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媒: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很厉害?阿里京东早布局了

新浪科技

关注

导语:路透社近日撰文称,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虽然引发广泛关注,但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道路上,它其实只是在追赶阿里巴巴和京东等中国电商巨头。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亚马逊希望鲸吞全食超市(Whole Foods)时,中国巨头已经开始消化体量巨大的实体店交易了,并在利用大数据和更好的供应链改革传统超市的过程中抢占先机。

最近几年,阿里巴巴和京东都对线下实体店展开了大举投资,对其线上服务形成补充。

借助完善的支付和社交媒体平台,阿里巴巴和京东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帮助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在线杂货市场,遥遥领先美国。

这种先发优势受到密集的城镇人口和廉价劳动力的支撑,而在零售和科技公司竞相借助大数据来重塑供应链,以此提升低价消费品利润率的过程中,这也成为了关键所在。

“从规模来看,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在线杂货市场,所以他们在规模上的确很领先。”英国食品和杂货行业研究公司IGD亚太主管尼克·迈尔斯(Nick Miles)说。

到2020年,在线销售额在中国杂货市场的占比有望翻番至6.6%左右,而美国届时可能仅为1.4%。

美国和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都在快速消费品市场面临利润率挑战,这类产品利润低、需求高、换代快,而且往往都是杂货店的主打产品。

阿里巴巴拥有增长迅猛的云计算业务,与亚马逊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该公司计划借助其庞大的消费数据,为其平台上销售的品牌提供一系列联网服务。

按照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这些服务包括库存管理、智能制造和物流,该公司希望借此减少浪费,并提升整个供应链的利润率。

类似地,京东也将通过与微信的合作获取9.3亿用户的数据,为包括婴幼儿产品、化妆品和软饮料在内的等诸多品牌构建数据资料。

追赶

自从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已经向线下零售店投资逾93亿美元,包括连锁超市三江购物、百货公司银泰和苏宁云商。

该公司今年5月收购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超市18%的股份。

京东2016年动用15亿美元股票收购沃尔玛中国在线购物平台1号店。

美国企业现在希望追赶中国竞争对手——当前正值实体店发展放缓,加之在线零售商面临利润率收缩、配送成本增加之际。

亚马逊上周斥资137亿美元竞购全食超市,表明其有意挑战沃尔玛。

通过出售1号店入股京东的沃尔玛,今年2月增持京东股份至12.1%。该公司去年还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Jet.com。

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在更大的市场争夺全球竞争力:由于担心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带来的冲击,美国超市、食品制造商和购物中心上市公司的市值合计缩水约350亿美元。

中国科技公司的意图非常明确,他们希望压缩成本,同时在线下市场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尽管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但中国仍有超过80%的交易在线下完成。

根据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的测算,该国去年的电子商务增长50%,而超市销售额基本持平。在线零售业的增长并非完全未受影响,分析师指出,高昂的配送成本和利润率的收紧都值得警惕。

“对于纯粹的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很难增加利润率,而对于线下企业来说,却很难生存和赚钱。”Bain上海合伙人布鲁诺·拉尼斯(Bruno Lannes)说。

“答案是整合成一个一体化的供应链。”

竞争

中国公司及其国际竞争对手都希望拓展东南亚和印度等海外市场,这也成为最有可能爆发冲突的战场。

然而,线上与线下的联合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中国市场也不例外。要将实体店的资产与线上系统结为一体,仍要克服诸多挑战,还要压缩配送成本,同时应对激烈的竞争。

在北京东部的Hema海鲜市场,这些挑战和中国的野心显露无疑。消费者购买新鲜鱼类和贝类后会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来完成交易,现场还有身穿红色T恤的工作人员帮助人们设置账号,连接Wi-Fi。

“我认为亚马逊在这个领域没有竞争力……它的页面、功能和支付都很过时。”20多岁的刘女士说。

“Hema就像宜家,但其实更好……感觉像在家里一样。”(樵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