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新浪财经:请简单介绍一下明晟MSCI)公司。

林伟杰:MSCI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在研究、数据和技术方面拥有超过45年的专业知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指数、分析工具、数据、房地产基准和ESG研究。我们致力于为金融市场带来更高的透明度,帮助投资界做出更好的决策。MSCI在全球20多个国家拥有3200多名员工。我们为90个国家的7000多个客户提供服务。2005年,我们在上海注册了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新浪财经:请扼要介绍MSCI指数的历史。

林伟杰:MSCI于1969年推出首个全球股票指数,40多年来,MSCI一直走在指数创建和维护的最前沿。1988年,MSCI推出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当时,这个新兴市场指数仅覆盖了10个市场,正如MSCI全球市场指数(“ACWI指数”)所反映的那样,新兴市场占比不到全球股票市场的1%。新兴市场在随后的三十年中经历了巨大的成长和转型。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在不断发展。例如,在2013年,MSCI启动了将中国A股从独立市场划分到新兴市场的咨询。历经4年,在2017年,MSCI宣布将中国A股部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截至2019年1月31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包括24个市场,在MSCI ACWI指数的占比近12%。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客户的业务需求,并向他们提供所需的高质量产品服务和创新,来帮助他们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例如,在2018年首次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我们已经对440多家A股公司完成了ESG评级,并推出了MSCI中国A股ESG通用指数,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从ESG的角度研究中国A股的需求。

新浪财经:MSCI指数是如何为投资者所应用的?

林伟杰:投资者使用MSCI指数主要的用途是作为基准。基准可以应用于很多场景。

首先,从高层级角度来说,许多机构和长期投资者使用MSCI ACWI指数作为其政策基准,因为MSCI指数寻求的是代表全球可投资股票的投资机会集。政策基准通常从长期出发。例如,选择50%的股票和50%的债券。

其次,就中期的角度来说,投资者通常需要设定战略基准。战略基准可能有别于政策基准,因为战略基准将寻求考虑到投资者对当前市场环境的看法。比如说,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增加或减少对特定地区,市场或行业的投资。由于投资者经常有不同的观点,他们的战略基准也会有所不同。投资者可以通过某些投资管理公司提供的模拟投资组合来看到这一点。

最后,指数也可以作为经理基准或基金基准。举例来说,一个投资者可能制定了一个由30%MSCI北美,30%MSCI欧洲,30%MSCI新兴市场和10%MSCI中国的股票构成的战略基准。对投资于中国的部分,投资者可以使用MSCI中国A股指数作为评估其中国A股专业经理在MSCI中国战略中的表现。

MSCI指数的巨大优势在于其使用了全球适用的方法论来构建,并在所有市场提供一致的处理方法和规则。因此,投资者可以将它们以一种同时适用政策基准,战略基准和经理基准的方法结合起来。作为基准应用的扩展,投资者还可以选择一个指数作为指数投资组合的基础,这有时也被称为可配置的被动敞口,以用来补充或者代替主动管理策略。所以,指数的使用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指数的选择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新浪财经:为什么“基准”(benchmark)对投资来说很重要?

林伟杰:基准是机构投资者投资过程的核心,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也越来越重要。投资者如何衡量其投资表现将由他们选择的政策基准、战略基准和经理基准来确定。

比如,如果投资者选择结合最大的500只美国上市股票和最大的300只中国大陆上市股票的策略基准,则说明该投资者选择关注美国和中国大陆大市值公司。如果这确实是投资者的特定目标,那么这种选择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这样的选择结果意味着投资者也做出了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不投资其他市场或小市值公司。

此外,在动态的股票市场中,“股票数量锁定”的基准可能无法始终准确地代表细分市场。因为它们的市值特征可能随时间而变化。MSCI采用基于规则的编制方法,不限制成分股的数量。比如,用前30大的股票构成的基准在几十年前广泛用于代表美国市场,但在今天,这个基准已不再具有代表性,因此使用率大幅降低。

乍一看指数的计算似乎简单,但其实一个好的指数必须包括一系列规则来应对市场的变化、不断增加的新IPO、停牌和公司事件,并能够不带有偏见地代表市场。举例来说,那些寻求能够代表增长型或价值型的公司,IT公司或中型市值公司的指数需要投入很多设计和维护工作。

新浪财经:您对“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的争执有何看法?

林伟杰:就这两种方式哪个对投资者来说更好这个问题,MSCI并不持有特定的观点。但MSCI提供指数和分析工具等产品来帮助投资者做出最适合他们自己的选择。通常支持被动投资的论点是,投资者对其持有的投资组合具有更充分的透明度,并且通常可以通过ETF等以较低的成本进行投资。而支持主动投资的论点则是,投资经理可以基于其自身投资技巧通过特定的,通常是专有的投资策略,带来优于市场的表现。借助MSCI的工具,投资者可以对比这二者各自的利弊。(完)

林伟杰(Jack Lin),现任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董事总经理。他于2018年5月从东方汇理(Amundi)加盟MSCI。他在领先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包括骏利资本集团和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拥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林先生拥有范德堡大学经济学和政治学学士学位,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博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