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恒天集团董事长被调查 中融信托表示未受影响

证券时报网

关注

作者:杨卓卿

10月18日下午3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截至目前,具体原因尚未明确。

经纬纺机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唯一一家以纺织装备制造为核心主营业务的大型央企。2017年6月29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目前中国恒天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4家,资产规模稳定在900亿元、利润规模在30亿元左右。

中国恒天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3家,包括经纬纺机、恒天立信、凯马B,参股华讯方舟、恒天海龙、赛晶电力电子,分别持有华讯方舟和恒天海龙14.94%和10.19%的股份,为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其中,由于经纬纺机持有处于信托行业第一梯队的中融信托37.47%的股权,且有计划进一步增持,也因此备受市场关注。

2018年3月12日,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中融信托另外32.984%股权。如该笔交易获批完成,届时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约70.46%的股权,也就意味着对中融信托将从相对控股变为绝对控股。

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恒天集团目前直接持有经纬纺机股份只有2.7%,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中国恒天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经纬纺机24.49%的股份,另一家控股公司(持有87.57%股份)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经纬纺机31.13%的股份。从股权关系上,恒天集团与中融信托并无直接控股关系。

从市场表现和官宣口径上看,自2010年经纬纺机成为第一大股东以来,受益于国企入股,中融信托仍然保持稳定发展,在风险控制方面甚至有所加强。

中融信托:未受影响

有关恒天集团董事长被调查的消息发布后,本报记者致电中融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持牌金融机构,中融信托一贯坚持独立合规经营,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开展一切正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此外,就经纬纺机10月12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上述增持中融信托的重组工作仍在推进中。公告表示,由于此次重组交易标的体量较大,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相关工作尚未全部完成;本次交易预计金额较大,公司仍在对交易方案进行审慎的论证和完善,并与交易对方就本次交易事项进行进一步沟通与协商;本次重组方案尚需取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则性批复。

市场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在社会融资渠道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是资管市场上重要的一类金融机构,人们对于信托公司的股权关系也较为关注。但实际上信托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跟普通社会企业的最大不同就是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其展业范围、方式以及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等都有严格细致的监管规定,项目也都需要经过严格的事前报备程序。

“股东对其影响更多是从公司治理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上,而非具体的业务开展上。”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