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ESG投资在新兴市场超额收益显著,乃A股“避雷利器”

自2018年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之后,ESG投资理念与方法就在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加速普及,近期发展颇为迅猛。2017年之前,ESG在国内还不时兴;而近半年,ESG投资的发展已风生水起。

ESG为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首字母缩写,是提倡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和弘扬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投资方法论。作为一种新兴投资模式,ESG投资的本质是在考虑财务回报之余,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决策过程,形成投资策略,是一种价值取向投资。

华宝基金于8月21日成立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LOF)(501086)的跟踪指数为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721812)。其母指数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7),成分股是已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个股。

按照MSCI的官方资料,ESG通用指数在母指数的基础上反映了以下投资策略的表现,该策略通过偏离自由流通市值权重,以争取获得对ESG特征稳健的并且ESG特征处于改善的积极趋势中的公司的暴露度,对母指数成分股只做最低限度的剔除。指数按以下步骤构建。首先,剔除来自母指数中ESG特征最弱的股票。其次,定义ESG加权因子,反映当前ESG特征(基于当前MSCI ESG评级)以及ESG特征趋势(基于MSCI ESG评级趋势)的评估。最后,使用综合的ESG评分对母指数成分股的自由流通市值重新加权以构建MSCI ESG通用指数。

ESG策略因子如何运行?

从MSCI ESG评级方法看,其评级体系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方面,合计10项主题下的37项ESG关键评价指标表现。环境方面下属的主题为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污染&废弃物以及环境机遇;再下面的关键指标有碳排放、清洁技术机遇等等。社会方面下属的主题有人力资本、产品责任、利益相关反对者和社会机遇,下面细分的关键指标有隐私&数据安全、供应链劳工标准等等。最后一个公司治理方面下属有公司治理与公司行为这两个主题,细分的关键指标有腐败&不稳定、董事会结构等。

关于ESG策略因子的运作,首先将ESG 37个关键指标加权评级打分,由于不同行业侧重ESG指标不同,之后会按照公司所处行业调整得分,最后一步得出ESG评级结果(从表现最好的AAA到表现最差的CCC级)。知道评级得分后,MSCI A股国际通ESG指数会根据相应的级别调整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达到中长期增强收益的效果。

ESG基金如何实现超额收益?

ESG指数属于Smart Beta策略类指数,根据个股ESG的评级高低来调整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中长期看,通过ESG选股指标或具备超额收益。

将ESG因素整体纳入考虑的投资组合,往往更适合中长期配置。在海外成熟发达市场,ESG投资的超额收益并不明显,但是在新兴市场,企业相关信息披露尚未完善,市场价格未能全部反映公司的ESG绩效价值,随着上市公司ESG信息日益被重视,取得超额收益的空间相对会更大。

ESG基金是Smart Beta策略类指数基金,在ESG的评价体系中会融入量化模型。跟踪指数成份股集中度比较低,指数成份权重较为分散。截至2019年7月31日,前五大成份股占比为19.90%,前十大成份股占比为29.02%。每半年调整成份股一次。

ESG基金如何规避“爆雷股”?

ESG策略因子,在对公司治理方面的确具备更加突出的辨别能力。其主要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维度,每个维度下又包括若干主题和关键评价指标,总计10个主题,37个关键评价指标,来全面评判一个公司的表现。以之前排“康美药业”的“雷”为例,早在2018年年底,由于该公司管理层行贿丑闻曝光,MSCI ESG评级体系将康美药业公司ESG评级从B下调到CCC。之后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今年5月21日,康美连续多日跌停,市值最低缩水至130亿元。

此外,在指数编制方案中,对于单只个股设置了5%的权重上限,投资相对分散,也能减少爆雷股对于基金整体表现的影响。

入选ESG基金的股票有何特点?

目前,入选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的股票以大市值、沪深300成份股为主。其中市值分布,截至2019年7月31日,有69.17%的股票市值大于1000亿,15.87%市值在500-1000亿之间,14.16%的股票市值在200-500亿之间,剩下仅有0.79%的股票市值小于200亿元。另外板块方面,96.33%的股票来自沪深300成份股,2.91%来自中证500的成份股,0.77%来源于其他。截至2019年7月31日,指数前十大成份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万科A、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太保和平安银行。

近年来,全球ESG投资规模增长迅速,国内发展潜力巨大。据MSCI研究预计,全球有65%资产管理规模或将受ESG等因素影响;在美国,超过50%的基金管理经理收到资产所有者建立ESG规范的请求;全球责任投资规模增长迅速:根据GSIA(2016)统计,全球责任投资规模达22.89万亿美元,两年复合增长率为11.9%。其中,欧洲和美国市场规模较大,分别为12万亿美元和8.7万亿美元,占全球的90%。国内责任投资发展空间巨大:亚洲除日本外的地区整体占比还较低,仅为0.8%,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ESG投资在我国尽管刚刚起步,但未来前景广阔。自2016年秋G20杭州峰会以后,国内就发展绿色金融达成初步共识。2016年8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ESG投资发展壮大带来重大机遇。2018年11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2019年3月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着力壮大绿色产业。可以说,当下时点布局ESG主题基金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同时又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

目前市场上的绿色指数产品多为细分绿色主题概念基金,缺乏将ESG因素整体纳入考虑的指数化产品,华宝ESG基金为被动投资市场补充提供了一只ESG指数工具化产品。全球超过1080亿美元资产以MSCI ESG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800亿美元资产直接投资于MSCI ESG指数。因此我们选择与MSCI合作发行ESG基金,提供相应的投资工具。

胡洁,金融学硕士,现任华宝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证券从业经历13年。2006年6月加入华宝基金,先后在交易部、产品开发部工作,致力于ETF和分级基金的研发及管理运作、Smart beta指数产品的策略研发及策略产品化,在量化及指数型产品方面有着多年的策略研究、创新产品开发、投资管理运作及市场推广经验。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