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高管解读第四财季报告:将增加短视频投入成本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注:阿里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第四财季,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38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创下自IPO以来最高季度收入增幅;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为10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578.71亿元(约合84.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27.91亿元增长35%。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第一个问题,关于公司在线营销服务46%的增长,品牌广告和按效果付费广告对这部分业务的贡献占比分别是多少?每次点击的付费金额与成本有什么变化?公司在线营销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还可以保持多久?

武卫:公司中国零售市场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在线营销服务的增长。业务增长的驱动力,比如点击量,点击购买率,都有非常健康的成长。这都归功于公司利用自身的数据和技术优势,坚持不懈地为用户提供有相关性的内容,并因此吸引到用户到我们的平台进行消费。我们有信心随着公司算法的进一步优化和对数据的进一步挖掘,这种努力在未来会有更多成果。

蔡崇信:你的问题可能暗示说品牌广告和按效果付费广告的广告客户类型是不一样的,但是阿里不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以快速消费品公司为例,他们也会使用按效果付费广告,也就是基于点击量付费广告,来推广他们的品牌,因为消费者点击进入的界面也可能是品牌推广的界面,而非只是产品推广的界面。他们看到了利用按效果付费广告推广其品牌的效果和潜力。所以阿里不会将这两种广告形式区隔开来。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Mark Mahaney:我有一个关于国际业务的问题,公司2017财年,在速卖通、Lazada平台的年度活跃海外买家数合计达到8300万。自公司在纽交所上市以来,国际义务是否已经成长为公司比较大的一部分业务?公司是否已经开始大力在这方面进行投资?国际义务在公司业务发展优先度的排名是多少?

张勇:国际义务是公司未来5-10年计划发展的核心业务,公司很高兴看到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有力拓展。自从去年四月公司投资Lazada以来,他们的增长就一直不错,再加上公司在这一地区已有的速卖通跨境出口业务,商品交易额增长表现非常不错。但是公司国际业务的发展还处于初期,希望用“中国引擎”驱动其他市场的增长,中国制造非常有名,本地品牌也非常多,阿里的平台上就有很多原始制造商和零售商,他们希望借助阿里进入新市场,这就让阿里具备了非常独特的价值定位和市场定位。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我有一个关于公司核心电子商务和数字媒体娱乐业务利润率的问题,2018财年,公司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内部存在着相互抵消的作用力,一边是盈利性非常好,杠杠效力非常强的零售业务,另一边是处于成长期的Lazada和天猫超市,我想知道这两部分业务的相互作用在2018财年会造成税后利润怎样的变化?另外,CFO武卫暗示说公司数字媒体娱乐业务的亏损缩窄,可否介绍一下爱奇艺的内容采购计划?付费观看会员贡献的营收增长情况如何?最后,我听到很多介绍都是关于公司广告大客户在天猫端取得的巨大成功,那么公司为那些处于金字塔中端和底端的广告客户做了什么?之前公司说广告客户的数量已经超过1百万。

武卫:公司的渠道零售利润率是非常不错的,这就是公司运营状况健康的结果。公司认为每个业务的发展前景都会非常好。高盈利率的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将支持公司在其他领域的投资,比如云计算和数字媒体娱乐。长远来看,我们确实看到了部门之间的协同作用,这对各个业务的发展都有助力。

张勇:公司从来没有将天猫超市视为独立的业务,而是天猫业务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认为天猫超市的用户黏性和用户体验都有很大的提高,只要是日用品,他们都会选择天猫超市。另外天猫超市的生鲜产品销售也有很不错的增长。所以虽然公司在天猫超市业务上有很多投资,但是其盈利性还是有很大增长,这是非常健康的商业模式。Lazada还处于发展初期,但是我们很高兴看到这项业务的快速增长。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协同效应,除了中国产品满足了世界市场的供应,公司也利用了Lazada在东南亚构建的人员体系,这个体系可以帮助将中国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的各个平台销往该地区。这就是我讲的全球化过程中的协同效应。

蔡崇信:我来回答优酷内容采购的问题。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胜者全得的市场,娱乐市场如此之大,应该可以容纳多家公司的经营。结果一系列竞争,目前这个市场上有三家主要公司,我认为市场竞争将更为理性,尽管目前在授权内容方面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而如其他竞争者一样,除了购买内容之外,公司也将自制内容视为发展的重点。长远来看,我认为内容方面的支出将下降,这里没有办法介绍阿里未来一年或者一年半的内容支出计划,但是公司会在选择内容购买方面有自己的计划。

张勇:小企业对公司的广告业务增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阿里的使命就是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更容易地做生意。公司利用数据技术开发了很多工具和服务,使其能够更加高效的从事经营活动。小企业可能负担不起品牌活动的费用,但是使用我们提供的工具,他们可以订制设计网上店面,主页,而进店的消费者可以看到符合他们消费习惯的页面。阿里也帮助这些企业推广产品。我们认为小卖家对阿里的成长非常重要。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第一个问题关于公司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的产品分布,网店销售产品的利润率有没有变化?如何影响公司广告营收的成长?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关于公司的海外业务,阿里目前的策略是更多深耕已有市场还是尽可能多地开拓新市场?

张勇:阿里的平台非常大,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5亿,所以我们不可能只提供高价或者低价的产品,所以利用数据技术驱动业务增长是非常重要的。公司已经完成在主要界面和移动端app的个性化页面工作。消费者选购商品不只基于价格,也与购物体验有关。

阿里一直致力于国际业务的开展,公司的国际业务始于东南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人口众多,距离中国近,有非常多中国人,中国产品在这个地区也非常受欢迎。另一方面,通过速卖通,阿里在很多其他国家也有业务拓展。公司将继续在国际业务上的拓展,但是未来路还很长。

瑞银分析师Eric Sheridan:公司未来何时会将短视频作为品牌和产品推广的媒介?如何看待电子商务和媒体的结合?对公司在带宽和通讯基础设施方面的成本有什么影响?另外,公司领先的移动电子商务业务如何促进线下和线上电子商务的融合?

张勇: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认为短视频对于未来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而言,是非常好的内容形式。我们看到,在阿里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之中,之前有买家和卖家,而现在有了更多的角色,更多的伙伴,其中一部分就是内容提供者,名人影响了我们,包括品牌。与其他内容形式相比,短视频有其优势,比如很多内容是可以重复消费的,这也给了我们很多营业杠杆。我们期待未来在短视频方面的成本会有增加,但是如果我们去看短视频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对品牌和产品的推广效果,相信用户体验会得到提高,商家的投入产出比也会有提高。

蔡崇信:将线下零售领域电子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阿里平台目前是合作伙伴非常不错的选择,靠的是公司在线上的市场份额优势,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在我们的平台上选择商品,我们也因此掌握了这些消费者的数据。线下实体店对这些都非常感兴趣,也愿意与我们合作,来提高到店客流量,增加店面销售额,提高营业效率。目前很多实体店运营状况不是太好,他们希望改变现在的情况,与我们合作就是一个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努力推广新零售策略的原因。如果你来参加我们的投资者日活动,我们会有更为全面的介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只有阿里有应对和执行的能力。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在目前的大品牌广告市场的占有率是多少?中长期来看,公司的份额可以达到多少? 另外,公司是否有通过投资或者与其他公司合作进入自动驾驶领域的计划?

张勇:大品牌在公司的在线零售市场上不只是销售产品,也会进行品牌建设,为用户提供服务,以及开展市场推广,这些品牌都在不断增加他们的投入。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趋势值得注意,之前他们主要把钱花在推广交易上,因为此前与我们合作的都是他们电子商务部门的人员,而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和这些公司的电子营销部门的人员进行合作。我们相信未来客户将投入更多的营销费用,使用阿里基于数据,跨平台的解决方案。

蔡崇信:关于自动驾驶的问题,有一点需要明白的是,很多科技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显然,长远来看,这个行业的商业机会还不是特别明确,做这个的原因是很多科技公司为自动驾驶牵涉到的人工智能技术感到着迷,比如计算机视觉,实时定位和地图等等。这些技术都很有意思,所以科技公司都愿意在这上面进行投资。阿里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们可能没有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的投入,但是我们在这些技术领域都有在投入,只不过应用方向不同。

汇丰分析师Qi Zeng:我问一个关于公司在中国农村业务的问题。可否介绍一下阿里在拓展电商覆盖地区和促进需求方面的进展?农村业务在推动公司中国零售业务成长中起到多大作用?消费者的花费数字和增长趋势如何?

张勇:农村业务非常重要,过去两年的增长非常快,农村淘宝已经覆盖了中国大约3万个。我们发现实体店无法完整地覆盖中国的广大农村地区,而互联网是可以实现服务农村地区人民的新方式,我们就是通过阿里平台上的品牌和商家向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甚至与品牌商合作为农村地区定制产品,省去所有渠道,直接销售到农村地区。未来不止是要将城市的产品销往农村,也要将农村的有机土特产品销往城市,这也是通过阿里的平台。

武卫:关于中国零售业务成长驱动力的问题,对公司产生主要贡献的还是在线商家和品牌商,付费的在线商家和品牌商数量正在增加,他们的预算也不断地在提高。买家数量,点击量和营收转化率也有不错的增长趋势。农村业务在公司中国零售业务的占比目前还很小。

奥本海默分析师 Jason Helfstein:公司订下了2020年销售额1万亿,用户20亿的目标,这其中国内和国外业务分别会贡献多少?

张勇:公司2020财年销售额目标是6万亿人民币,而20亿用户的目标则是更为长远的目标,公司正在努力朝这个目标迈进,但是我们正处于业务国际化的初期,东南亚是我们的第一站,希望能更多了解当地文化,当地人,因为购物是与文化紧密相联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对我们工作人员的锻炼,让他们成为可以真正服务全球的人才,这是目前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只有更有力的团队才能更好地服务全球化。

瑞士信贷分析师Evan Zhou:我有一个关于媒体营收的问题。公司媒体营收中,各个业务的分别占比是多少?优视和优酷的表现都不错,而在优酷所处的视频行业,有付费订阅创造营收超过广告营收的趋势,阿里的媒体业务部分是否也有这种现象?除了视频付费,阿里的营收中有没有其他用户付费业务的贡献?最后,关于公司未来两年内最多将回购6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通常来讲,公司的回购是为了抵消股权激励

产生的股份稀释效应,我观察到公司的股权激励占营收的比重和绝对数值也都在减少,所以回购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将价值还给持股者?

张勇:我们没有将优酷,优视和其他数字媒体业务视为独立的业务,他们是阿里消费者媒体平台的一部分,也就是移动端淘宝和天猫。现有的广告商资源在促进中国零售业务的增长,以及跨平台到优酷和优视进行营销方面,确实是非常大的优势,对优酷和优视而言也会产生更多的原生广告。因此,对阿里而已,我们有独特的消费者媒体,再加上阿里的移动端搜索和信息流内容,这些都是我们向广告商提供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在后端,我们有统一的ID来帮助广告商来监测足迹,所有的数据都会被搜集,用于未来的商业运营,这是优酷和优视运营的独特之处。

蔡崇信:提到回购计划,可能你要先看一下我们在上市之后到现在的两年当中所做的事情。这段时间内,公司花费了51亿美元,回购了大约3个百分点的股份。我们的目的也很清楚,就是希望防止因为股权激励造成股份稀释的情况发生,所以从上市到目前为止,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流通股数量没有增长,尽管有前面的股权激励。这次的60亿美元回购计划也没有不同。而关于你提到的回购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将价值还给持股者”,我的想法是如果不是将价值还给了持股者,就是为持股者保存了价值。显然,公司的回购计划会令一部分投资者的股票变现,但这并不意味着说“哦,我们有很多现金在账户上,不知道怎么用”,有很多从战略角度很有意义的机会,需要我们运用好目前账上的200亿美元现金,而回购也是出于我们资本分配的考虑。(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