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的稳定支撑

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加深,国际指数公司愈加重视A股市场,其中,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MSCI全球指数作为标志指数覆盖了57个发达和新兴市场的股票,约3.2万亿美元(逾20万亿人民币)基金跟踪该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MSCI最主流指数体系的重要部分,约1.6万亿美元(逾10万亿人民币)基金跟踪该指数。

而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即组成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6),按照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推算,估计提高权重可带来至少660亿美元的资金。而今年以来MSCI不断宣布扩容A股,继5月份MSCI宣布首次扩容后,8月8日MSCI再次宣布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据测算,这次调整预计将会对A股带来约227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我们看到MSCI纳入A股被节奏是分批进行,步伐稳健,因此对A股的影响可能更多体现在中长期的支撑。由于纳入的逐步扩权之后,国际上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不仅被动型产品由于需要跟踪标的指数而逐步增加对A股的资金注入,主动型产品也会增加对A股的投资以减少对业绩比较基准的风格偏离和市场暴露。加之A股是全球估值较低的市场,该指数或会成为国际上需要增配风险资产资金的优良标的,此举对MSCI相关概念基金将产生直接一定的利好作用,或迎来不错投资机遇。

MSCI扩权后对A股更深层次的影响是将进一步推动A股国际化,并影响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外资增加对A股的投资后,定价权由原来的散户为主,可能逐渐向公募、保险、外资共同主导定价的方式转变。另一方面,随着纳入比例的加高,境外估值体系对境内A股的估值体系也将产生影响,如对公司治理产生影响等。

景顺长城是业内MSCI概念基金布局较全面的公司,目前已有4只公募产品跟踪MSCI相关指数,包括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512280)及其联接基金、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基金和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为基准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形态覆盖了ETF、ETF联接、指数增强和主动量化四种不同形态,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