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尤其是在以MSCI为代表的国际指数提供商将中国A股纳入指数体系后,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目光投向A股,而快速发展的指数基金则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布局A股的工具。

科技推动经济发展

股票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其背后的主线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口结构变化和经济周期以及相关的财政与货币政策。

人类社会发展经历了农业、工业和信息化的三次浪潮,从进入工业阶段开始,又经历了蒸汽技术、电力技术和信息技术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浪潮的背后,都是科技推动劳动生产率进步,以及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带来深刻的社会变革,抓住每次浪潮机遇的国家也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发达国家享受到了信息技术革命的红利,以美股市场为例,自2008年IT板块成为美股第一大板块开始,IT的权重占比已经从15%上升到25%。前三次工业革命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中国从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始发力,依靠经济发展做基石奋起直追,在很多领域形成了G2格局,同时也在积极布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改革开放激荡四十年时间,中国国力蒸蒸日上,GDP总量世界排名第二,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已经超过美国高居世界第一。当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时候,中国GDP只占全球GDP总量的不到3%,时至今日,中国的GDP已经是除印度外其他所有新兴市场国家GDP的总和,IMF估算当前全球35%的经济增长来源于中国。尽管面临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中国实际GDP增速仍然在6%以上,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茅。

A股投资吸引力上升

每朵浪花的背后,都是时代发展的大江大河。回首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是土地人口红利、技术引进转化和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参考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经济增长会面临降速和转轨,第三产业占比稳步提高,中国新的增长引擎将转变为工程师红利、科技创新赋能和美好生活扩大内需。中国的文化普及率高达96%,中国的大学毕业生人数超过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我国高铁总里程也超过其他国家里程的总和。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群体,为扩大内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促使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向服务驱动转型。消费已经驱动了超过70%的中国GDP增长,比如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8年汽车的销量是2800万辆,比美国还要多1100万辆。科技创新方面,根据OECD的数据,我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例从2000年的0.8%上升到2018年的2.1%,接近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行业来看,研发支出强度最高的是工业和科技行业,体现了我国在科技和高端制造领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决心。

政策方面,加入WTO以来,中国秉持改革开放的国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减税降费,降低营商成本并培育内需市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和贸易摩擦的挑战,保证市场流动性的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大湾区和城市群的建设将更加有利于人口和资源的配置,发挥集聚效应;科创板的推出迈出了上市制度和交易制度改革坚实的一步,为新经济的发展助力;取消QFII及RQFII额度上限和其他加快金融行业开放的措施,也进一步方便和拓宽了外资投资中国的渠道。股市与名义GDP增速在中长期维度上应该匹配,美股宽基指数在过去10年各个时间维度上都稳定持续的大幅跑赢GDP增速,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的宽基指数相当于自带了Smart Beta的属性,表现为适合买入持有和很难持续战胜。A股代表性宽基指数在过去10年维度跑输GDP增速,有其制度和结构性原因。但是伴随新经济的崛起和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过去5年以来A股表现跑赢名义GDP增速,波动率降低,客户的投资体验明显改善。

股票价格由盈利和估值决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A股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估值,投资者情绪主导了价格走势。2015年之后,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高,A股的估值和盈利走势出现了趋同的迹象,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向盈利基本面转移,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低于过去十年的历史平均,盈利增速大约10%,放眼全球市场对比也有很好的性价比。类似变化在其他发达市场也有迹可循,美国和日本市场在上世纪不同时点也经历了从估值驱动向盈利驱动的转变,背后是养老金和共同基金入市后带来的结构变化;台湾和韩国市场在被纳入MSCI后,也是外资与机构比翼齐飞,共同引导价值回归。

以指数化工具适配A股投资需求

让我们回到指数投资。从战略角度讲,指数基金的发展首先离不开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公募基金的发展水平与国家GDP发展水平、股市发达程度以及整体证券化率直接相关,发达国家的居民家庭资产中投资于股市及公募基金的比例一般较高,而我国目前家庭财产的配置中主要还是房产和货币类投资。其次是公募基金中权益类公募基金的规模占比,据公开数据统计,美国22万亿美元的公募基金市场中,权益类公募的占比大约60%,货币基金占比13%;而我国公募基金市场中目前近60%是货币基金,权益公募占比大约13%,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是指数基金规模增长的基础,未来权益公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最后是市场风格,投资是追求风险与收益平衡的艺术,权益类基金规模与无风险收益水平、房产价格、税务等制度设计和股市自身有效性密切相关,美国和日本权益基金大发展的阶段都伴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长线资金权益投资的政策激励以及相对平稳的房地产价格。

另一方面,一个市场中主动投资和指数投资各司其职,在股票收益离散度高的市场里,适合主动基金捕捉超额收益,反之则更适合指数投资;市场规范透明,则信息筛选采集的成本低,市场的有效性越强,价格发现和信息传递的成本越低,留给指数投资的空间也越大。美国市场指数基金规模快速成长的阶段,也是美股相关性上升、离散度下降的阶段;在A股市场,2016年以来,虽然短期看特征没有美股持续稳定,但个股之间相关性也在上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资和机构投资者对A股优势行业中的优势企业的持续增持。

从战术角度讲,指数基金尤其是ETF近年来综合费率不断降低,头部产品的流动性不断提高,产品类型越来越丰富,应用的场景越来越立体,持续战胜指数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无论是长期投资、中期配置还是短期交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指数产品作为投资工具,搭建核心或卫星策略。在传统业务之外,中国指数业务在模式上也更加注重指数的开发创新、闭环生态系统的打造、巩固核心和先发优势以及对定向需求的服务。作为结果,我们看到中国指数基金在过去十年实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2018年以来大爆发。全部指数基金规模从十年前的3700亿增加到7900亿,ETF发展更为迅速,规模从十年前的700亿增加到当前的4200亿,增速显著快于权益公募基金整体的增速。

彼若盛开,清风自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也吸引了国际投资者的目光,尤其是在以MSCI为代表的国际指数提供商将中国A股纳入指数体系后,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已经从可选投资市场变成了必须投资市场。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累计北向资金流入已经超过8000亿人民币,其中70%的资金流入发生在2017年6月MSCI宣布纳入A股之后,外资在A股的持股总市值达到1.3万亿,占比已经接近国内公募基金的水平。MSCI从1996年开始将境外中概股纳入其指数体系,2013年开始讨论将A股纳入,2017年宣布纳入,2018年6月1日A股“入摩”正式生效。站在中国经济发展和外资持续流入的风口上,易方达基金布局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简称“MSCI易基”,代码“512090”),并于A股入摩正式生效的同日上市交易,用我们的方式参与到这一历史性事件中来。展望未来,中国指数投资方兴未艾,易方达基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勤勉尽责,为投资者提供好用的指数化工具,帮助投资者分享指数化投资的红利。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