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股繁荣下的危机:防御型策略或成投资者新宠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美国投资者们以极为复杂的心情迎来了第四季度。

一系列不乐观的经济数据先后袭击市场:9月末美国商务部公布的8月消费者支出仅有0.1%的增长,较7月0.5%的增长大幅下滑,消费占据了美国经济增长超过三分之二的比重,是预测经济衰退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作为经济增长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商业投资也经历了2015年四季度以来最快的下滑。今年三季度美国商业投资下跌了1%,此前预期为-0.6%。

10月首周公布的9月ISM美国制造业PMI下滑至47.8,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及50.2的预期,更是跌破了50的荣枯线,代表制造业进入萎缩状态。非制造业PMI数据也下跌了3.8%至52.6,远低于市场预期水平。

就业市场似乎已成为了美国经济最后的避风港。最新的非农就业人口数据显示,美国9月NFP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6万人,不及14.5万人的预期,值得安慰的是,失业率降低至50年来低位水平,至3.5%。

美国股市自7月末以来就进入了剧烈震荡期。一位大型资管机构主管对新浪财经表示,当前业内对于股市下一步走势的看法两极分化的程度非常严重。

华尔街陷入多空博弈的阶段已有多时。管理着54亿美元资产的Cresset Capital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日前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已进入周期性下行,美股市场可能在明年年初出现15%左右的大幅回调,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将亏损。

加拿大鲍尔集团旗下管理着440亿美元资产的磐安资产管理公司(PanAgora)的首席股权投资官George Mussalli此前也对新浪财经表示,每天都有新的信号在预兆美国经济衰退的临近

不过,多头们同样坚持他们的看法。Fundstrat证券研究机构资深分析师Robert Sluymer在近期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如今每次股市走低都是买入机会,第四季度美股将迎来更猛烈的上涨。高盛也认为,美股今年年底有望恢复攀升,标普500指数可能涨至3100点左右的高位。

高位美股潜藏危机

逼近历史新高的美股市场仍然强劲,却出现了越来越多令人担忧的迹象。

首先,近来的股市下跌无疑都是受到不断恶化的经济数据所打击,然而股市上涨却缺乏有力的基本面支撑。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目前达到了19.4倍左右,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市盈率更是高达24.4倍,当前股市估值过高的观点已受业内的广泛认可,关键问题在于这轮牛市还能够持续多久。

Leuthold Weeden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Doug Ramsey认为,明年如果经济陷入衰退,可能致使标普500指数跌破2000点,即在现在的估值水平下跌约32%。

其次,MKM的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JC O'Hara表示,从技术分析的角度,10月2日标普500指数跌破了50天移动平均线,这是一个关键的技术指标,意味着股市可能会继续下行,难回高点。

第三,目前股市上涨主要由苹果AAPL)等巨头公司所拉动,不同行业、不同体量的公司股价走势极不均衡,中小型体量、以及医疗健康等重要板块的公司表现并不乐观。

最后,公司回购股票的速度和规模也在今年开始出现显著下降,部分资金正在逐渐从股市出逃,8月有462亿美元的资金从指数股票型基金撤出,135亿美元流入债市。

防御型策略或成投资者“新宠”

磐安资管防御型投资策略主管Nicholas Alonso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对于当前的中国和美国的投资者来说,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升高,面对越发震荡的市场,越应该采取防御型投资策略,抵御下行风险。

“在股市表现不佳时,防御型投资策略能够为投资人提供下行保护,在股市上涨时,尽可能地捕捉投资机会。”Alonso解释道,“我们相信防御型策略适用于任何时刻,只是如今环境采取该策略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Nicholas Alonso认为,目前有三个主要信号预兆着美国经济衰退的临近,美联储的政策或能够延迟衰退的到来,但不一定能够减缓其严重程度。

一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持“倒挂”令人忧虑,这个信号准确预测了过去7次经济衰退;更重要的是,在过去3次央行宽松政策时期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美国股市都经历了由涨转跌、进入熊市。这与今年年初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初现时的情形类似。

二是低波动率股票自今年年初以来获得了很高的回报率,这是另一个通常在经济周期尾部才会出现的信号。

Nicholas Alonso对新浪财经表示,传统的防御型策略可能会因此定价升高而更多地配置这些低波动率股票,但磐安资管的策略在有些股票定价变高时,不会仅仅因此增加对它们的配置,仍会通过衡量每支股票的风险来决定配置,个股的风险也会不断变化,需要实时监测调整。

三是如果我们选一个基准指数,会发现该指数不成比例地配置了资质不佳的股票,例如一些低价值股(编者注:这里指市盈率、市净率过高的股票),这也是在从前的经济周期尾声才会观察到的信号。

磐安资管采取的防御型策略主要基于其首席多资产投资官钱恩平博士的风险平价模型建立。该模型通过使每个风险因子对组合整体的风险贡献权重相等,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分散风险。比如投资组合中有三种不同特性的股票,分别是一支动能股(high momentum stock)、一支价值股(value stock)和一支优质股(high quality stock),模型会令每支股票贡献相等的风险,用风险的配置来决定单个投资的配置,追求更稳定的收益,意味着夏普率比较高,或者说是风险调整后的收益高。

今年开始,磐安资管的客户对于防御型策略的兴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Alonso补充道,“如果你很确定(投资方向),你可以再调整策略,但风险平价永远是一个好的出发点。”

线索Clues / 鲁晗奕)

👉编辑精选:

磐安资管:每天都有新信号预兆美国经济衰退临近

标普全球评级:就业是当前最重要领先指标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寻找达利欧的“圣杯” 如何查询资产相关性?

达利欧:大多数投资者要尽量回避减少主动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