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越秀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批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越秀地产是唯一拥有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内房股,正在推动设立国内REITs,这或许是越秀地产经营租赁住房最大的优势所在。

1 概述

近日,由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人,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承销商和管理人的“中联前海开源-越秀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深交所审议通过,该专项计划拟发行金额50亿元。

越秀集团业务涵盖“投资+开发+运营+金融”各环节,这些优势对于发展长租公寓具有推动作用。越秀地产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长租公寓公司,与养老地产一样,属于越秀地产新兴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越秀地产是唯一拥有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内房股,正在推动设立国内REITs,这或许是越秀地产经营租赁住房最大的优势所在。

2 越秀集团率先进军广州租赁住房市场

2017年初,广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后,广州接着出台“租房16条”,在全国首次提出“租购同权”,此后又成立了官方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并成立了广州市住房租赁企业协会。2017年11月,越秀集团成立广州越秀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系广州首批国有住房租赁公司。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业务涵盖“投资+开发+运营+金融”各环节,这些优势对于发展长租公寓具有推动作用。越秀地产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长租公寓公司,与养老地产一样,属于越秀地产新兴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越秀地产是唯一拥有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内房股,正在推动设立国内REITs,这或许是越秀地产经营住房租赁最大的优势所在。

越秀集团主要从三个方面筹集租赁住房:一个是自己的存量房,一个是集体用地上的租赁房,还有一个是对国企现有物业进行改造。现在多条线都在同时推进,相信2018年就会有项目落地。”

按照越秀地产的规划,住房租赁公司将通过整合越秀地产“有效获取高价值物业、自有物业资源丰富、独有客户资源整合能力和成熟金融化退出渠道”等4个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核心运营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住房租赁运营管理公司。

开拓租赁房源是越秀地产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其存量房并不多,更多的来源锁定在集体用地上的租赁房和对国企现有物业进行改造。一直以来,越秀集团十分注重和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商业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早在2015年开始,越秀地产就把“可持续采购”作为社会责任管理类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越秀地产旗下不乏跟保利、绿地等大房企合作的项目,也都取得了良好业绩。住房租赁市场很大,与集体土地所有者、其他企业和机构合作会很多,租户经济基础又相对薄弱,所以对运营企业的要求相对更高。

越秀地产将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成熟的商业运营能力以及一贯以来的金融化优势,加大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大力拓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担当好探路者、开拓者的角色,做出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实现政府、企业和客户的三方共赢。

3 越秀集团和越秀地产简介

1.越秀集团简介

越秀集团1985年在香港成立。历经3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调整优化,越秀集团逐步确立了以房地产、金融、交通基建等三大现代服务业为核心产业的“3+X”产业体系。截至2016年底,越秀集团资产总额近4200亿元人民币,是广州市总体经济效益位居前列的国有企业集团。

越秀集团旗下控有越秀地产(00123.HK)、越秀交通基建有限公司(01052.HK)、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00405.HK)和创兴银行(01111.HK)等四家香港上市公司(基金),和一家A股上市公司越秀金控(000987.SZ)。其中,越秀地产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成分股,越秀交通是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成分股,越秀房托则入选了标普全球房托基金指数、彭博亚洲房托基金指数股和汤森路透、全球地产研究院、亚太房地产协会联合指数。

越秀集团核心产业中,越秀地产是全国性的综合房地产开发商,历年来开发了60余个住宅项目和以华南第一高楼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代表的20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商业地产价值雄踞上市公司类房企前列;随着近年全国扩张步伐的启动,越秀地产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及中部地区共12个城市实现重点布局。金融板块是集团近年来重点培育的核心板块之一,目前资产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拥有银行、证券、租赁、产业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多个境内外金融业务平台,业务网点分布于美国、港澳及全国20多个省份,基本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为核心的国际化金融控股格局和“跨境经营、全国拓展”的业务发展布局。越秀交通基建主要投资和经营管理收费高速公路、港口和桥梁,目前主要拥有广州北二环、陕西西临、广西苍郁、天津津保、湖北汉孝、湖南长株、河南尉许等控股高速公路和广西梧州港码头。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旗下控有白马大厦、财富广场、城建大厦、维多利广场、越秀新都会广场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六项高素质物业,是全球首只投资中国内地物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2. 越秀地产简介

越秀地产是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监理咨询、中介服务、物业管理等产业链环节于一体,住宅开发与商业地产运营并重的综合性房地产发展商。历年开发项目逾百个,销售面积超过千万平方米。涵盖住宅、写字楼、商业、酒店等多种业务类型,并成功打造了广州新城市名片、世界十大超高层建筑之一、楼高432米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

2016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持有全球首只投资于中国内地物业的房地产信托基金“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简称“越秀房产基金”,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405, 亚洲十大房产基金之一)39.1%的权益,是中国唯一的一家于香港上市拥有房产基金平台的内地发展商。2012年,越秀地产充分发挥拥有REIT平台的优势,成功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注入越秀房托基金,标志着越秀地产成功向“开发+运营+金融”的房地产高端发展模式转型。

(1)越秀地产经营战略

越秀地产明确专注“广州与外地并重”、“住宅与商业并举”、“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并行”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香港上市内房企业中唯一拥有房产基金的优势,推动越秀地产与越秀房产基金的 “常态化互动”,实现由“拿地+开发+销售”的传统房地产发展模式向“开发+运营+金融”的高端商业发展模式转型,致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型全国性综合房地产企业”。

(2)“立足广州,拓展全国”的战略布局

作为一家深耕广州30年的房地产企业,越秀地产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广州地区;而自2009年开展全国化发展至今,公司业务已逐步扩展至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部地区,分布在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烟台,沈阳,青岛,杭州,昆山,武汉,海口,香港等12个主要城市。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广州大本营”的地位,同时依托珠三角市场的区域领先优势,进一步加快进军外地项目。

(3)“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双轮驱动

越秀地产一直以来坚持“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双轮驱动战略,在强调推进住宅物业发展的基础上,重视提升商业经营能力,即在推进商业项目开发进度的同时,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采取多样化的创新商业营销策略。

(4)“开发+运营+金融”高端发展模式

2012年10月8日,越秀地产与越秀房产基金联合公布,越秀地产旗下超高端优质商业地产项目广州国际金融中心注入越秀房产基金的交易宣告完成,标志越秀地产成功利用“越秀地产+越秀房产基金”这个独特的互动平台,确立了公司的“开发+运营+金融”高端发展模式,成为越秀地产向大型房地产综合企业迈进的核心竞争力。

(5)地产与房产基金的常态化互动,成就越秀地产独特核心竞争力

越秀地产目前是国内唯一拥有房产基金平台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一直专注发展住宅和商业物业,而越秀房产基金作为其优质商业物业的持有平台,持有及提升越秀地产优质商业项目,这一优势可以让“地产”和“房产基金”能够通过优质商用物业实现互动,成为越秀地产独特的核心能力。未来公司将会继续保持并完善这种互动模式,为股东和社会带来更优厚的回报。

文章来源:REITs行业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