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How does Smart Beta earn excess return?

Smart Beta是一种指数管理思路,并非特指某一种策略,其关键在于跟踪指数的编制。

广义上的Smart Beta指数是指在成份股的选择或者加权方式上相对于传统指数进行了一些创新。如低波动指数、基本面指数、风险平价指数等,进一步扩充了投资范围及投资功能。晨星根据Smart Beta指数的目标,把Smart Beta指数分为三类,即收益导向型、风险导向型和其他类型。

Smart Beta策略需要满足两个特点:1、选股和权重分配公式化,适合指数编制。2、低换手率,以减小调仓时的交易费用以及冲击成本。一般按季度、半年或者一年调仓。

Smart Beta不单指某一种策略,Smart Beta策略包含多种,比如单因子策略、多因子策略、另类加权策略、事件策略等。如下图所示:

相比于传统指数,Smart Beta对于指数的管理更加主动化,在指数编制策略方面通过主动策略去获取战胜市场的收益;同时,Smart Beta相比于传统的Alpha策略,在管理模式上采用指数管理(被动投资)的模式去管理资金,相比传统alpha策略将承受较低的主动风险。

Smart Beta策略指数已成为海外指数供应商积极发行的指数品种之一。在主流的指数供应商中,S&P与MSCI布局策略最全面,对应的产品数量也最多;NASDAQ则主要布局行业多因子策略指数。

根据FTSE Russell的《Smart Beta:2017年全球资产管理人调查报告》,基于194家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2万亿美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有46%的受调查机构采用了Smart Beta策略。截至2017年三季度,美国Smart Beta类ETF管理资产规模约7059亿美元,较5年前的资产规模增长了约200%。而从资产规模来看,约92%的Smart Beta ETF以因子投资为目标。

我们近期发行的一只产品简称“价值100”(515520),它的跟踪标的是大成基金与MSCI联手开发并于去年推出的国内首只公募定制MSCI Smart Beta指数(718465)。这只指数的特点是,在大盘蓝筹风格中优选盈利质量稳定、价格相对较低的优质个股,相对国内和国际大盘宽基指数具有稳定超额收益,也被业内称为中国的“漂亮100”指数。

“价值100”主要是借鉴美国“漂亮50”这一历史悠久的投资理念,就是长期持有具有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个股,获得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MSCI作为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主动和被动跟踪MSCI指数的全球机构投资者也是最多的,MSCI能更好的理解 “漂亮50”的长期投资理念。同时MSCI旗下拥有全球领先的投资组合风险分析工具Barra系统,可以很好的对我们的选股理念和指数编制策略进行验证和回测。

“价值100”的选股池是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133333),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发布于2005年5月,成分股均为A股上市股票,是国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MSCI指数之一。“价值100”在剔除选股池中过去156周波动率最高20%股票后,采用“50%质量因子+50%价值因子”的指数优化因子,并利用MSCI多因子指数模型(MSCI Diversified Multi Factor index methodology)进行指数优化,最终得到100只优选个股及优化权重而产生。

一方面,在指数编制过程上,“价值100”纳入了盈利性、杠杆率、盈利稳定性、市净率等多个优化因子,力争筛选出盈利质量高、价格被低估的股票来获取超额收益。因此,与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相比,“价值100”成分股市盈率、市净率更低,股息率更高,价值风格明显。而且“价值100”成分股净资产收益率和可持续成长性均优于其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突显了指数成分股的高质量。

另一方面,“价值100”主动行业暴露控制在5%以内,以控制指数的跟踪误差。

市面上多数Smart Beta产品为单因子策略指数,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合适的择时投资工具。质优、价值、低波动三个因子筛选编制的指数是多因子策略指数,而且所采用的质量、价值、低波动因子经测算在A股市场长期有效,并且我们优选行业龙头白马的漂亮100理念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随着外资流入A股和社保养老等长线资金入市会不断的被投资者认可,所以我们的指数基金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在A股市场上,以低估值质量优为代表特征的“漂亮50”概念也在2015年后逐步获得投资者的认可。由于相关标的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这些个股不仅得到“国家队”的增持,也受到通过沪/深股通北上资金的青睐。由于外资机构投资者代表了养老金、主权基金等长线资金,能够更彻底地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因此外资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有助于A股市场形成长期价值投资的主流理念。

放在较长的时间区间内,价值蓝筹尤其是估值较低的价值蓝筹相对收益仍是比较明显。从我国市场这么多年的发展状态来看,随着保险、社保和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进入市场,偏向价值的投资理念会在市场中越来越普遍,这也是我们想要去推动的。

MSCI在今年8月如期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到15%,反映出MSCI对中国市场的纳入计划并没有受到外围风险冲击的影响。这对于稳定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MSCI的纳入进程也将推动境外主动及被动资金对中国A股的关注,一些重要的境外机构如富时、彭博等也都在积极推进对中国市场的纳入。

经过前期的调整,中国A股已经具备非常有吸引力的配置价值,而且一批质优龙头公司在扰动因素不断的市场环境中也显现出其经营的韧性和竞争力。在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中国A股以及中国的龙头质优价值公司势必会在全球金融市场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大趋势并不会因短期扰动因素而有所改变。

黎新平,北京大学金融及计算机学士、数理金融硕士,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具有7年华尔街工作经验,擅长量化投资、衍生品定价、公司金融及宏观经济研究;现任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