyush Mubayi:为什么第一财季的增速会有那么大的加速?

武卫:其实之前的季度增长也比较强劲,而具体到第一财季的情况,因为更多的在线商户付费更多。他们的付费为什么增长?因为新用户数量的增长,还有就是去年增强个性化展示之后带来的技术红利。

蔡崇信:你可能注意到我们的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长了2200万,达到5.29亿,同时,访问我们电子商务平台寻找商品和内容的用户参与度越来越高。更多的用户数量和更高的参与度意味着更多的点击量。另外一个点击量增加的原因是我们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给用户个性化页面的展示。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之前一次财报会议提到了如何帮助中小卖家,尤其是那些很早就在淘宝开设店铺的店家,适应新零售时代的变化。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进展?有什么的措施和计划?另外,公司所提到的新零售策略,是否最开始还是大企业会先受益,因为他们同时有线上和线下的资源。公司如何保证这一策略在长期来讲可以惠及中小卖家?

张勇:淘宝主要是服务小商户的集市,我们的使命也是让小生意更好做。我们对小商户的服务提高主要来自于创新,产品上和服务上的创新,向小商户赋能,让他们做生意更轻松。我们提供数据驱动的使用界面,如果商家可以提供独特的商品,那么他们就可以通过更多渠道展示给用户。每年一次的淘宝造物节,今年是第二年,非常成功,得到了非常多小商户和在淘宝上成立的新创企业的参与,他们独特的产品因为有了新的技术手段可以为更多人所知,而不需要他们购买流量,这是我们一次不错的尝试,我们也将继续为之努力。关于新零售,也和你问的第一个问题相关,新零售不仅仅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新零售是以新的方式经营业务,比如怎样根据消费需求设计产品,如何构建灵活的供应链和产品制造流程。我注意到在我们的平台上有很多商户根据市场和其用户的及时反馈,来改进产品设计,可能因此而定制的产品并不会大量生产,但是小量的生产也都是非常有效,他们跟随潮流,并且还会引领潮流。新零售有着非常宽泛的定义,我们秉持着这种理念发现了很多独特的企业,帮助他们在我们的平台上成长。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公司此前对云业务设定的100万付费用户目标在第一财季已经实现,请问公司下一个目标是什么?100万付费用户对于利润率意味着什么?另外,此前在投资者日公司提到进军软件即服务(SaaS)市场的计划,可否请管理层介绍一下目前这个SaaS市场的竞争情况?阿里云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张勇:我们认为100万付费用户是一个起点,云业务在国内和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潜力,每个企业都在将业务移至云上。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拓展市场,利用我们的优势来做大业务,我们会继续在云业务上的大力投入,增加付费用户。关于第二个问题,是的,阿里云业务不只是基础设施提供商,我们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SaaS服务提供商紧密合作,帮助他们在阿里云上为客户定制各种应用,包括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企业资源规划(ERP)软件,甚至客服软件。目前还是云业务发展的初期,期待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公司此前提到说新零售会搅动经济的发展,而最先颠覆的就是电子商务,请问新零售会如何与目前的电子商务用户行为互动?公司如何在颠覆中商业化并取得利润?另外,公司说天猫来自佣金的营收增长没有销售额(GMV)增长表现地那么好,原因是阿里将佣金返给了客户,可否详细介绍一下这部分的细节?未来佣金收入的变化趋势如何?

张勇:关于新零售,我们需要大胆创新,打破现有的线下经营模式,即使这意味着需要我们打破目前的电子商务模式。目前的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为我们提供巨量的用户消费数据,有利于我们对消费的理解。阿里知道我们的5亿多用户都是谁,他们住在哪里,他们的偏好,消费方式,最喜欢的品牌。而在新零售的理念下,这些5亿多用户不仅仅是线上的用户,他们的消费遍及各处,我们也知道他们是一直在线的。新零售的核心是创新,但新零售不仅仅意味着将线上业务搬到线下,或者反过来,新零售的目的是为了消费者和企业提供附加值。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是阿里的盒马模式,阿里两年前开始孵化这种模式,为将盒马打造成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我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因为它不是超市,不是水果店,而是一个独特的模式,它给顾客带来了从传统商业领域无法得到的价值。比如,顾客可以网上订货,30分钟内送货,也可以店内享受食品。盒马的例子告诉现有的线下商家如何革新,升级,目前85%的线下商家都可以采用这种模式。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的数据来帮助商家来实现这些想法。

蔡崇信:关于30分钟递送,我补充一下。设想一下这个场景,一位顾客在店内购买商品之后,说他要去看场电影,不想拎着这些东西,看能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帮他把东西送回家。这是传统电子商务的物流力所不及的,而30分钟的送货时间也是非常具有颠覆性的。

武卫:佣金收入在第一财季的增长放缓,只有28%,原因是我们向用户提供的补贴有所增加,公司认为这是一种投资,通过减少佣金收入来提高用户留存,提高用户体验,反过来促进了天猫GMV的强劲增长,同比达到了49%的增长。未来我们还将在这方面进行投入,包括在成本,支出和市场营销方面。顺便讲一下,佣金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是18%。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蚂蚁金服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额在第一财季实现了140%的环比增长,出现如此巨大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本财年下面几个季度的趋势如何预测?另外,视频订阅用户同比增长100%,但是这部分业务贡献的营收只增长了30%,请问订阅用户的付费比例有多少?有多少比例的订阅用户是搭售的?未来这些比例会有什么变化?武卫:蚂蚁金服对公司的营收贡献额确实有提升,其业务表现非常好,不仅实现了用户数量的增长和支付业务的增长,而且在其它加值服务领域也有不错的增长,比如金融服务,技术服务,财富管理,消费贷款等等。我们期待蚂蚁金服通过大力的投资来实现更为强劲的增长。

张勇:目前大部分的订阅用户都是付费用户,我们很少做搭售。我们同时也看到了内容制作方面的巨大潜力,希望吸引更多的付费用户。另外,向我们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忠实用户提供视频内容的链接,也可以提高他们的消费金额。

汇丰分析师Qi Zeng:公司天猫的GMV增长非常不错,请分析原因。另外,公司的国际业务也实现了很好的增长,可否介绍一下几个投资业务的进展?

张勇:天猫实现了49%的增长,因为新用户的增长,以及对现有用户体验的改善,此外,天猫的产品数量也得到了扩充,尤其是独有商品数量的增加,包括进口商品,新产品和生鲜,未来公司还会在这几个方面继续努力,加大投入。第二个问题,国际业务是我们长期致力的战略,除了Lazada,我们在新加坡还有投资RedMart,这家电商主要销售生鲜食品和杂货,都是高频消费的商品,也是对Lazada品类的扩充。我们还投资了印尼的Tokopedia,因为印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Lazada在印尼的表现也很好,印尼的B2C市场发展很好,而且C2C市场也很有潜力,而Tokopedia就是C2C电商的运营商。

武卫:我们也强调投入的有效性,如果我们看GMV和营收的增长,与营销支出的对比,可以看出投入产出比还是很高的。

瑞穗证券分析师 Jin Yoon:公司加大了社交内容在电子商务营销的比重,可否介绍一下公司通过直播,信息流和个性化页面展示获得的点击量分别是多少?这其中哪个去掉更为有效?另外,刚才提到部分的加速增长驱动来自新用户,是否意味着新用户的消费比以前用户更高?

张勇:手机淘宝平台以及从一个销售平台转换成了一个社交,内容和社区驱动的平台。我们注意到了生态系统中一个非常有趣的变化,那就是除了买家和卖家,还有很多意见领袖影响着用户的消费,其文章也都与消费和产品相关联。用户使用手机淘宝既消费产品也消费内容。 每个用户看到的界面也是不一样的。直播这一类的社交营销渠道也各有利弊。我们也在与商家紧密地协调如何使用这些产品和服务,以便实现最高的营收转化率。很多的美妆和厨房用品通过直播形式的营销是比较好的,很多年轻的女士通过直播告诉观众如何化妆,如何做菜,有时候也会有厨房电器的介绍。

武卫:客户管理营收成长的直接因素是点击量和点击付费,第一财季这两项指标都有非常不错的增长。点击量包括来自新用户和既有用户的点击。点击量的增长与我们提供了更为相关的内容有关,使得用户参与度提高,而内容相关度的提高与我们数据能力,包括采用的个性化展示技术有关。

蔡崇信:补充一下。这不只是点击量增长的问题,还有在阿里平台上不断提高的购买和消费。我们在财报中也提到,用户在平台上停留的时间越长,下单越多,消费越大,消费种类越多。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Gregory Zhao:我的问题关于公司的利润率和营销支出。公司出季报之前,市场有担心说6.18促销可能会影响公司的利润率,而实际上公司的营销支出的增速在放缓,原因是什么?第一财季公司的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利润率表现不错,本财年未来几个季度会否延续?

武卫:公司的营销支出也包括对佣金收入的抵消,未来几个财季的投入还会增长。核心电子商务63%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水平,我们会再投资电子商务,提高B2C市场份额,巩固市场领先地位。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第一财季是不是我们第一次将营销预付款从佣金营收中单列出来?如果不计入营销预付款,佣金营收增长情况如何?另外,公司会否继续向商户提供强力的促销支持,以减轻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运营成本?最后,盒马的用户使用如何?如何在公司损益表体现这部分业务?

武卫:将营销投入从佣金营收中单列出来是我们一次新的尝试,如果不计这部分投入,佣金营收的成长速度会比前几个季度更快。

蔡崇信:公司会继续投入以吸引用户,提高商家营运能力和忠诚度。

武卫:盒马的财务之前计入公司“创新计划”项,现在已经调整为“核心电子商务”项,通过两年的孵化器,盒马已经成为公司一项真正的业务。目前占比还很小,所以只记毛营收。(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