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投资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MSCI纳入A股中盘股在即,中盘A股将迎来海外资金流入

MSCI to include Mid-Cap Chinese A shares, Mid-Cap A shares will get cash flow from overseas

随着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对中国A股的纳入比例逐渐增大,海外资金在A股市场的占比会逐渐提升,海外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方式也会逐渐影响A股,指数化投资这种海外的主流投资方式也会在A股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当前MSCI指数公司仅纳入了A股中的大盘股,到2019年12月,会将A股中的中盘股也纳入到MSCI的体系中,中盘A股将迎来海外资金的流入。

指数化投资逐渐获得国内外投资者认可

指数化投资是国际上比较主流的一种投资方式。从2008年到2018年,美国的指数基金在整个基金市场的占比由18%提高到36%。截至2018年底,中国指数基金也已经占全市场公募基金(非货币)的14%。

指数化投资可以充分分散个股的风险。指数基金一般是几十、几百、甚至上千支股票的投资组合,可以将个股风险降到最低。

指数基金帮助投资者很容易的进行指数化投资。只要申购指数基金,只需要一个指令,就可以持有几十、几百、甚至上千支股票的投资组合,避免买入很多不同个股的麻烦操作。

定投策略是一个最简单的基金投资策略,其投资方法简单:在固定时间间隔,用固定金额,投资同一只基金。

定投策略的逻辑是,使投资者持有该基金的成本等于持有期间的基金净值的均值,而一个基金的净值是围绕着均值上下波动的,当基金净值处于均值上方的时候,就会获得正收益。

合适定投的基金有如下特征:

需要有一定的波动。净值要经常波动到均值的上方,才能保证获得正收益,趋势是单向下跌或者平稳不动的基金不适合进行定投。

需要性质稳定。如果基金一会投债券,一会投股票,那么可能因为基金管理人操作时点的错误,错过了股票上涨的区间,影响定投的收益。

股票型指数基金必须90%以上投资于对应指数的成分股,并且对与指数的偏差有较高的要求,可以保证基金的性质长期稳定,是非常适合定投的基金。

MSCI指数纳入A股比例和范围逐步扩大

MSCI指数公司正在逐步提高A股股票的纳入系数,当前纳入A股的系数为15%,今年还会继续将纳入系数提高到20%,预计跟踪MSCI指数的海外资金(包括主动基金和被动基金)今年一共会流入A股几千亿人民币,如果未来纳入系数提高到100%,预计总流入资金超过2万亿人民币。

随着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对中国A股的纳入比例逐渐增大,海外资金在A股市场的占比会逐渐提升,海外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方式也会逐渐影响A股,指数化投资这种海外的主流投资方式也会在A股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当前MSCI指数公司仅纳入了A股中的大盘股,到2019年12月,会将A股中的中盘股也纳入到MSCI的体系中,中盘A股将迎来海外资金的流入。

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包含大盘股和中盘股,投资该指数的基金产品可以提前投资即将纳入MSCI指数的中盘股,可受益于中盘股纳入带来的资金流入。

新华基金已发行了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两支基金,包括场内交易的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512920),以及场外现金申赎的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联接基金(007541)。

线索Clues / 李涛)

“共话指数化投资”系列洞察:

MSCI林伟杰:为什么“基准”对投资很重要

南方基金史博:MSCI扩容有望推动A股市场重视ESG投资

华安基金许之彦:指数投资助力掘金中国核心资产

建信基金梁洪昀:把握A股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华夏基金荣膺:把握财富再分配的有力工具

平安基金成钧:低波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银华基金周大鹏:A股指数投资将驶入快车道

大成基金黎新平:Smart Beta如何赚取超额收益

华宝基金胡洁:ESG投资是A股“避雷利器”

易方达范冰:全球资本聚焦A股 指数投资方兴未艾

景顺长城徐喻军:MSCI扩容或对A股带来中长期支撑

新华基金邓岳:海外投资逻辑和方式逐渐影响A股

新浪财经上线MSCI指数实时行情 全球股市“一手掌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