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年内二度降息 政策制定者内部分歧加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王延巍讲《ETF全球投资指南》,收获更多投资技巧。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北京时间9月19日(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ed)公布9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决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FOMC声明显示内部分歧加大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statement)说,7月份以来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温和增长,家庭支出增长强劲,就业市场稳健增长,失业率保持在低位。但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有所减弱。过去12个月,整体通货膨胀率及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均低于2%。

声明说,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于未来的联邦基金利率走向,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

7月相比,9月的美联储决议声明出现了不少调整,包括新增了“家庭支出增长强劲”、“出口疲软”等语句,但在劳动力市场、经济扩张和通胀等方面的表述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共有3位FOMC委员对降息25个基点投出反对票,这创下了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继续坚持应按兵不动;而著名鸽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希望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

点阵图(dot plot)显示,美联储17位委员中7名认为年内还将降息一次,5名认为年内不再降息,剩余5位则认为本月应按兵不动,长期基金利率目标则维持在2.5%,这为年内是否继续降息留下悬念。

彭博分析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出现意见分歧,一方认为由于国内支出稳健而无需降息,另一方对全球经济疲软且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目标感到担心。

“政策声明似乎是精心斟酌过对这个问题闭口不谈,”前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现供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David Wilcox表示。“这里面没有关于是不是到了终点的线索。”

与此前明显不同的是,决议公布前,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本次会议“按兵不动”的押注骤升至近50%,这也凸显了外部市场对于本次会议看法的分歧。

联邦基金利率预估普遍下调

本次会后,美联储更新了经济预测摘要(SEP)。

•预估中值显示,经过今天的调降之后,基准利率将稳定在1.9%,并保持到2020年底,2021年将升到2.1%,2022年升到2.4%,略低于美联储对较长期“中性”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后者维持在2.5%不变。

•预计到今年年底时的失业率约为3.7%,并在2020年底保持这一水平。较长期失业率预估仍为4.2%。

•与会者继续预测要到2021年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

鲍威尔否认负利率可行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主要是为应对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低通胀压力,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

鲍威尔强调说,美联储将致力于做出最佳的决定,降息可以保证经济增长强劲,为抵御风险提供保障,如果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有可能需要更多降息。鲍威尔承认降低利率可能有助于房地产、耐用品以及汽车行业。但即使利率回到零区间,也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

我不认为我们会考虑采用负利率政策。我就是觉得,这不会是我们的首选政策。如果我们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再次发现自己达到了(利率的)有效下限——这同样也不是我们预计将会发生的一件事情——那么我认为我们将会考虑采用大规模资产购买措施和提供前瞻性指导。”

他还表示,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

除了降息,美联储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了30个基点,降幅大于基金利率下调幅度。本周隔夜回购贷款市场出现崩溃,此举旨在将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标区间内。

针对本周纽约联储释放数百亿美元流动性来遏制短期利率飙升之势,鲍威尔回应表示,本周货币市场融资压力增加,基线前景预期保持正面,暂时的隔夜操作是有效的。融资压力对货币政策没有影响,预计联邦利率区间将重回目标范围内,将采取必要的行动保证利率在目标范围内。

自本周二起,纽约联储时隔十年再次通过回购交易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宏观经济学家博斯特扬基奇(Kathy Bostjancic)认为,由于大量美债发行等原因,市场流动性紧张推升了隔夜市场利率,美联储扩张资产负债表只是技术调整,规模相对有限,这与此前的量化宽松有本质区别。

市场反应较为积极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0.14%,纳指跌0.11%,标普500涨0.03%。银行股普遍上涨、摩根大通JPM)、花旗集团(C)等涨幅近1%。

利率决议和点阵图公布后,美股股指跌幅一度扩大。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有可能需要更多降息,且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可能比预期的更早,向市场传递出宽松信号,三大股指尾盘快速回升,几乎抹去全部跌幅。

LPL Financial资深市场分析师Ryan Detrick指出,在过去40年中,当宽松周期的前两次降息幅度仅有25个基点时,标普500指数在其后六个月和12个月均呈现上涨。而当其中一次的降息幅度达到50个基点时,股市的表现就更加不确定。

“历史经验告诉多头应该支持本周降息25个基点,因为25个基点的降息被视为‘预防性降息’,而降息50个基点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未来会出现大麻烦,”Detrick称。

鲍威尔讲话期间,美元指数DXY)一度攀升至98.70高点,在美联储决议后一度暴拉40点。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美元指数收于98.55,涨0.33%,创下逾七周来最大涨幅。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下挫,周三收报1501.3美元/盎司,跌0.51%,早盘曾一度接近1520美元/盎司。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1.8%,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BP。隐含市场对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77%,上涨5BP。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美元流动性目前趋紧,但是美联储将通过日常回购操作,而不是立即执行更广泛的量化宽松(QE)以增加资金。美联储的谨慎做法可能意味着美元即将走弱,以及随后对全球经济成长的支持将会来自其他做法-或者只是推迟到六个周后的美联储下一次会议。”

他还表示:“尽管先前的制造业数据疲软,但8月份美国就业市场的数据显示出了韧性,这限制了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我们认为基本面仍然是关键。 虽然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太可能大幅下跌,但只有当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持续复苏,美国国债收益率才有望大幅走高。目前而言,我们认为美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区间震荡,这对于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EMB)和亚洲美元债券价格是个利好,因为这些债券相对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更具有吸引力。”

截至周四午盘,亚太股市涨跌不一。沪指000001)早盘高开震荡,午盘报2985.66,持平。创业板指涨0.75%。

恒指小幅高开后单边下挫,截至13:06,报26,402.22,跌1.32%。

日经225指数(513000)涨约0.5%。日本央行(BoJ)周四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暗示可能在下个月的会议上采取行动,其认为实现通胀目标的势头可能不足。

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Patterson表示:美联储周三降息25个基点之举与此前的预期一致。当前,集团对通胀、增长或经济衰退相关的经济前景判断没有变化。

“我们认为此次降息是第二次预防性降息,并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利率将保持不变。我们将持续监测收益率曲线和其他经济指标,关注其是否会有进一步变化。”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奈特利(James Knightle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降息决定属于意料之中,虽然与海外密切关联的制造业却在苦苦挣扎,但占到美国经济70%的国内消费依然表现强劲,健康的薪资增速和就业市场为消费者信心提供了保障,从零售数据看,美国三季度GDP增速依然将保持在2%以上。对于美联储来说,现有的经济环境令他们似乎不愿默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市场对大幅降息的预期和要求。

“美联储会在降息后选择继续耐心等待,观察经济数据的变化。商贸将成为政策的重要考量,如果经济前景依然无法改观,制造业的疲软将会在美国经济的其他领域蔓延,预计年内美联储12月将再降息一次。”奈特利说。

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再次对美联储进行了“炮轰”,指责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没有魄力、没有远见”,美联储将利率保持在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危及了美国的竞争力。

7月FOMC会议以来的相关经济数据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2019年:

7月FOMC会议: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鲍威尔称只是周期中调整

6月FOMC会议:美联储7月降息“板上钉钉” 鲍威尔称愿完成四年任期

4/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

3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1月FOMC会议: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2018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发出加息放缓信号 “缩表”步伐不变

11月FOMC会议: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7/8月FOMC会议: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6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加息任务比原计划更“重”

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400词声明隐含三点变化

3月FOMC会议:如期加息+温和预测 美联储释放了哪些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