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四川成都本土疫情传染源公布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四川成都本土疫情传染源公布

12月31日,四川成都市卫健委公布“成都本土疫情”传染源头,为尼泊尔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首发病例可能因接触了隔离点的垃圾导致感染,再通过人际间直接接触引发后续传播。

详情如下:

据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开展的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比对,此次本土病例病毒基因型为L型欧洲家系分支2.3,与11月尼泊尔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据溯源调查,11月9日一批尼泊尔入境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进入郫都区太平村一隔离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1月16日、11月28日,该批人员中先后筛查出5名核酸阳性病例。在此期间该隔离点有工作人员未按规范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存放点。同时,首发病例有捡拾垃圾的情况。

本次疫情的14名病例中,有3对夫妻,另有5人为病例的亲友或邻居,还有2人与前述多名病例互为牌友,经常相约打麻将,1人与病例有面对面接触,病例间均具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呈现明显空间聚集性。

综上判断,此次疫情的源头是尼泊尔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首发病例可能因接触了隔离点的垃圾导致感染,再通过人际间直接接触引发后续传播。

当地已对病例住家、活动场所等区域严格进行终末消毒,对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改,并加强了隔离场所、冷链食品、医院诊所、重点机构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监测。

成都中风险地区“清零”!

据郫都发布消息,四川省成都市专家组对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安置点进行了评估,截至12月31日17时,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安置点连续14天内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达到解除中风险地区条件。经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郫都区三道堰镇八步桥社区八组安置点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郫都区所有区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 | 央视新闻

加载中...