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财报:各业务生态协同效应显现 全球化成亮点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四财季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第四财季,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60%,达到385.79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为1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全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578.71亿元,同比增长35%。

核心电商持续增长:5.07亿移动用户和3.8万亿GMV

第四财季,阿里巴巴来自核心的电子商务营收为人民币315.70亿元,同比增长47%;中国零售市场移动MAU(月活跃用户)在3月份达到6.07亿,与去年12月份相比增加1400万。2017财年,来自核心的电子商务营收为人民币1338.80亿元,同比增长45%;中国零售市场移动MAU(月活跃用户)在3月份达到5.07亿,与去年3月份相比增加9700万。中国零售平台全年商品交易额(GMV)达3.76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财年破三万亿增长22%。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以“非常出色的一个季度和一个财年”进行总结。他将现在的阿里巴巴定义为“一个拥有5.07亿移动用户和3.8万亿元人民币GMV的经济体”。

而在核心电商持续增长的同时,马云早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就提出了向新零售转型的观点。过去一年多时间,阿里先后投资布局银泰、百联、苏宁、三江购物,探索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促进商业模式的重构。

同时,天猫与淘宝也在开启各自的转型之路。

截至2017年3月,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有75%的消费者品牌已入驻天猫。天猫成为品牌新品上市、营销活动的首选平台。为线下商家的转型带来销售、营销和品牌打造及客户管理等方面的价值。

而淘宝已经变成了一个由内容和互动特征组成的消费者社区——如直播、新闻推送、短视频、照片,由网红、名人、品牌等向用户推送信息,活跃用户以及每个用户停留的平均时长持续增长。淘宝正由满足需求变成通过持续改进个性化推荐和对于不同用户群体的不同商品陈列以创造需求。

新业务迅猛:阿里云与数字娱乐

“核心电商分部延续显著的增长和强劲的现金流,让我们能够对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进行积极投资,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及优质消费。”张勇说。在现金牛业务核心电商的保证之下,阿里得以不惜以亏损的状态下大力投入云计算、数字娱乐等新业务。同时,在新业务的加持之下,核心电商业务又得以有基础和技术实现持续增长与转型。

2017财年第四财季,阿里云收入为2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自2016财年第一财季以来创下三位数增速“八连冠”记录。整个财年收入规模达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截止2017年3月底,阿里云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达到87.4万,较上一财季增加10.9万。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在财年第四财季的收入达3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4%;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71%至147.33亿元人民币。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的财季收入同比增长88%,达到9.19亿元人民币;全年收入29.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虽然没有贡献甚至拖累了利润,但云计算和数字娱乐实现了与核心电商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过去一年里,依赖创新及各平台(包括电商、数字娱乐、物流及云计算)之间协同效应,阿里巴巴的业务繁荣发展。”张勇表示。

比如零售商业平台和数字娱乐之间的数据整合,使得品牌能够追踪、参与和管理在阿里生态系统中客户的整个生命周期;而物流、云平台的组合技术和基础建设,促进商家和阿里本身的数字化转型。

全球化加速:海外eWTP首落地

2017财年,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正在加速布局。

财报首次披露,2017财年在速卖通、Lazada平台的年度活跃海外买家数合计达到8300万。整个2017财年,国际消费平台全球速卖通年度活跃买家达到6000万,目前在运营16种包括俄语、西班牙语、法语等语种在内的站点。

同时,eWTP也首次写入财报。在2016年提出eWTP的概念以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去年飞行超过800个小时,走访近40个国家和地区向各国政要推销自己的eWTP构想。

今年3月,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马来西亚将与阿里巴巴联手在当地打造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自由贸易区”,用以推动中国与东南亚的跨境贸易。

今年5月,马来西亚又与阿里巴巴联合推进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互联互通。杭州-马来西亚成为eWTP在全球开通的第一条“数字之路”。

有外媒评价:阿里目光早已经不再局限于中国,而是越来越多地转向国际市场,并进入支付、云计算、文娱等众多商业领域,“所有人都知道,马云要来了”。(张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