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指数基金发展十余年,基于相对低成本、透明度高、风险分散等特点,成为投资者把握市场行情的有效工具之一。18年到19年年中,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迎来跨越式发展,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规模增长65%,达6000亿元。近期外管局宣布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在对外开放加速的背景下,指数化投资有望迎来第二次规模爆发式增长。

1975年,“指数基金之父”、被动投资的先驱约翰·伯格(John Berger)开创了指数基金。经过数十年的市场检验,到2017年底,美国指数基金规模达到6.7万亿美元,其中指数共同基金和指数ETF共计占到长期投资基金净资产的35%。中国目前指数类产品占公募基金的比例仅占4.4%,仍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指数化投资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优势非常突出。首先,指数基金采取复制指数的运作方式,可以有效地跟踪市场表现,帮助投资者分享市场平均回报;其次,指数基金所投资的一篮子股票经过了权威指数机构的筛选,成分股具有持股分散、行业代表性高等特点,相对于单一的股票投资,指数基金能更好地分散投资风险;再次,指数基金通过复制指数来构建投资组合,管理费用、交易费用等较低,省下的成本便成了投资者的利益。最后,指数基金所依赖的投资规则清晰,持仓相对透明,投资者接受度比较高。

正因为如此,专业投资者也非常认可指数化投资。在199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报中,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写到:“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将会发现,持有普通股票最好的方式是通过负担最少成本的指数基金来实现的。”

指数化投资发展和金融市场有效性息息相关。美国在经历了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上升,市场制度完善的过程中,市场有效性不断提升,主动型基金管理难度持续扩大。与此同时,指数化投资得到长足发展。在中国,这样的情景将会大概率重现。随着互联网投资兴起,个人投资者受教育程度加深,促进了市场有效性的提高。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MSCI等世界知名指数公司将A股逐渐纳入其代表性指数中去,境外机构投资者逐渐增配A股。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市场有效性将会进一步提升,指数化投资有望迎来第二次规模爆发式增长。

随着国内市场理性程度提高,指数基金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银华基金也会继续深耕指数投资领域,更深化布局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完善、高效的投资工具。银华基金2019年推出的MSCI中国A股指数ETF(512380),跟踪MSCI旗舰指数(718711),成分股与MSCI纳入的A股高度重合,是外资机构认可的核心资产,未来将充分受益于MSCI扩容下的外资流入行情。投资者可通过波段操作、大类资产配置、智能定投等多种方式获取收益。

周大鹏,中国人民大学硕士。2008年7月加盟银华基金,曾担任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等职,现任ETF业务部负责人,管理银华MSCI中国A股ETF、银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等多只ETF基金。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