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Index investing facilitate the exploration of China's core assets

在全球流动性收缩、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仍是未来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的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资本市场30年多年来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发展前景好、品牌知名度高、公司治理完善、财务结构健康、盈利能力强、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公司逐渐被定义为核心资产的代表。当前来看,做多中国核心资产无疑是投资的有利选择。

随着机构化加速、资管新规执行、资产配置趋势、监管加强市场更透明等,A股市场有效性逐步提升及转融通业务的开展等,指数投资行业正迎来从未如此确定的、趋势性的发展机会。我们判断,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十年指数化投资规模还将迎来十倍的增长规模。而指数化投资,尤其ETF投资凭借其费用低、流动性好、透明公开等优势,无疑将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人掘金中国核心资产最重要的投资工具之一。

2018年ETF的规模和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之际,华安基金与MSCI合作推出了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产品——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512860),我们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和机构化进程的推进,价值投资理念将逐步回归,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作为价值投资的代表指数,并且成为外资配置A股核心资产的重要媒介和桥梁。

同年,我们还提出了深市核心资产代表——创蓝筹·创业板50概念,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唯一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创业板50ETF(159949)从年初的2.88亿份额增长至年底的200亿份,涨幅近70倍,持有人数超10万人。今年以来,代表避险资产的黄金ETF(518880)的合约持仓量突破25吨,规模合计约90亿元人民币,ETF及联接基金持有人数突破800万人。

总体来看,目前国内投资者参与ETF的比例还比较少,大部分投资者对于ETF的优势还不够了解。为此,华安基金率先启动了以“华安ETF大学”为载体的投教之路,在多年举办的上百场路演会议基础上,系统化、规模化地开展ETF指数投资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一方面旨在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投资者介绍指数投资的概念与方法,另一方面希望引导投资者通过指数和ETF产品培养长期投资与资产配置的理念。

我们相信,随着ETF投资优势不断被市场所认识与理解,无论机构还是个人投资人对指数化投资的概念的逐步建立,以及投顾制度的逐步建立,ETF发展在国内的适应性将会明显提升,迎来第二个十年十倍的增长机遇。

许之彦,现任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团队具有超过十七年的指数与量化投资运作管理经验。截至2018年底,部门管理资产规模合计超450亿元。产品线涵盖股票量化、量化增强、指数型、ETF、商品基金以及海外指数型基金(QDII)等。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