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咕咚的变与不变:借力B端战略催化生态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在深耕个人用户运动社交及赛事领域7年后,咕咚又将目光投向了企业端运动市场。

5月4日,咕咚正式对外推出一款独立新产品——企业咕咚APP,正式宣布进军B端运动领域。这款脱胎于2015年上线的“咕咚企业俱乐部”的运动社交产品,将专门针对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组织团体,为其提供好玩、有趣和富于竞争性的赛事服务。

5月25日,咕咚创始人、CEO申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于企业运动和员工健康的一系列增值服务未来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这亦让股东看到了B端市场的潜力。

发力B端市场

根据申波的介绍,咕咚开始布局企业端市场的时间,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底,而正式试水这一市场的时间,则是在此一年后。

“2015年,‘咕咚企业俱乐部’上线,开始培育企业级用户接受线上运动、线上社交、线上竞技的新概念,同时也在试图寻找适合企业员工运动健康需求的商业模式。”申波说。

在推出“咕咚企业俱乐部”一年后,正式让申波看到B端运动市场的潜力,是2016年6月由咕咚于成都天府软件园举办的首届“企业运动争霸赛”。

根据咕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该次举办的首届“企业运动争霸赛”中,来自腾讯、陌陌、新浪等216家企业参与其中,涉及各大企业的员工达2万名,一个月内共行走21.38亿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咕咚企业俱乐部”推出两年后,这一业务已经吸引了数万家国内外企业入驻,涉及企业员工人数累计达数百万人。此外,企业对定制化需求的增多,使得咕咚意识到主APP很难把企业功能做好,也成为企业咕咚APP上线的另一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申波还表示,在意识到B端市场的巨大潜力时,通过大数据调研发现企业员工普遍存在的亚健康状态,将会使企业咕咚从运动服务切入,延伸到跟健康相关的其他服务。

申波表示,咕咚通过大数据调研发现,血脂异常、脂肪肝、肥胖及超重等亚健康状态,在国内25-45岁年龄阶层的员工中大量出现,并且逐年递增,越来越威胁到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状态。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拥有优秀身体素质、身心健康的员工,将会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重视员工福利和身体健康的企业,其品牌和形象也相应获得提升。企业咕咚的目标,就是为了解决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管理员工身心健康方面的迫切需求。”申波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企业咕咚推出后,其已经对服务企业用户开放接口,企业可将数据接入到自己的企业微信、公司APP以及公司内部系统中等,将运动与企业管理、移动办公以及员工福利有效结合在一起进行管理。而在外部,企业咕咚依托大数据服务,还联合了不少合作伙伴,欲打通医疗、保险等更多服务公司,进行深度产业合作。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咕咚的玩法还可以更丰富,例如加入视频直播、例如选择城市里最热门的跑场举行线下赛等。”申波描述说。

催化“全民运动生态系统”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企业咕咚推出时,申波曾表示希望2017年仅这一业务就能做到4000万-5000万的营收规模,并同时透露出咕咚在今年会实现盈利的消息。

去年5月,咕咚以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额,估值较前一轮融资的9亿元有所提升时,外界就对其何时能够实现盈利颇为关注。不过对于公司年内实现盈利的消息,申波并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细表述,只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

然而在表述如何在已经竞争激烈的运动服务类APP中突出重围,申波又再度强调了去年已经提出的“全民运动生态系统”战略。

根据申波的解释,“全民运动生态系统”指的是依靠“大数据+内容+赛事+服务”,不断提升用户黏性和活跃度。根据申波介绍,以社区为单位的运动生态也在培育当中。

“咕咚在2017年会加大线上马拉松、线上骑行赛事的力度,其中线上马拉松生态已经趋向成熟,周边产品的开发和销售进入良性循环。”申波说,“目前传统的运动装备已经不满足用户的需求,智能化运动装备将会对传统运动装备进行大规模替代,咕咚将在智能化运动装备上进行发力和布局。”

咕咚智能跑鞋RF的众筹成功,成为申波口中周边产品开发进入良性循环的一个代表。这款被定义为可以社交的智能跑鞋,在企业咕咚推出的当天刚结束在京东平台的众筹,不仅以626万元、超过众筹目标31倍的筹资金额超出公司及平台的预期,或许也将加快咕咚在智能运动装备领域的发力。

在此前的一次对外采访中,申波表示,咕咚后续还会针对不同运动类型推出更多型号的智能跑鞋,且今年的销售目标有望达到几十万双。

“咕咚希望能够真正把运动社交和更多的运动人群深度结合,让全民运动生态系统真正惠及每一个热爱运动的人,这是咕咚的最大愿景。”申波说。(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