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工具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MSCI是把握A股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工具

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标志着A股开启了国际化新纪元,全球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迫切性也进一步提升。A股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在吸引外资入场的同时,对A股市场健康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是中国A股国际化进程的标志性指数,有望直接受益海外增量资金和A股国际化利好。

A股纳入MSCI体系,迎来更多海外资金

2016年以来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变,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明晟指数公司继2018年将A股纳入MSCI指数后,进一步宣布了2019年将把A股纳入权重从5%分三次累计提升至20%的计划。

A股国际化水平提升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外资流入。2018年MSCI正式纳入A股并宣布考虑调高纳入因子后,富时罗素、标普等全球性指数公司亦表态考虑跟进。因此,尽管A股市场全年呈震荡态势,外资依然逆市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初,北上资金持股总市值达9392亿元,已占全A股总市值的1.65% 左右。

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从成交量也可见一斑。Wind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底的日均北上资金成交额已达到5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2017年至今日均北上资金的成交额快速增长到了200亿元。后续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我国股市也有望迎来更多的海外资金流入。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指数基金受益更明显

除了引入更多海外资金外,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还将带来三大影响:一是影响A股市场的风格偏好,更加偏向大市值蓝筹股;二是有利于市场风格更加稳定;三是获取主动超额收益难度上升,更加考验机构投研能力,A股将更加“理性”。在此背景下,以指数投资为代表的被动投资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在A股市场风格偏好方面,伴随外资在A股交易活跃度的提升,A股的风格也发生了明显切换。由于境外资金普遍偏好大蓝筹股票,同时 A股纳入MSCI的这些股票目前也来自可以在陆股通交易的A股大市值股票,因此从2017年开始,A股的大盘风格更加明显。

在市场稳定性方面,外资持续流入对于市场风格的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市场风格的相对稳定会使得A股市场的整体波动率有所下降,对于市场长期发展也相对有利。

在获取超额收益方面,2015年市场上所有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超额收益较高,从2016年开始市场上的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超额收益开始震荡下滑。造成市场主动基金获取超额收益难度增加的因素有很多,外资持续参与A股市场可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外资在A股市场的参与度的提升,外资对于A股的定价权也在上升,叠加其配置偏好,使得A股整体的超额收益空间变小,指数基金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未来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机构外资持续的流入,海外长线机构投资者不断进场,叠加国内社保、保险、银行理财资金的逐步入市,A股机构投资人的参与占比有望提高,从而均衡市场风险的结构偏好,使得市场更加的理性,达到更好的资源配置。另外,A股国际化对促进中国证券市场机构化、价值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将引导A股市场投资理念向更为关注基本面、长期持股转变。长期来看,机构化为主的市场结构有望形成,对于投资配置的需求也会显著提升,这为以指数投资为代表的被动投资提供了发展机遇。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分享A股国际化进程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6)是MSCI在2017年10月发布的一只指数,也是建信MSCI ETF(512180)及联接基金的跟踪标的指数。该指数成分股即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股票,能够直接反应A股“入摩”的进程,同时具有样本空间流动性高,纳入标准强调可投资性,赋权方法强调国际买卖,成分股维护及时等优势,是投资者把握A股国际化进程的优质标的。

该指数是A股纳入MSCI所带来增量资金的直接受益指数。A股纳入MSCI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被动资金,即国外机构的指数产品被动跟踪MSCI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将随着MSCI成分股的变化被动配置到A股;另一部分是主动资金,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700亿-1250亿美元。未来十年,预计每年都会有约1000亿-2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长期持续的增量资金所带的资金面的利好和A股国际化利好都有望直接利好该指数,这也正是该指数在收益方面的配置价值。截至9月12日,建信MSCI ETF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2.54%。

梁洪昀,现任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2005年8月加入建信基金,历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研究部副总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投资管理部执行总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监等职务。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