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又见银行借道信托支付土地出让金被罚 多起同类案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信托百佬汇

监管层对银行给楼市变相“输血”的惩罚力度持续高压。

重庆银监局8月16日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重庆三峡银行因违规投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信托计划,及违反集中度控制等问题,被罚款人民币90万元。

上海一位资深信托从业者认为,银行投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信托计划,很可能是通过信托通道放款房企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这是违规的。

两项违规被罚90万

来自重庆银监的罚单透露出重庆三峡银行所涉及的两项“违规”。

其一,违规投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信托计划;其二,违反集中度控制问题。

2007年央行和银监会联手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严格限定了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与此同时,也严格规范了土地储备贷款管理。

《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金的贷款。对政府土地储备机构的贷款应以抵押贷款方式发放,且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所收购土地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年。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简称“46号文”),违反或规避关联授信集中度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

(1)向关联方所在集团统一授信是否覆盖全部关联企业,是否存在通过掩盖或不尽职审查关联方的关联关系,规避关联授信集中度控制的情况;

(2)是否存在未按“穿透原则”认定关联方和关联方所在集团授信或未真实反映风险敞口,规避关联授信集中度控制的情况。

重庆银监局认为,重庆三峡银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即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两项合并予以90万元的处罚。

类似案例回顾

回顾此前,2017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及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均因类似违规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2017年初,上海银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受罚477.9254万元,原因是该行给房地产公司违规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

上海银监局表示,江苏银行上海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2016年7月,该分行给予上海××置业有限公司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2016年4月,该分行给予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融资,用于支付拍地保证金”。

2017年5月,上海银监局也对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开出420.3428万元罚单,原因是该分行2016年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发放信托贷款”为通道,向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放款,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认为,2018年以来,金融监管进入新阶段。从数据摸底性质的检查,正式过度到实质性的规范整治。在表外回表、非标转标的大趋势下,房企主要的融资渠道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以房地产开发贷、并购贷为代表的房企信贷融资增加,成本上升,授信呈现集中化。在非标转标、表外回表的背景下,银行表内信贷对房地产企业的总体融资支持增加。同时,银行对房企信贷投放的门槛和监管进一步收紧,规范房企信用扩张,限制资信不足的中小房企和风格激进的高负债房企获取银行信贷。银行信贷将逐步向负债规模和财务杠杆可控、偿债能力强、资信优良的国有或上市房企集中。”上述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