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成功的唐骏为何也要造假?

深圳商报

关注
唐骏
虽然出示了博士学位证书,此次学历造假事件依然令唐骏声名受损。

盛 翔

从7月1日起,方舟子连续在微博上指“打工皇帝”唐骏个人学位、求学及工作经历等造假。唐骏称自己“从来没有说我是在加州理工大学拿到过博士”,并出示了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声称可能以法律手段起诉方舟子。不过,很快有人指出这所大学似一所卖文凭的“野鸡大学”。

管理过微软中国、盛大,又以国内职业经理人最高身价“转会”新华都,即使唐骏一天大学也未读过,他无疑也是成功的。但是,如果用“唐骏不靠文凭吃饭”之类的理由来质问方舟子的动机,在逻辑上却站不住脚,因为成功与诚信毕竟是两回事。

尤其是,如果唐骏有意将并不真实的个人经历写入自传,借此向读者兜售自己的“成功学”,在本质上跟兜售虚假养生学的张悟本并无多少区别。试想,如果所谓的成功经验根本就是虚假的,难道不是对追慕者的欺骗和误导吗?

经过唐骏与方舟子几个回合的较量,我倾向于相信唐骏的个人经历与其畅销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的描述存在较大出入,有夸大“包装”的嫌疑,水分应该不少。

我倒并不太认同“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不应该是娱乐人士,不应该花巨大的精力去吹嘘炒作自己”这样的观点,只要对自身成功经历的描述是真实客观的,出书激励更多渴望成功的年轻人,给他们一点个人的成功经验,非但无可厚非,反而确有裨益——但最根本的前提是要诚信,要真实。

唐骏已经很成功了,为何在介绍自身经验、对外兜售成功学时,仍然要以造假来美化个人的履历?难道非要一本处处精彩、事事完美的履历,才真正称得上成功吗?在我看来,那种神乎其神、完美无缺的成功学恰恰最不值得相信,这种路子有如文学作品中的“高大全”描写,谁信谁天真。

倘若唐骏能够更为坦诚真实地描绘自己,而不是有意夸大吹嘘,其实他的成功不会因之减分,反而会愈发增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