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高管解读第一季度财报 陆奇表示要加强AI创新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168.9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7.77亿元(约合2.581亿美元),同比下滑10.6%。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FO李昕晢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公司可否对各个业务在二季度的营收进行预测?尤其是视频付费业务,信息流业务部分。

李昕晢:公司对二季度所做的营收预测主要涵盖核心业务和爱奇艺。在核心的搜索业务方面,公司的信息流业务,在用户使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初步地开始贡献营收,但是还没有特别显著地驱动营收增长。搜索业务的拓展令更多用户和客户享受到我们的服务,也有比较大的进展。

根据公司发布的20-F文件,去年爱奇艺业务有非常大的增长,对公司整体也有比较大的贡献。爱奇艺是百度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部分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付费用户的增长。二季度,各个业务线都有非常不错的增长,爱奇艺的广告和付费用户业务也是一样。公司现在还处于从去年事件的恢复性增长之中,搜索业务增长不错。

汇丰银行分析师Qi Zeng:公司今年以来搜索流量增长情况如何?预计今年的点击付费数量相较去年会有怎样的增长?由于此前对广告客户的筛选,公司怎样预测今年客户增长情况?

李昕晢:搜索流量增长还是比较强劲的,移动端流量占比更大,增长也非常快。公司对信息流产品的开发也比较积极,进展很大,用户流量和黏性都有增加,因为百度平台可以提供合乎用户兴趣的内容,进而公司可以提供更多的广告库存。今年余下的季度,点击付费将继续驱动变现和营收增长。

广告客户方面,一季度通常是淡季,后面几个季度,随着公司库存的增加和市场推广的力度加大,预计广告客户数量会增加。

陆奇:第一,搜索是用户的基本需求,随着公司将更多信息和服务数字化,总体的搜索需求也将增加。第二,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搜索大部分还是键入关键词,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百度可以进一步改善用户搜索体验,进而拓展搜索流量。通过使用如语音,图片等创新搜索方式,搜索结果会更多,用户检索到的内容也更多。

点击付费方面,我们也会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公司的搜索服务更懂用户的搜索需求,也会向客户提供更为有效的广告产品。

花旗集团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在财报中提及交易服务导致“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第一季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降低了16.8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公司一季度交易服务的营业利润率只包括百度外卖和百度地图业务,而糯米网没有包含在“百度核心”业务之中?随着信息流业务的拓展,公司如何预测未来核心业务的利润率?另外,公司一季度26亿的内容成本是否都是爱奇艺内容支出?是否还和信息流业务有关?爱奇艺在于NetFlix签订版权合作协议之后,公司此前的内容投入翻倍的计划会否有变化?

李昕晢:财报披露交易服务导致运营利润率降低的目的是希望投资者了解,公司在这个交易服务业务上投入的减少,和百度业务重点从移动端向人工智能的转变。回答你的问题,糯米是包含在内的,交易服务还包括百度金融服务,百度外卖和百度地图。公司将继续减少在糯米网业务上的投入,交易服务的各个子业务也都与公司的核心搜索业务和人工智能业务相关联,所以没有必要将交易服务单独列出,披露这个下降的利润率就是为了提醒投资者百度在这个领域投资的减少。

信息流业务的利润率情况不同,公司目前正在从广告业务模式转为信息流模式,主要关注用户体验的改善,用户使用情况,这方面的投入也与整个生态系统的建立有关,主要是在内容购买,研发,和基础设施方面(带宽,服务器折旧)的投入。目前还没有聚焦广告方面,但如陆奇所言,运营模式非常清晰,广告商对这种模式也持开放态度。未来公司将加强广告和变现能力,但是目前信息流业务还是处于发展初期。

一季度大部分的内容成本与爱奇艺有关。公司今年的内容成本也包括在信息流业务上的投入。此前的内容成本投入预测没有变化。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我能看到公司的大客户对信息流广告业务非常感兴趣,请问百度的中小广告客户是否也持同样态度?另外,在将交易业务归入核心业务之后,公司会否将继续公布交易业务和爱奇艺对公司利润率具体的拖累情况?

陆奇:公司广告客户会通过观察在关键词搜索方面的回报,来决定在信息流广告上的投入, 我们的数据显示,客户在信息流广告上的投入有非常快的增长,而搜索广告的投入并没有下降。另外,信息流广告对品牌广告的帮助很大,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改善用户体验,增加用户使用时间。

李昕晢:关于第二个问题,百度将交易业务归入核心业务,但是爱奇艺的数据公司还将单独披露,包括每季对核心业务的影响。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我有一个关于公司“阿波罗”计划的问题。公司无人驾驶技术的开放会否影响营收变现能力?如果没有影响,公司未来如何将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

陆奇:“阿波罗”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变现能力,为商业化创造机会。“阿波罗”计划提供的是一个开放,完整和可靠的平台,百度将开发代码,软件和能力,也将提供核心服务。这个计划总的设计思路是,汽车制造商可以利用“阿波罗”计划获得无人驾驶汽车系统,通过在各种路况下的测试,最终在2020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商用。汽车工业未来的创新在于数据和算法,在于智能技术的应用。“阿波罗”计划就是为了实现这一创新。汽车行业对公司的计划反映也非常积极,我们会一起将这个行业的蛋糕做大。

八六证券分析师Joanne Lin:公司移动游戏业务的营收贡献占比为3%,请问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有多少?公司会否将移动游戏相关的流量变现?

李昕晢:移动游戏业务去年对公司的营收贡献占比为3%,占比相对较小,也没有像核心业务一样,对公司的利润率贡献那么大。移动游戏业务的出售也是合适的,参与收购的各方也都非常满意。移动游戏广告业务对公司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有助于驱动公司广告业务的增长,公司未来也将继续从事这方面的业务,扩大移动游戏广告客户的数量。

中金证券分析师Natalie Wu:不包括交易服务和爱奇艺,即使公司在减少流量购买支出的情况下,百度核心业务的利润率在一季度仍然有明显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增加了投入吗?或者有其他原因?未来利润率趋势公司如何预测?另外,公司是否将从5月开始不计入移动游戏业务营收?

李昕晢:一方面,公司一季度核心业务依然在恢复增长阶段,虽然如我们的预期,但是还没有完全恢复,另一方面,公司在信息流业务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而商业化变现依然处于早期,公司在带宽,服务器折旧,研发,内容成本,渠道分发方面的投入是为了增加用户基数。当然,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投入也有同比的增长,如我之前所言,公司所有新增投资都将投向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是公司核心搜索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二个问题,是的,移动游戏业务营收在二季度将只有半个季度的贡献。

陆奇:百度在人工智能业务方面的投入是有节制的,投资的分配也将是有系统性的考量,确保工程和研发的投入能够真正有助于百度开发市场机会。在促进核心搜索业务增长和人工智能商业化方面,确保投资的分配是最优化的。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非常大,可否介绍一下在业务发展的中期,有哪些指标可以衡量业务是否成功?语音和图像搜索时代与目前的键入搜索时代,在变现方式上有什么不同?

陆奇:我和我的团队主要关注可以如何利用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业务的加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是如何有效地从数据中提取知识,而首要的工作就是建立使用场景,二是数据迭代,三是建立商业模式,这是我们的工作框架,我们的团队每周,每月都在监测这些指标。这些指标将在未来对投资者披露。

关于变现方式,语音和图像搜索时代与键入时代在用户角度没有什么根本的不同,我们都需要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而因此产生的商业机会同样重要。

派杰分析师Karen Chen:公司核心业务利润率是否受到信息流业务投入增长的影响?当信息流业务的发展到某种程度之后,公司核心业务利润率会稳定在什么水平?另外,公司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的商业化策略是什么?

李昕晢:目前的利润率水平没有反映公司的正常营运。信息流的利润率跟其他业务的利润率情况不同,但如果只关注利润率是片面的,要去看公司搜索业务能够整体提供的服务和能够创造的营收机会。搜索业务是公司业务的基础,这部分业务是利润率是非常不错的,而信息流是补充业务,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广告库存,驱动广告收入的增长。

陆奇:首先,DuerOS是一个人工智能世代的用户体验平台,与iOS和Android 类似,iOS和Android是指尖体验,而DuerOS是基于自然语言和语音技术的平台,可以应用到任何设备。第二,DuerOS也是一个入口,比如在车里,在家里,可以对设备做出比如“播放下一首歌”或者“帮我定个比萨”一样的指令。所以DuerOS扮演双重角色。

作为入口方面,变现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和百度的搜索业务变现方式类似,而变现的时间要看业务的规模。体验平台方面,传统而言,平台变现有几个维度,以iOS和Android为例,可以通过开设应用商店变现,DuerOS还可以为百度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带来市场需求,间接地获得变现机会。公司目前聚焦于生态系统,每天,每周我们都会签新的合作伙伴,现在是规模扩大阶段。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未来机会无限。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根据公司的二季度营收预测,百度的搜索业务销售同比和环比都将在二季度出现增长,主要驱动力是什么?有哪些行业贡献较大?社交和电商领域公司面临哪些竞争?另外,搜索业务营收的增长会否带动利润率的回升?未来比较合理的利润率区间是什么?

李昕晢:业务一直在恢复,很多行业都有比较大的潜力,比如教育,房地产,本地服务,零售,游戏。未来搜索技术还将开拓更多领域,随着信息流业务的拓展,我们将服务更多用户。

陆奇:公司移动端搜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我们聚焦于创新,搜索场景和能力拓展,让搜索更适合在移动端体验,利用更多硬件进行搜索,比如照相机,比如语音搜索。百度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搜索技术,将比任何竞争者更为理解用户需求,更为理解内容。

李彦宏:搜索一直是数据业务,我们的广告客户对流量的需要一直在增长,这是其他任何线上或者线下服务无法比拟的,百度的任务还是增加流量,这样就不担心来自其他媒体,其他类型的广告。

瑞士信贷分析师Evan Zhou:信息流业务方面,如果有一样东西一定需要改进来改善用户体验,那会是什么?是推荐算法还是内容?另外,根据公司的20-F文件,去年百度的付费点击量增长超过营收增长,这就意味着每次点击付费价格的下降,刚才公司表示付费点击量还将继续增长,那么今年每次点击付费价格的趋势是什么?

陆奇:最需要改进的就是匹配算法,搜索产品的最基本的服务就是理解用户需求,兴趣和信息需求。

李昕晢:公司全年开始根据更高标准选择广告客户,结果是我们结束了与很多客户的合作。搜索业务的业务模式是竞价,所以如果客户减少,竞价就不会那么激烈,每次点击付费价格也因此会受到影响。至于每次点击付费价格的趋势,广告客户的投资回报会因为每次点击付费价格的下降而提高,这是自然的过渡,所以我们对此并不担心。

Evan Zhou:百度金融对公司营收贡献有什么变化?利润率有什么变化?

李昕晢:百度金融还是发展初期,运营主要集中于数据的应用,建构更好的信用风险系统。

(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